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潰瘍患者的飲食誤區

作者:陳欣 發表:2007-07-31 06: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胃潰瘍是一種常見病。長期以來,人們對胃潰瘍病人的飲食認識存在誤區,以下所列均屬誤區。

●誤區一:多吃稀飯 

不少民眾會在胃不舒服時吃稀飯,認為較好消化,可減輕胃的負擔。不過,醫師表示,胃潰瘍及胃酸過多的病人最好少吃稀飯,以免刺激胃酸分泌,反而加重病情。再者稀飯水分較多,進入胃內稀釋了胃液,會影響食物消化;加之喝稀飯使胃的容量相對增大,容易刺激胃酸分泌,且所供熱量較少,不僅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胃的負擔,而且營養相對不足,不利於潰瘍的癒合。

●誤區二:只吃細軟食物

有些人認為患胃潰瘍病的人不宜吃纖維素較多的食物,宜吃精糧細菜,以減輕胃腸消化食物的負擔。但國外研究發現,飲食中富含纖維素者,胃潰瘍復發率為 45%,飲食過分細軟者,胃潰瘍復發率為80%。同時細軟食物在口腔中咀嚼時間較少,未能使唾液充分分泌。唾液不僅能幫助消化,還有中和胃酸丶提高胃粘膜屏障作用。因此,潰瘍患者若沒有合併出血或正處在疼痛階段的病人,可以適當進食含纖維素的粗糧與蔬菜,以增強胃腸粘膜對不良因素的抵抗能力,加快胃的排空,有利潰瘍的癒合。

●誤區三:少量多餐

少吃多餐不僅不能減輕潰瘍病的症狀,反而會加重病情。因為食物進人胃內,雖能中和一部分胃酸,但又會刺激胃酸分泌,因而少吃多餐會使潰瘍面不斷受到胃酸侵蝕,不利於潰瘍的癒合,所以除了在急性期少量多餐外,一旦症狀改善,最好以定量定時為好。

潰瘍癒合期要吃高熱量丶高蛋白及高維生素的食物,避免食用油炸食物和辣椒丶香料丶濃茶丶醋等,這些食物都可刺激潰瘍面和胃腸黏膜,增加胃酸分泌,影響潰瘍癒合。此外,還應戒菸戒酒,吸菸可使胃黏膜血流量下降,黏膜的保護作用下降,同時影響胃腸的協調運動,膽液反流入胃增加,酒精可直接損害胃黏膜,所以吸菸丶飲酒均影響癒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