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雲高壽256歲全靠枸杞當茶飲

作者:易俊傑(湖南省邵陽教育學院中文 發表:2007-07-29 1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枸杞

李清雲高壽256歲全靠枸杞當茶飲


知名中醫丶中藥學者 李清雲,生於清朝康熙十六年(公元一六七七年),卒於民國二十二年(公元一九三三 年);歷經康熙丶雍正丶乾隆丶嘉慶丶道光丶咸豐丶同治丶光緒丶宣統九代至民國,在世二百五十六歲,是世界上極罕見的長壽星。

在他一百歲時,曾因中醫中藥的傑出成就,而獲得政府的特別獎勵;在他二百歲(光緒三年,公元一八七七年)時,仍常至大學講學。

李清雲一生娶了二十四個妻子,子孫滿堂。

他曾接受過許多西方學者的訪問,將自己健康長壽的原因歸於:常年用枸杞煮水當茶飲。

由於他的大力倡導,枸杞才廣泛用於養生保健。

其實,枸杞駐顏防老丶延年益壽的功能,在古代醫籍中早就不乏記載和論述。
《本草經疏》云:「枸杞子,潤而滋補,兼能退熱,而專於補腎丶潤肺丶生津丶益氣,為肝腎真陰不足,勞乏內熱補益之要藥。老人陰虛者十之七八,故服食家為益精明目之上品。」

《本草匯言》云:「枸杞能使 氣可充,血可補,陽可生,陰可長,火可降,風濕可去,有十全之妙用焉。」

《本草通玄》云:「枸杞子,補腎益精,水(腎)旺則骨強 ,而消渴丶目昏丶腰疼膝痛無不癒矣。」

《本草正》 云:「枸杞,味重而純,故能補陰,陰中有陽,故能補氣。所以滋陰而不致陰衰,助陽 而能使陽旺。

其功則明耳目,添精因髓,健骨強筋善補勞傷;尤止消渴,真陰虛而臍腹疼痛不止者,多用神效。」

故我國歷代的醫學家丶養生家都很重視用枸杞養生。

醫界的知名壽星,如東晉時的葛洪(公元二八四至三六四年)活了八十歲,

南朝齊梁時期的陶宏景(公元四五六至五三六年)亦活了八十歲,

唐朝時的孫思邈(公元五八一至六八二年)活了一百零一歲(一說活了一百四十多歲);他們都喜歡喝枸杞酒。

我國民間也有服用枸杞養生的習俗,並把枸杞子叫做「卻老子」,意思即是駐顏防老。

據北宋《太平聖惠方》載,有使者外出,中途看到一貌似十五丶六歲的紅顏女子,正執棒訓斥一位看來已八丶九十歲的老太婆,心感不平;上前勸阻,並責問女子道:「這老婆婆是你家什麽人?你年紀輕輕,怎麽好動手打她老人家?」

紅顏女子聽了一笑,嚴肅地告示使者說:「她是我的曾孫女,因為不肯服食防衰老的良藥,以致未老先衰,步履艱難,我才責罰她。」

使者不禁大吃一驚,連忙追問:「你今年多大歲數?會有這麽大的曾孫女?」

那紅顏女子答道:「老身今年三百七十二歲。」

使者又問 :「如此高壽,必有養生之道,不知服何長壽良藥?」

女子道:「良藥乃枸杞子。」

由此記載,也可見枸杞駐顏防老延年益壽的神奇功效。

紅豆湯丶紅豆飯,寒冬補身效果好

紅豆主要的功能包括有:補血丶利尿丶消腫丶促進心 髒的活化等;
容易低血壓丶疲倦的人,常吃紅豆會有改善的效果,
婦女生理期間多吃加了糖的熱紅豆湯,可以補血,也不必擔心發胖。

紅豆熬湯,切記只能加糖,不能為了口感而另外加鹽調味;

因為據研究,這樣一來會使紅豆利尿的效果減半,何況甜味混合咸味的食物,吃了會影響神經的穩定性。

純紅豆湯煮法:
紅豆先浸泡數小時,以大火滾開之後,即轉小火慢燉一小時,起鍋之後再加紅砂糖。

忙碌的上班族也可用快鍋煮紅豆湯,大約只要12分鐘即可,不過總不若小火慢燉來得香。

紅豆也可煮成桂圓紅豆湯,更能提升內臟活力,能增強體力。

桂圓紅豆湯的煮法:

先將泡過水的紅豆兩米杯以大火煮開後,以小火慢燉一小時,

加入桂圓肉小半杯丶姜4到6片丶米酒半杯,再煮一小時,

最後加入紅砂糖(約200公克)及太白粉調味,即成滋補養身的桂圓紅豆湯。

【紅豆飯補白米飯不足】

屬於鹼性食物的紅豆,摻在白米中煮成紅豆飯(紅豆也需先浸泡數小時),

既可補白米中所缺乏的維生素B1丶B2及礦物質與蛋白質,也中和了白米飯的酸性,營養十分 均衡,可作為日常主食之一。

紅豆飯纖維含量豐富,有助於通便,很適合便秘者經常進食;

雙腳容易 腫脹者,常吃紅豆飯或紅豆湯,也很有療效,不過高血 壓患者並不適宜吃紅豆飯或喝紅豆湯。

《食療歌》

生梨潤肺化痰好 蘋果止瀉營養高
黃瓜減肥有成效 抑制癌症獮猴桃
番茄補血助容顏 蓮藕化瘀解酒妙
紫茄祛風通大便 韭菜補腎暖膝腰
羅卜化痰消脹氣 芹菜能治血壓高
白菜利尿排毒素 菜花常吃癌症少
冬瓜消腫又利尿 黑豆綠豆解毒好
木耳抗癌毒中葷 香菇存酶腫瘤消
海帶含碘散瘀結 蘑茹抑制癌細胞
胡椒祛寒兼除濕 蔥辣薑湯治感冒
益腎強腰食核桃 健胃補脾吃紅棗

来源:《古今名人病歷大公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