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究竟是具有什麼風格的人 領導中國向何處去?

發表:2007-07-30 1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錦濤擔任中國國家主席一職已經五年。他究竟是一位具有什麼風格的領導人呢? 在他剛剛擔任國家主席一職的時候,外界對他幾乎一無所知,特別是在西方。 因此,在他的任職初期,胡錦濤的主要任務是獲得支持。 那麼在五年後,胡錦濤在人們眼裡究竟是一位什麼樣的主席呢?
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的亞當·沃德說:"他(指胡錦濤)在軍方樹立了威信,而他之前與軍方沒有什麼特殊的聯繫。" 沃德說:"在經濟方面,他已經顯示自己擁有完全的控制;他還顯示出自己能處理外交問題。總的來說,他在處理外交事務方面極其自信。"

增長質量

不過,華盛頓外交關係理事會亞洲研究所主任伊麗莎白·埃科諾米的看法則沒有那麼多溢美之詞。

埃科諾米認為,"充其量,我們可以給他(指胡錦濤)的表現評個B,根據不同情況,他的評分在B加或B減之間。" 她特別指出,胡錦濤在社會問題上的執政表現令人失望。

胡錦濤剛上臺時許諾解決中國日益加大的貧富差距,而這也正是胡錦濤與他的前任江澤民有明顯不同的地方。

國際戰略研究所的沃德說,"在江澤民時代,我想人們一般接受這樣的一種看法,即經濟增長是首要目標,如果經濟增長導致了社會不平等,這也不過是個需要容忍的事情。"

沃德指出,"胡錦濤上臺後,他認識到以這種極危險的方式促進經濟增長存在很多風險:那些未從經濟增長中獲利的中國內陸地區的滿腹牢騷,以及經濟規劃不充分所帶來的風險等。因此,我想重點在增長質量,而非數量。"

"和諧發展"

江澤民時代倡導的基層民主活動的終止「令人感到失望」

毫無疑問,胡錦濤執政後已將"和諧發展"變成警句。 但埃科諾米相信,胡錦濤並未制定必須的足夠"大膽的步驟"。這些步驟指的是不僅使經濟更加透明,受到更多規劃約束,而且將法制和獨立司法體系融合其中。 埃科諾米說,"如果他仍然不願意採取更加大膽的步驟,我們就不會看到任何這方面的進展。"

西方對中國政治家的批評有一點是無法忽略的,那就是中國的人權記錄。 確實,胡錦濤主席去年對華盛頓的訪問就曾被示威者的抗議聲打擾。 "人權觀察"亞洲部主管布拉德·亞當斯說,與五年前相比,中國社會現在更加開放。

他說:"中國人在日常生活中有了更多自由,可獲取更多資訊,儘管受到當局的監管,現在的中國人使用網際網路也更容易。"

堅守底線

亞當斯說,"不過,自胡主席在兩年前作出高層政治決定打擊活動人士以來,這方面的管理收緊了。" 問題的矛盾之處在於,就在當局允許普通百姓對一般事件的抗議擁有更多活動空間的時候,執政的中共當局卻堅守一條底線,絕不允許任何人挑戰中共的統治。 亞當斯解釋說,對許多中國人來講這很公平。

亞當斯說:"你看,中國有84,000次群體抗議事件,有博客,有聊天室等,這裡邊到處都是針對政府的批評。" 但他補充說,"可是,如果任何人越過底線,質疑中共的統治,那麼他們很快就會被關進監獄。" 亞當斯說,"但這裡有種強烈的意識,即絕大多數的中國人認為,目前的這種體制正開始為他們所用。"

中國貧富差距日益加大引起了胡錦濤的關注

然而,不少人對江澤民時代倡導的基層民主活動的終止感到失望,特別是在西方。

中共利益

在西方人士看來,胡錦濤似乎只關注如何維護中共的利益。

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的沃德說,"他(指胡錦濤)認為,至少在其任職中期,要大力提高官僚治理能力。這將使中共和政府的上令下達更加有效,並更加意識到法制的重要性。"

在世界舞台上,胡錦濤主席試圖展現一個溫和的形象。他成功地避免了政策災難事件的發生,並把中國與華盛頓的複雜關係維持在軌道上。

胡主席向世界一直發出這種信息,即中國的擴張不應引起大家的恐慌。 不過,隨著中國的影響力與日俱增,對此有不同看法的人自然也有所增加。

華盛頓外交關係理事會亞洲研究所主任埃科諾米說:"中國參與的事務越來越多,特別是在經濟方面,但與此前的大國相比,中國的作法沒有什麼不同。" 她說:"中國在剝削其它國家的自然資源。中國的跨國公司在環境和安全方面的記錄很差。"

那麼,胡錦濤時代的到來有什麼特別嗎?胡錦濤並非像某些人希望的那樣,是一位具有新領導風格的領袖。 他是個技術官僚,是一位作風遲緩、謹慎的決策者。

来源:摘自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