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財長訪華 人民幣竟「意外」下跌

發表:2007-08-01 2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7.5824,較前一跤易日大幅下跌127個基點。儘管人民幣匯率上週剛剛出現年內第二大單日跌幅,但在目前人民幣匯率正承受國際重壓之際,十分出乎市場預料。

  上週以來,法國總統薩科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托等先後措辭強硬地敦促中國應加快人民幣升值幅度、進一步放開人民幣匯率機制。而就在美財長保爾森訪華之前,美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以壓倒性多數票通過一項將他國匯率與貿易相聯繫的法案。儘管該法案仍未成為正式法律,但一旦獲得執行,將為美國對中國的匯率政策實施懲罰性措施打開大門。根據該法案,如果一個國家貨幣的匯率在被認定為有根本性偏差後未進行重估,則可對該國實施反傾銷措施。市場人士表示,儘管7 月以來人民幣升值幅度已經很快,但由於同期美元匯率「跌勢更猛」,因此國際社會對於目前人民幣匯率的升值步伐和匯率機制仍有所不滿。人民幣匯率大幅下跌 「響應」國際壓力則十分出人意料。

  不過,有交易員表示,人民幣匯率在技術面上面臨強烈的調整需求。由於人民幣匯率中間價上週已經一度逼近7.55關口,出現一定回落十分正常,預計人民幣匯率在7.50這一重要心理關口前將會出現較長時間盤整。

  昨日銀行間外匯市場其他交易貨幣對人民幣匯率的中間價分別為:1歐元對人民幣10.3352元,100日元對人民幣6.3984元,1港元對人民幣0.96911元,1英鎊對人民幣15.3346元。

  北京商報援引市場人士分析認為,人民幣貶值更多是受到上週五美元強勢的影響。另外,此次反彈還表明,中國方面希望加強匯率波動性,以抑制人民幣單邊升值預期。但由於保爾森在此行之前聲明,此行是增強兩國戰略經濟關係進程的一部分,將與中國討論平衡經濟增長及增加人民幣匯率靈活性等長期性問題,所以市場預計人民幣在美國財長保爾森訪華期間還將會走強。

  經濟觀察報在報導中指出,這是保爾森作為美國財長第四次訪華,也是其年內第二次訪華。此前其三次訪華時,人民幣匯率都連續擊破整數關口,被業內人士戲稱為「保爾森效應」。去年9月,其上任以後首次訪華時,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在4天內連續擊破7.94、7.93和7.92三個整數關口,創出新高。去年12 月保爾森率團開展中美戰略經濟對話,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又首次突破7.82的關口。今年3月其第三次訪問中國,人民幣匯率逼近7.74的關口,再次創出匯改以來的新高。

  此次未再現「保爾森效應」原因何在?國際金融專家譚雅玲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認為,美元強勢反彈是人民中間價沒有走高的主要原因。而在前幾次保爾森訪華時,美元都呈現疲軟走勢。上週五美國公布的數據顯示,受到出口、商業營建支出以及政府支出上升的推動,美國第二季度GDP數據增長3.4%,而該數據增幅為1年多來最快。

  譚雅玲同時強調,近期國家緊縮政策信號也對匯市產生了一定影響。「因為人民幣短期升值的預期仍然存在,因此升值的慣性一時難以改變。但長期來看,人民幣需要更多的雙邊波動,而不是像現在這樣過多的單邊波動。」譚雅玲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