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了加拿大,我和憂鬱症幾次檫肩而過

發表:2007-08-01 2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老是看到一些負面的新聞,什麼自殺,失業,還有倫理凶殺的,評論也經常提到情緒問題,使我不由的想起自己幾次和憂鬱症的擦肩而過,寫了出來,希望可以給移民朋友一點借鑒。

現在想來,憂鬱第一次和我結緣,是剛來加拿大的時候。在國內時候小日子過的挺舒服的,當時對這邊情勢的錯誤估計和本身自己的期盼過高,使得剛來這裡的我對這裡什麼也不順眼,抱怨工作難找,抱怨美金不值錢,抱怨要住地下室,抱怨物價太高,抱怨東西不好吃,抱怨高跟鞋沒法穿,甚至連天氣也是我抱怨的對象。

但是抱怨絲毫沒有使我們的生活有起色,只是增加了我和先生之間的爭吵。而且雪上加霜的,在冬日快來臨時,先生撞車了,雖然先生沒事,但我們新買不久的車就報廢了。那時覺得本來並不明亮的天空在瞬間還塌了下來,並不管我單薄的身軀是否可以承受。我惶惶然的不知日子該如何繼續,人家南方來的新移民看到第一次看見漫天大雪都很興奮的,而我只要看到雪,心就很痛,很痛,那是一種無法用言語形容的痛。

我經常呆呆得坐在窗前,看著那任意飛舞的雪花,同時也忍受著它任意蠶噬著我的心。那時我最期待做夢,每回夢中都可以回國。先生覺得我的情緒很不對頭,老是問我怎麼了,當然也得不到答案。因為我自己也不知道怎麼了,那以前的生活裡很少出現憂鬱的字眼,更不會想到一向活潑開朗的自己會和憂鬱症聯繫到一起。只是先生覺得讓我悶在家裡不是辦法,就給我學英文了。

很慶幸我在那裡碰上了很好的老師和同學,他們不厭其煩的聽著我用蹩腳的英文祥林嫂般的述說,耐心的寬慰我。慢慢的,情緒似乎有點好轉,也在同時,我也知道了同學們的一些情形,明白人生之不如意,十之八九原來可以運用在各個國家。

同學中有個本身就是皇宮貴族,還有一個是很富有的牙醫,想著他們以前的生活,再看看他們呢現在的日子,其中之間的天壤差別沒有聽見他們去抱怨,只是聽到他們呢用很平常的口氣說,如果戰爭結束了,他們一定要回去。他們讓我明白了,人生最重要的生命。當海鷗再次出現在夏日的天空的時候,先生找到了專業工作,我的心情也隨之豁然開朗起來了

但是這種好心情並沒有維持太久,隨著我LINK班畢業,找工作的不如意,我的心情又跌入谷底,先生總是安慰我不要那麼著急,就是呆在家裡也沒有關係。可是先生的收入並不高,我如何可以安心呆在家裡。我不斷的給他施加壓力,希望他可以換份工作,可是他似乎對於目前的工作還挺滿意,我們之間的大戰又重新開始,我是萬念俱灰,我們千辛萬苦的來到加拿大,難道是為了過還比不上國內的生活。那陣好像有一,兩個移民想不開,選擇了自殺的方式。我開始在心裏問自己,是否這種方式也適合我。

我可以整個星期不出一次門,在心裏只是盤算著如何結束會比較輕鬆。我整夜整夜的難以入眠,頭髮瞬間白了好多。當時想就是要走也要開心一些的走,至少要睡幾個好覺吧,於是我去了家庭醫生那裡,問他是否可以給我點安眠藥,醫生在問了我幾個問題之後,告訴我我得了輕度憂鬱症。我沒有去拿醫生開的藥,心裏的不服輸湧了上來,我可以自己越過的,我可以的。

回到家,開始思量如何應對,第一想到就是和朋友訴說,如何說呢,他們會不會笑話我啊。我反反覆覆的讓自己擺正心態,憂鬱症也是一種病而已,和什麼肺炎,感冒沒有區別,只是一個生理上一個心理上而已。可是我極其不好採,可能我平常喜歡開玩笑吧,我鼓起勇氣告訴了2個朋友,一個好像沒有看到我的E-MAIL中的這段話,一個回信說別逗了,加拿大把你養得肥肥胖胖的,你比較像得了肥胖症。天啊,我鼓起勇氣說出來的結果竟然這樣。那刻覺得整個世界只有孤獨的自己。

我每天一個人在街上無目的走來走去,到晚上才回家。有天,精神恍惚的走進了一家公司,前臺接待問我找哪位?我心裏一驚,不知如何做答,隨便問一句,你們招人嗎?沒有想到的是她回答是啊,你有簡歷嗎?後來我去了這家公司上班。心情也隨著忙碌而得以平復。這次憂鬱和我可以說是戲劇般的結束。我覺得自己在這些經歷中也成長起來,以為憂鬱不會再和我相聚。

但是在我懷孕時,我的情緒再次不好起來,我對什麼都很不滿意,動不動就想哭,明明很小的事情,我莫明奇妙地放大,然後失控,知道懷孕會多少影響一些,在加上以前的經歷,我在各個方面盡量去控制,多吃維生素,多上網和孕婦交流,多出去逛街調節情緒。還好,終於將寶寶平安帶到人間,寶寶可愛,漂亮,人見人愛,可是不知為什麼我卻覺得他好陌生,有時看著他哭,我可以無動於衷,我發發復復的問先生醫院是否有抱錯。護士在做家訪時,可能感覺了我的一些情緒,給了我很多的資料關於如何預防和應對產後憂鬱。

可是我的情緒一直很反覆,尤其是先生上班以後,我不知如何獨自面對寶寶,而且我很討厭也不明白他為什麼那麼愛哭。同事在寶寶滿月後給我們又做了一個很大的BABY SHOW ,看著家裡堆得到處都是的禮物,我的心情莫名的又好了起來,似乎覺得這個世界我並不孤單。

寶寶也帶順了,不愛哭,開始愛笑了。

可是平地起風雲,先生有天回家說他不用去上班了,我以為他開玩笑,因為他一直幹得不錯,而且休父母假時,公司還一直催他去上班。我無法知道也不想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我只是覺得自己似乎又給推進了死胡同。我知道我不應該情緒不好,可是情緒已經不由我控制。我不想吃東西不想喝水,不想睡覺,我把自己折騰得精疲力竭的時候,終於睡著了,這一睡就睡了三天,三天後我起床了,開始狂吃,吃完了,就坐在那裡發呆。

我知道我自己又出問題了,所以我也很平靜,我只是想該如何走出這困局。我不可以給我愛的人和愛我的人再增加負擔。而且我不想輕易服藥,我怕上癮了,這一生就要依靠它了。我不停的對自己說只是再一次感冒,我一定會好起來的。一定,我有可愛的寶寶,愛我的先生,工作可以再找,錢可以再賺,我不可以也不應該把時間精力浪費在這無謂的事情。

感謝上蒼,我的情緒一天好過一天,終於我又一次和憂鬱擦肩而過。帶著寶寶出來散步時,我望著天空感嘆,很幸運可以看到如此美麗的夕陽,也很感激上蒼讓我恢復了欣賞夕陽的心情。
我來說幾句 [ 當前共有 3 條評論 ]

来源:加國無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