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轉身背對表達深深懷念

發表:2007-07-24 0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某些意義上來講,感受、感覺就是整個世界,整個人生。食、色也好,成、敗也罷,都是某種感受,或是在追求某種感受。對於我來說,豐富多彩的人生感受可能就是生活的目的吧。

有位相識不久卻心有默契的朋友說我,知道我最羨慕你什麼嗎?不是掙多少錢,不是可以到處去玩兒,而是體驗,可以體驗不同的生活,並且感受這種體驗後的滿足感。她的話讓我很詫異,竟然捕捉的如此準確,的確,不知何時這種體驗成了我生活的目的。雖然,我本來也沒多少錢,也沒玩過很多地方。

感受這個東西如此紛繁,我只能試圖說個一、二,也辛苦看到我文字的人,體驗一下什麼叫混亂的思想和有限的文字吧。

朋友看了我的照片,問我該不是樂不思蜀了吧?我說好像是,有點作了叛徒的感覺。本來想的是好好讀書,拿了學位就回國,讀書的假期可以去世界各地玩。但現在,好像真的有點想留在這裡的感覺了。絕非做作,是真的有些背叛的感覺。小時候喜歡看書,好像比長大了看的書多。留在心裏的除了精彩的故事和絢爛的想像,隨著年紀增大更多的是一種驚詫,對豐富歷史文化的驚詫,到了現在,模糊的驚詫變成了真實的珍視。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浩瀚的文化在消失,在從現實中走開,在遠離人們的精神世界,在失去傳承,這一切都讓我更加珍視。

我試圖跟幾乎跟所有身邊的外國人交流,試著用英語告訴他們中華民族的文化,我經常用的一個例子是「忍」字,用這個字告訴他們忍字分兩個部分,合在一起為什麼表示要耐心。我會說,幾乎每個中國字都會表達一個意思,甚至有一段歷史。每一個聽完的人,都無一例外的被震撼,在那一刻,我總是激動,激動地看到是我一個平凡、普通的中國人讓外國人能感受到中華民族的偉大。

總在想,作為一個中國人和加拿大人到底有什麼不同。兩個社會裡面深層次的東西到底有什麼不同。也許這個題目太多宏大,我本也總結不好。看電影的時候會驚詫居然有的時候根本沒人檢票,輕軌說有人檢票,但我來了4個月了,一次也沒有見到。有很多小小的細節的不同。好像一句素質不同很難解釋,因為幾乎所有的我們認為的不好的習慣在這裡一樣看到,煙頭,垃圾,光著上身的男人...

有一天看到一個嬰兒,突然覺得,從生命的開始,我們發生了不同。加拿大的孩子,從出生就注定享有了一些東西,就注定了他會享受到清潔空氣,享受到地面的森林和其它植物,享受到鐵礦石和石油帶來的利益,享受說話,表達,同意或者否定的權利。既然是這個國家的人,就注定有一份東西是屬於他的。而我們,從出生就要依靠父母或者自己去爭取,沒有任何一樣東西屬於我們,我們生下來就是一無所有。我們說生存權是最基本的人權,裡面充滿了多少的無奈、諷刺和不負責任。將近60年了,我們還僅僅停留在養活一個生命的階段,無奈的是這就是現實,諷刺的是有多少人是在「活著」,像余華描繪的那樣活著。

我有點混亂。就像每每想到中國字,有多驕傲就有多傷感。有多少人用逃避去愛一個民族,用憤懣表達希望,用轉身背對表達深深懷念。

来源:卡城華人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