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馬拉雅山冰川消融 20億居民面臨危機

作者:陳成良 發表:2007-08-05 16: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學家指出,印度洋上空懸浮著一大片由煤灰、酸性物及其他有害懸浮粒子形成的雲霧,即所謂的「亞洲褐雲」(Asian Brown Cloud),正加速喜馬拉雅山冰川消融,中國、印度、孟加拉及其他下游國家超過二十億居民恐面對重大危機。


亞洲褐雲的分布西起印度,東至中國,在一九九九年的印度洋實驗中,首次被觀察到。科學家認為,褐雲由懸浮於空氣的顆粒和污染物形成,又因濕度適當而轉變為薄霧或陰霾。
空污禍首是中國、印度

英國泰晤士報報導, 美國加州史貴普斯海洋研究所的科學家,在印度洋上以定高分層的方式,分別在海拔五百、一千五百及三千公尺的高空,對褐云云層進行偵測,結果發現,組成褐雲的懸浮微粒含有煤灰成分,進而增加吸熱作用,致使該區上空雲層周圍空氣的日光效應加劇五成。

研究人員指出,部分懸浮微粒反射陽光,從而產生氣候變化專家所擔心的「全球暗化」現象;另外,其他懸浮微粒因顏色較暗,會吸收太陽輻射及熱能。

研究人員透過數據資料估算,喜馬拉雅山的氣溫自一九五○年起,每十年上升攝氏○.二五度,這是全球暖化平均速度的兩倍。科學家發現,喜馬拉雅山的四萬六千條冰川之中,有三分之二已開始收縮,近來快速融冰,造成下游氾濫,未來也有發生大旱災的隱憂。

他們指出,禍首是中國、印度等亞洲開發中國家居民經常燃燒煤炭、木材等生物燃料所致;但印度科學家對此不以為然,認為這項說法誇大不實,且充斥著西方國家的政治意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