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成股民上半年無利或虧本 大牛市為何還虧錢?

發表:2007-08-04 0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8月1日,滬指收盤為1600點,截至昨日收盤為4302點,一年的漲幅約169%。在 「共享經濟發展盛宴」的口號中,千軍萬馬縱身躍入這輪前所未有的大牛市。但記者在採訪中發現,不是每個人都嘗到了牛市的甜頭,許多投資者抱怨自己虧了錢。據調查,至少有40%的投資者上半年顆粒無收甚至虧本。大牛市中為什麼會虧錢?連日來,記者進行了走訪調查。

  新股民盲目入市——

  幾經折騰結果兩手空空

  家住東塘的張女士看到親戚朋友都炒股,她4月份再也按耐不住,儘管對股票一無所知,還是加入到股民大軍當中。她開始只投入2萬元,跟著別人買了兩支低價股,很快就賺了6000多元。看到錢來得如此快,5月份立她將資金增加到6萬元,但「5·30」、「6·20」兩輪暴跌下來,她不僅抹去了盈利,還虧了 1萬多元本金。她很鬱悶:「明明大盤漲了,可我的股票就是漲不回來。」

  相關調查數據顯示,中國股民自2006年以來,盈利比例基本都大於虧損比例,在今年4月,盈利比例達到頂峰,超過60%。6月的情況急轉直下,股民由連續6個月大面積盈利轉為大面積虧損,虧損面接近七成。截至6月29日,6月份盈利的股民僅佔 24.6%,盈虧持平的佔8.0%,而虧損的股民佔到了67.4%。

  長沙一些券商機構也表示,有接近一半的股民尤其是新股民目前沒有獲利,不少人要麼高位套牢,要麼已經止損出局,投資者的信心較年初明顯下降。

  用耳朵去炒股——

  無知無畏的暴富夢想破裂

  「為什麼不可以買5股或10股?」「明明昨天的股票漲了,日K線卻是綠色?」

  證券公司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許多股民連基本的知識都不懂,就盲目入市。投資其實是一門很複雜的學問,有的投資者連基本的功課也不做,只知道紅線是漲,綠線是跌以外;有的股民甚至完全靠直覺買股,什麼股漲得多,拉得快就買什麼;有的股民靠四處打聽所謂的「內幕消息」,用「耳朵炒股」……這些恐怕是造成許多股民尤其是新股民虧本的首要原因。

  今年新入市的劉先生,聽從朋友的推薦,在高位買入一支連續上漲的ST股,期待該股傳聞的「借殼上市」,結果最後重組失敗,隨著題材的破滅,該股的股價「飛流直下三千尺」,劉先生深套其中虧損3萬多元。

  「牛市只是少數股票的牛市!」國泰君安證券長沙營業部證券分析師鄭志表示,只有選擇那些業績穩定、發展前景好的股票才能最終盈利,而許多股民喜歡選擇低價股、題材股,但恰恰是這些股票,在今年前5個月漲幅巨大,這給一些股民錯誤的信號——哪怕不專業,也能獲暴利。但是,在股市退潮時,這類股票「受傷」 最重,6月份就有200多支股票下跌近50%。

  鄭志指出,許多投資者特別是新股民,普遍存在以下的操作和心理問題:缺乏基本常識,沒有經歷風險教育和專業知識普及就盲目入市;沒有止損和止贏意識,只會一味死守,跌了等解套,漲了還想漲;心理素質較差,追漲殺跌,存在濃厚的投機情緒等。而其中任何一個問題,都可能成為牛市虧錢的「罪魁禍首」。

  學習巴菲特——

  像「股神」一樣價值投資

  「巴菲特不可複製,所以他是‘股神’,而我們可以學習他的投資方法,就是價值投資。

  鄭志特別提醒投資者,應當關注基本面良好的藍籌股和龍頭股,而不要去買被一些題材、概念拉升的垃圾股,否則很有可能落入陷阱。

  「對那些沒有‘三力’(精力、能力、定力)的人來說,想盈利的最好的方式,就是將錢交給基金公司,依靠專業團隊來打理錢財。」浦發銀行長沙分行理財經理史紅松告訴記者,從5月以來,滬深兩市股價下跌40%的股票已經超過100支,投資者損失慘重。而購買了基金的投資者仍然獲得了良好的投資收益,今年上半年大盤收益率42%,有176支基金跑贏大盤,90%以上的基民取得了30%至70%的收益率。因此,他建議在股市振蕩期中,投資者可以考慮適當減少投資股票的比例,選擇基金進行投資,並結合自身的風險收益偏好選擇基金。另外,定期定額投資也是在波動市場中有效降低平均成本的好方法。

来源:長沙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