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副食品價漲 豬肉價升至幾十年高位

發表:2007-07-23 2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以來香港副食品零售價不停攀升,部分增幅超逾30%。有業界人士指出,副食品漲價是全球性現象,隨著大陸的消費物價指數(CPI)上升及人民幣升值,下半年香港的副食品價格預計仍有上升的空間。

  香港《文匯報》消息,香港食品委員會委員李廣林22日表示,由於香港近80%的食品是來自大陸,大陸的消費物價指數(CPI)上升及人民幣升值,對於進口副食品價格構成壓力。與年初比較,與豬肉有關的罐頭包括午餐肉、梅菜扣肉、五香排骨及回鍋肉,平均價格已有20%至40%的增幅;食油價格增加10%至20%,雞蛋價格由30打150元增加至200元,增幅超逾30%。

副食品漲價屬全球性現象

  李廣林表示,副食品漲價屬全球性現象,近期可見,來自澳紐的奶類製品也開始加價,再加上隨著人民幣的升值,預計下半年度,香港的副食品價格仍有上升空間。他補充指,豬肉價格今年已升至幾十年的高位,相信與大陸的飼料貴及養豬風險增加有關。

  港九罐頭洋酒伙食行商會理事林國坤也表示,由於大陸的豬肉價格增幅明顯,從年初至今增幅接近七成。目前除了輸港的新鮮豬肉價格上漲之外,連與豬肉有關的罐頭批發價亦受到影響。不過,由於與超級市場早已有定價的協議,他們會採取「按步調升」的方式,希望將產品的供應保持正常供應。

午餐肉增幅達四成

  幾項與豬肉有關的罐頭食品,包括午餐肉的增幅約30%至40%,回鍋肉價格升30%,其它如榨菜肉絲因為豬肉佔的比重較少,增幅約20%。

  林國坤認為,近年大陸輸港副食品價格上漲,相信短期也難以逆轉,‘其實是牽一髮動全身,估計食油、鹽、糖,甚至是奶類產品都會陸續升價。

  單是每噸豬肉的價格,去年年底僅是11000元人民幣,今年5月份是介於14600至 14900人民幣,至6月底已冒升至每噸18800元人民幣,至7月13日創下了每噸23000元人民幣的記錄。目前,豬肉價格已回落至每噸21000元人民幣。至於一些主要用豬肉做成的午餐肉,與今年初價格價比較,增幅超過40%。

因定價協議生產商暫虧損供貨

  林國坤表示,大陸的豬肉供應緊張,究其原因,除了養豬的飼料貴外,部分養豬戶提早將母豬宰殺及連一些只有8個月大的小豬也要提前宰殺。部分地區,如東北、湖南、湖北都買不到豬,近期已經需要到四川買豬,每噸售價約21300元人民幣。

  由於豬肉供應短缺,餘下用作制罐頭的豬肉供應也非常緊張,生產商在虧損情況下亦要維持供應量,以回鍋肉為例,每箱約虧損40至70元,主要是因為與本港超級市場早已有定價協議。不過,由於經營成本持續上升,包括運輸成本、豬肉價格等,林國坤相信最終會轉嫁至消費者。

部分餐廳已調高價格

  在副食品價格一升再升下,有茶餐廳東主已調高了部分豬肉制食品價格,如豬扒飯或要加價1元。有燒臘店東主則指出,早前因食物安全中心指燒肉二氯丙醇含量高,已令生意轉差,加上豬肉來貨價再升,成本高企,勢進一步打擊生意。

  餐飲聯業協會主席黃家和指出,肉類、蛋類及罐頭價格上升,不少餐廳上半年已加價約4%至5%,包括一些連鎖式快餐店。他相信下半年大陸食品價格仍會持續上升,香港食肆可能仍會再加5%,令全年食肆加幅達一成。

  美心集團公關部稱,旗下快餐部的部分食品已輕微調整售價,但不肯回應加幅及加價的食品種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