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女人:半年沒買菜,一買嚇一跳

發表:2007-08-02 2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週日清晨,我興沖沖地拎著菜籃子去買菜。偌大的菜市場人煙稀少,新鮮的蔬菜水果豬肉一一羅羅在目,十分誘人。我的目光不經意地掃向門口的小黑板,望了一眼價格價格,頓時花容失色:

價格(按500g計價)

豬肉:18.00元;

土豆:2.00元;

小青菜:3.50元;

鮮香菇:10.00元;

……

是我的視力有毛病罷?我連忙深吸一口氣,揉了幾下眼睛,走近了,定神再看,沒錯!

結婚後,買菜做飯洗碗之事大都由老公承包。他是個粗枝大葉的人,懶得與人討價還價,除了有時對我嚷幾句「菜肉漲價了,多拿點錢來」外,對具體價格也說不出數字來。我卻記得自己最近的一次買菜經歷,是在過年前,價格也記得清清楚楚:

價格(按500g計價)

豬肉:8.00元;

土豆:0.8元;

小青菜:0.50元;

鮮香菇:4.00元;

……

嘖,也就過了大半年,這價格漲得也太離譜了吧?菜商們真忒黑心!一股義憤升起來,我開始指責身邊一個賣豬肉的男子:「大哥,有你們這樣漲肉價的嗎?你們還打不打算讓俺們小老百姓吃肉啊?……」

那紅臉闊胸的中年漢子雙手叉腰,暼了我一眼,仰面冷笑起來:「小姐,這年頭還有不漲價的東西嗎?你們都想肉價便宜,還打不打算讓俺們賣肉的過日子啊?……」

我怔了怔,正想申辯幾句,附近另一個約莫六十、花白頭髮的老者,一臉悲憤的喊起來:「他娘的!房價漲了,股市漲了,教育費漲了,醫藥費漲了,出租車費漲了,連油價也漲了,俺們豬肉咋就不能上漲?」突然,他將手裡的切肉大刀狠狠地砸到桌面上,濺得肉末橫飛,嚇得我倒退幾步,並出了一身冷汗,更噎得無言以對。

可那老者的話像揭開了馬蜂窩,引來一片激烈的共鳴,眾肉商的目光都轉向我,激憤的討伐之聲不絕於耳:

「對,對!豬肉價格也不是隨便漲上去的,何況俺們養豬的、賣豬肉的容易嗎?……」

「股市一漲,連垃圾股都漲了,俺們垃圾豬肉就不能也跟著漲漲?」

「**!房價漲了兩三倍,既不見你們叫,也不見政府管理;豬肉剛漲一點,俺們好不容易可以藉機小賺一把,就惹來你們小市民叫嚷不休……」

我見勢不妙,急忙將籃子裡的肉菜水果結了帳,逃也似的離開了菜市場。回家略一計算,哇塞,籃子裡這點小菜,竟花去了我五十大洋!

老公一從公司回家,我就迫不及待地將這段菜場見聞告訴他,並連聲哀嘆「豬肉太貴」,誰知他非常不以為然。

「蓉蓉,你真是落伍了!」老公伸個懶腰,往沙發上一躺,笑嘻嘻的道:「我們中國GDP連連翻番,正在以驚人的速度向歐美靠近。如果把豬肉的價格折算成美元、歐元,還是很便宜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