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羲之的「半截春聯」

作者:楚天 整理 發表:2007-07-24 0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相傳,有一年臘月,東晉著名書法家王羲之從山東老家遷移到浙江紹興落戶,喬遷之喜又值新年之慶,不禁揮毫寫就一副門聯:
  
春雨春風春色
  
新年新景新家
  
此聯嵌了三個「春」字和三個「新」字,非常貼切地展現了「新春」景象。他自感十分滿意,就叫家人貼於門口。 由於此聯內容甚佳,加上他聞名於世的書法,貼去不久,就被人悄悄地趁夜揭走了。家人告訴王羲之,王羲之能夠理解揭聯者心情,所以也不生氣,又提筆寫了一副,讓家人再貼出去。這副寫的是:
  
鶯啼北裡千山綠
  
燕語南鄰萬戶歡
  
此聯充滿春日的生機,對仗又十分工整,酷愛他手書的書法愛好者,又將其揭了去。眼見已至除夕,左鄰右舍家家戶戶門前都掛上了春聯,惟獨自己家門前空空落落,急得全家人不知如何是好。但是王羲之成竹在胸,自有妙法,他取來文房四寶,又從容地捻筆寫了一副,寫完後,叫兒子將其攔腰截半,在門上先貼出上半截:  
  
福無雙至
  
禍不單行  
  
儘管王羲之書法蓋世,為時人所景仰,但看到這樣不吉利的聯語,卻再也無人去揭了。大年初一早晨天剛亮,王羲之親手將春聯後半截續貼在下面。此時已有不少人圍觀,大家一看,對聯變成:
  
福無雙至今朝至
  
禍不單行昨夜行
  
此上下聯文字上成工對,聯意上也成了吉利聯。眾人看了,齊聲喝采,拍掌稱妙。誠然,優美的對聯詞句加上優美的書法,確是一件藝術珍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