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竹:胡錦濤推動寡頭制

發表:2007-08-05 0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約一個世紀前,列寧認為,資本主義進入了最高階段,叫做帝國主義,而寡頭制將是其死亡陷阱。但是,列寧沒有想到,西方資本主義後來變「修」了,經過一系列改革開放,引進社會民主主義的一些政策與辦法,如自由工會與國家福利等,從而重新煥發了青春活力。顯而易見,自由民主救了資本主義。今天,時光倒流,社會主義也進入了那個「腐朽的」最高階段,叫做一黨專制。它能不能死地復生呢?不能說沒有這個可能,但條件是:繼續變修,並引進資本主義的一些政策與辦法,包括自由民主人權法制等。

遺憾的是,在胡錦濤的領導下,中國繼續沿著一黨專制的道路往下走,進入了列寧所說的「寡頭制」,死胡同也。誠如列寧所言,必然難以擺脫「腐朽的、垂死的、消亡的」命運。實在說來,列寧的預言統統在共產黨身上應驗了: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日益變成「寄生的、腐朽的」一黨專制,而當權者變成「食利階層」,權力尋租越來越明目張膽,橫徵暴斂越來越家常便飯,剝奪百姓越來越殘酷無情。五年以來,胡錦濤的政治路線日趨明確:強化 「三位一體」的寡頭制:一是黨寡頭,二是軍寡頭,三是財寡頭。

首先,黨寡頭就是「先進性」的體制。所謂「先進」,總是針對落後而言的,亦即假定大多數人是落後的,人民是不「先進」的,不能當家作主,而必須由一個「先鋒隊」來統治管理。黨寡頭的思想路線就是假大空騙,由中宣部擔綱,封殺老百姓的言論自由與思想自由。此外,由警察武警領軍,黑社會配合,血腥鎮壓老百姓的維權運動。黨寡頭的組織路線就是「民主集中制」,即多數服從少數,黨員服從黨干,下級服從上級,全黨服從中央,中央服從幾個黨寡頭。在最高層,胡錦濤主持一個寡頭委員會,關門開黑會,黑屋做交易。

五年以來,胡錦濤的政治路線日趨明確:強化「三位一體」的寡頭制:一是黨寡頭,二是軍寡頭,三是財寡頭。
其次,軍寡頭就是「黨指揮槍」的體制。胡錦濤反對軍隊國家化,原因就在於此。因為,軍隊一旦國家化,軍寡頭難以立足。最近五年,胡錦濤有步驟地把 「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變成了一個寡頭怪獸。一來權力無邊,二來黑箱作業。權力無邊是說,它一不受中國政府的管制,二不受全國人大的管制,而是超越憲法的獨立王國。黑箱作業是說,它既不對全國人大負責,也從來不向黨的中央委員會或黨代會提出工作報告,人事安排完全由幾個黨魁軍頭來決定。這難道不是一個寡頭怪獸嗎?胡錦濤依靠軍寡頭來控制中國三百萬武裝力量:四分之一對付老百姓,叫做武警,其他四分之三也是對付老百姓的,雖然沒有明文規定。接近十七大,胡錦濤大量增加軍費,以穩定軍寡頭的體制。

第三,財寡頭就是上海幫,廣東幫,山東幫等,外加開發商與大型企業等,勾連而成的利益集團。他們也是地方實力派,盤根錯節。實在說來,目前一黨專制唯一有活力的部分就是這些財寡頭,表面上是繁榮經濟,實際上是官商勾結,牟取暴利,魚肉百姓。五年以來,胡錦濤一直在強化財寡頭在國民經濟中的壟斷地位,並非偶然。最高首長如果自己不在財寡頭那裡開戶頭,就是與財寡頭沾親帶故。如此一來,胡錦濤不能真心反腐敗,而上海反腐敗,反來反去只有一個陳良宇,就一點也不奇怪了。胡錦濤與財寡頭穿一條褲子都嫌肥,如何反腐敗?

在十七大期間,胡錦濤的寡頭制將最後成型。對於中國而言,寡頭制並不排除整體經濟的迅速發展,但是,這種發展必然是不平衡的,充滿危機的,代價昂貴的,而且很可能是短命的。對於胡錦濤個人而言,這應該是最佳選擇。因為,做個獨夫民賊,個人能力不濟,故退而求其次,做個寡夫民賊,也很滿足。不過,世界上的事情從來是聰明反被聰明誤。胡錦濤精心設計的寡頭製麵臨三大挑戰:一是知識份子抵制假大空,因之,中宣部所看護的黨寡頭制不得人心,難以持久。二是解放軍不是鐵板一塊,奴才治軍,寡頭操控,難以持久。三是經濟寡頭分贓不均,內部矛盾多,外部民怨大,難以持久。總之,胡錦濤的寡頭制看起來很強大,但因為有上述薄弱環節,紙老虎也,必將葬身於人民維權的汪洋大海。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