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璇:三十七年一曲悲歌

發表:2007-07-30 2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璇的笑容和她的表演以真摯動人取勝。

「金嗓子」周璇,著名影星,一代歌後,她的身世,她的婚戀,她的人生道路,卻是一出悲劇,一首哀歌!由於周璇身世經歷非常複雜,電影史學界對此也一直沒有定論,尤其近年來有很多是非爭論,甚至對簿公堂。我們採訪到了電影史學專家趙士薈先生,他二十多年來一直潛心收集相關資料並研究周璇有關生平,1995年編寫的《周璇自述》一書影響很大。

一生有十個名字

周璇出生在江蘇常州一戶姓蘇的人家,學名蘇璞,小名義官。

蘇璞三歲時,被舅父拐賣到江蘇省金壇縣一帶,後來被一戶姓王的人家收養,改名為王小紅。不久,養母歐陽玉珍改嫁給上海一名姓張的工人,就將小紅送給住在上海北京東路一戶周姓人家,這樣,小紅又換了姓,叫周小紅。

周小紅長至7、8歲時,周家家境日益貧困,她被送進一個歌舞班。1932年經人介紹,她加入黎錦暉創辦的明月歌舞團習藝。「一·二八事變」不久,她在一次晚會中,登臺演唱了抗日歌曲《民族之光》,其中有一句歌詞「往前進,週旋於沙場之上」,小紅唱得特別投入,慷慨激昂,受到觀眾讚揚,因此黎錦暉就替小紅起了個藝名叫週旋。後來又有人建議,給「旋」字加上「斜王旁」,成為「璇」字(璇,乃美玉之稱)。此後,在演藝圈裡,人們又親熱地稱她為「璇子」。

抗戰勝利之後,周璇應邀赴香港拍片,在港期間,她將貴重財物存入銀行保管箱,戶名為「周英」。1957年,周璇被送進上海精神病院療養,病歷卡上寫的名字是「周玉芳」。周璇病逝後,上海市公證處對周璇的遺產繼承權進行了公證,公證書上被繼承人的名字是「周貞」。

「金嗓子」唱紅上海灘

1934年,上海《大晚報》舉辦「播音歌星競選」,已經「跳槽」到新華歌舞團的周璇參加了競選,結果名列第二,獲得了「金嗓子」的稱號。

1937 年七七事變前夕,上海藝華公司拍攝了一部「軟性歌舞片」《三星伴月》,由周璇擔綱主演,並演唱了該片的主題歌《何日君再來》。此曲隨著影片的上映以及唱片的播放不脛而走,一時成為家喻戶曉的流行歌曲;1941年,日本歌星李香蘭(山口淑子)也將此曲灌製成唱片。就在同一個時期,周璇還在影片《馬路天使》中演唱了《四季歌》和《天涯歌女》,這兩首歌流傳至今,成為不朽的經典名曲。

1945年5月,周璇還曾在上海金都大戲院舉行過三場獨唱音樂會,演唱了「銀海三部曲」(《漁家女》、《鸞鳳和鳴》、《鳳凰于飛》三部影片的插曲),雖然票價高達3000元(舊幣),仍然被歌迷搶購一空。

只有一部《馬路天使》

周璇的銀幕「處女作」是《美人恩》,這部影片是天一公司出品,由陸麗霞主演,周璇只是在片中串演歌舞節目並非主要演員,所以她說自己的處女作是《花燭之夜》。抗戰勝利後,趙丹和周璇在上海相遇,他問周璇這些年拍了些什麼片子?周璇不無傷感地說:「不要提了,沒有一部是我喜歡的戲,我這一生中只有一部《馬路天使》……」1947年,上海《電影雜誌》的記者曾經訪問周璇:「很想知道你對過去所演的影片,覺得哪一部最滿意?」周璇謙虛地回答:「我都覺得不滿意,不過……《馬路天使》最值得我懷念,因為許多朋友都喜歡它。」雖然在「孤島」時期周璇也出演過十幾部影片,但是缺乏深度,她的表演也如過眼煙雲,很快被人淡忘。

「知音人兒在何方?」

周璇的丈夫嚴華也是歌舞演員出身,1938年結婚,1941年就因為他人的挑撥發生了婚變,這成為上海「孤島」的「特大新聞」。當時的媒體比較一致地譴責嚴華,同情周璇,其實她和嚴華都是受害者。

周璇和嚴華分手後不久,結識了一名綢布商朱懷德。周璇禁不住他的花言巧語,在香港和他同居,懷孕之後,周璇想返回上海和他成為名正言順的夫妻,但當她回到上海後,終於發覺朱懷德騙了她。周璇和朱懷德脫離關係後,應大光明影片公司之邀,在上海拍攝《和平鴿》一片,並結識了該片的美工人員唐棣,1952年5月,他們準備舉行婚禮的日子即將來到,而唐棣卻被指控為犯有「詐騙罪和強姦罪」,判刑三年。一年後,法院又撤銷原判,予以釋放,當他回到家裡,才知道周璇早已發病住進醫院去了。

不瘋魔,不成活

50年代初,周璇從香港回到上海,在香港時,她便有精神病的發病徵兆,到了上海更嚴重起來。其實早年周璇就有精神衰弱的痼疾,在上海拍戲時就在虹橋療養院住過。後來她被送進醫院治療了六年,本來已經好轉了,但是1957年的夏天很熱,她因為突發性腦炎被送進醫院,病發得很厲害,沒能救過來,就此去世,年僅37歲。

周璇病逝後,香港導演屠光啟等人籌拍《周璇傳》,周璇生前的朋友、作曲家李厚襄提供了珍藏的周璇回到上海後寫的九封信。後來影片未拍成,屠光啟即於1975年將這九封信發表於《萬象》雜誌上。

在第一封信裡,周璇這樣表達了回家的喜悅:「上海的確很安靜呢!一切都沒變,仍有很好的西樂唱片聽,都是最新的;衣服也隨便穿,很是自由的;為什麼那些人喜歡瞎說呢?真奇怪!」誰曾想到回家生活的喜悅與死亡之間離得那麼近,而理想的自由生活又離周璇那麼遠。

周璇檔案

生命歷程:1920.8.1—1957.9.22

原名:蘇璞

處女作:一說1935年《美人恩》,一說1936年《花燭之夜》

代表作:《馬路天使》、《憶江南》、《清宮秘史》

銀幕形象:擅長歌唱的身世淒苦的女子

經典鏡頭:《馬路天使》中,周璇扮演的小紅隔著街在窗口唱歌給趙丹扮演的小陳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