我的移民之路:為女兒加油

發表:2007-07-23 0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不同意!」先生對著電話嚴厲地說。

我幾乎可以聽見電話那頭的女兒委屈得快要哭出來。我示意先生:「女兒已經大了,不能再將我們的意願強加於她了,還是尊重她個人的選擇吧。」聽我這麼說,先生也緩和了語氣,他對女兒說:「那好,你自己再慎重考慮考慮,至於選擇去哪個公司,你自己決定吧。但願你的選擇是對的。」

眼前的這一幕讓我想起了幾年前……

不可替代的決定

那時,女兒面臨大學該學什麼專業的選擇,我和先生一致決定讓她學IT專業,而女兒對此興趣並不大。作為父母,我們有自己的考慮,一是那些年這個專業很火爆,二是熱門專業畢業以後很好找工作。於是,在我們的壓力下,女兒選擇了瑞典皇家理工學院的IT專業。沒想到,在女兒就讀的幾年間,IT行業的形勢急轉直下,其前景很是令人擔憂。面對如此的境遇,我們不免愁緒滿懷,曾幾度後悔幫女兒選錯了專業,甚至還產生過讓她換專業的念頭。

懂事的女兒並沒有因為我們幫她選擇專業而放棄學業,相反,為了不讓我們失望,她更加用心地學習。經過幾年的努力,終於以優異的成績完成了所學功課。女兒的畢業設計選在瑞典ABB公司,在那裡,她很努力,也很上心。經過半年的親身實踐和體驗,她學到了更多的知識,得到了更大的歷練。她的畢業論文也獲得了老闆、導師及大家的一致好評。為此,女兒和我們都備感欣慰。

這一次,讓她做主

有了在大公司實踐的經歷,女兒自信了許多,她相信「機會總是給予那些有準備的人」,所以她自己也早早地為找工作進行了充分的準備。畢業設計剛一完成,女兒就憑著自己的實力和自信,向各大公司發送了工作申請函。很快,愛立信公司回覆女兒前去面試;同時,還有兩個諮詢公司也向女兒發出了面試邀請。

記得那段時間,女兒幾乎每天都在全力以赴地應對面試、挑戰自我。值得慶幸的是,女兒面試過的幾個公司都決定聘用她,真是好事一起來呀!可這樣一來又難為了女兒,究竟如何定奪?一時半會兒還真沒有了主意。經過一番仔細查詢和認真考慮後,女兒打算放棄大公司愛立信而去一個規模較小的諮詢公司。在與對方簽合同之前,女兒打來電話徵求我們的意見。誰知,卻和他的父親發生了衝撞。

回想起幾年前我們為女兒做的決定,我覺得這一次應該讓女兒自己做主,畢竟,生活的道路要靠自己去走。

瑞典的五月如同中國的陽春三月,是春風得意、陽光明媚、心情舒暢又充滿希望的月份。正是在如此陽光的日子裡,女兒懷著對未來充滿希望、充滿憧憬的心情,離開了百般寵愛、悉心呵護的父母,踏上了自己人生的重要崗位,去尋找屬於自己的天地,去探究能探究的一切,去實現人生最美好的理想和願望!女兒毅然選擇了到諮詢公司工作。說來也巧,女兒到公司報到後,老闆就派她代表該公司前往愛立信開始自己的首項工作,女兒欣然接受並表示很樂意在那裡經受兩方公司對她的考驗。

張開尋夢的翅膀

女兒到了她追夢、尋夢的地方,等待她的一切都是新的:新的環境、新的崗位、新的工作夥伴和新的生活體驗。在那裡,遠離了我們的關心和管束,聽不到我們的叮囑和嘮叨,她可以盡情地放開手腳,甩開臂膀,彰顯個性,挑戰人生。從上崗之日開始,女兒幾乎天天傳來喜訊,日日遞送佳音:工作上她幹得如魚得水,順心如意;人際關係上,得到老闆賞識,與同事相處和睦;生活上張弛有度,諸事均料理得有條不紊、妥妥帖帖。我和先生在備感慰藉和欣喜的同時,那一直懸著的心終於落了下來。

女兒工作的公司常有從國內來瑞典出差的中國人,彼此因工作的關係相識,的確是一種緣分。他們初來乍到,見到女兒就無形中有一種親切感和親近感,女兒也很樂意為自己的同胞朋友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或服務。他們對我女兒很是賞識,有的甚至力薦她回國工作,以尋找更大的發展空間。女兒說,她早就有過類似的想法,只是要等待適當的時機。對於女兒的這一願望,我們做父母的表示理解和支持。

看到女兒如此滿意和鍾情於自己的工作,我和先生都一致認同女兒當初的工作選擇是正確的。是啊,我們怎麼也沒想到,原本在我們眼裡總也長不大的嬌女兒,一走上工作崗位,忽然間長大了,懂事了,也成熟了,在待人接物上完全令我們刮目相看,再也不是往昔那個稚氣未消、柔弱嬌氣的小女孩了。相形之下,我們不得不承認後生可畏、「長江後浪推前浪」。可為人父母者,誰不希望自己的子女能超過父輩、幹出一番事業呢?我們也不例外,自女兒工作以來,我們時時都在為女兒祝福,為女兒守望,為女兒加油!

從女兒的身上,我看到了下一代的華人青年在西方國家立足創業大大優於父輩的潛質和能力,如語言能力、運用能力、交際能力、適應能力和競爭能力,較之我們,他們是更有希望、更有競爭力和更具挑戰性的一代。

在女兒參加工作一週年之際,我和我先生衷心地祝願女兒事業如日中天,生活永遠幸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