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千年的古陽關 大風過後會有金銀露出地面

發表:2007-07-27 2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距敦煌市七十公里的大漠深處,每當大風過後,就會有許多金、銀、瑪瑙和古代的錢幣露出地面,當地人稱這片沙灘為「古董灘」。幾年前,考古工作者勘察了古董灘的幾十道沙梁後,發現了大量的文物和建築遺蹟,專家認為,這裡就是消失了一千多年的古陽關遺址。當地人都說:「進了古董灘,空手不回還。」不知我們這次的古董灘之行會有些什麼收穫。

陽關是古代西北邊境的重要關隘,人們至今不清楚是什麼原因讓陽關消失在了茫茫沙海中。能進古董灘的唯一跤通工具就是駱駝,被稱為「沙漠之舟」的駱駝,不僅是古代商旅在沙漠中旅行不可缺少的夥伴,而且依然也是今天在沙漠中行走的重要交通工具。

兩千多年前,唐代大詩人王維在為好友送行時寫下了「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詩中那荒涼的景色,悲壯的情緒千百年來強烈地感染著人們,引發著人們對這座古老而富有傳奇色彩關隘的嚮往。

西漢時期,漢武帝征服匈奴收復河西後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列四郡,據兩關」,四郡就是酒泉、張掖、武威、敦煌,兩關就是陽關、玉門關。從此,古絲綢之路到了敦煌,通過陽關、玉門關分南北兩路,南道出陽關,北道出玉門關,陽關、玉門關就是中國最早的海關。

陽關博物館館長紀永元:咱們離開敦煌城,離開這個綠洲,然後咱們由東向西行,為什麼叫西出陽關,為什麼叫絲綢之路南路,就是說它和玉門關相對,先設玉門關,後設陽關,陽關是在玉門關之南,南北相對,所以叫陽關。

始建於公元的114年的陽關,作為軍事要地,許多朝代都派有重兵把守,然而在古籍中卻找不到任何關於陽關的詳細記載。那麼,一千多年之後我們是不是還能找到一絲當時的痕跡呢。我們的駝隊向西行進著,越過一片荒漠戈壁,前方突然出現的一片綠洲這讓我們眼前一亮,顯然這不是海市蜃樓,而是一個被稱為「西土溝」的古水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