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陳良宇!陳希同!

發表:2007-08-01 2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震動中外的上海幫領袖陳良宇濫權涉貪案,有進一步發展。七月廿六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確認其六宗罪,決定開除黨藉、開除公職,移送法辦。自從去年九月案發,本刊跟進、深入報導,尤以去年十月號〈陳良宇罷官全內幕〉一文,最為確實。該文報導九月政治局會議,要陳交代的四個問題和現指控罪名基本一致。並指出有可能讓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去上海當一把手——現也成為事實。今年一月號,本刊繼續追蹤陳良宇案的調查處理情況,詳列數十名涉案貪官奸商、太子黨與情婦。指出陳良宇有個人帳戶五十三個、共二億七千萬元,還有多處房產、多名情婦和十數本護照……指上海巿高幹幾乎全都涉足房地產,人人包二奶。

上海灘官場的腐敗是中國權力商品化、權錢色一體的典型與極致,以致中共反腐運動已無從下手。若一鍋端,依法處理,將使行政管理陷於癱瘓。據說中紀委已嘗試過這種處理方式,效果極為難堪,因此,只得殺一儆百,能拖則拖。這是中共處理陳良宇案的社會背景。

但必須指出,中共一向處理這些人事問題,有政治背景,有權力鬥爭的強力影響。十年前的北京巿委書記陳希同案,人們記憶猶新。一九九五年北京副巿長王寶森涉貪自殺身亡,陳希同有包庇、同謀之罪,而被撤職判刑十六年,但宣判其罪狀,只是涉及收受禮品餽贈二十二件自用未交公,約值五十五萬元。因此,許多評論指出,江澤民執意把陳希同打下去,乃是北京幫自恃六四平暴有功,不服江掌大權。天子腳下豈容貳臣?先是將陳撤職,待鄧小平死後,便投入獄中。我們還記得公開宣判的一個鏡頭:陳希同被押下法庭時大叫:「我有話要說!」陳已於二○○三年保外就醫。

今天的陳良宇,看來貪腐問題比陳希同嚴重,但權力背景仍有異曲同工之處。他曾向胡溫的宏觀調控政策挑戰,又搞過溫家寶之子的平安保險暴富新聞。陳以上海經濟的龍頭地位有恃無恐,根本瞧不起胡溫權威,朝廷藉此十七大前夕,制服陳良宇,為廉政、和諧贏取民心,豈非大好時機?

另外,從西方學來的社保基金,衍生的問題據說在大陸各地都有存在,龐大的資金儲存,如何善用?沒有立法的妥善管理,包括各國基金保值方式的經驗,如何運作?均處於混亂無序狀態,給非法活動留下了空間。

而更重要的是,公正公開的司法制度,必須貫徹在肅貪反腐之中。例如處置陳希同案的「秘密審理、公開宣判」模式和高層領導人可以不公開地內定查案的限界,「到中央委員為止」、「到陳良宇為止」之類,那顯然不是依法治國的做法,其後患也不容低估。

(2007-7-28香港)

来源:開放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