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七大是否會推行黨內民主?

發表:2007-08-06 08: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跡象表明,中共今年秋天召開17大時,可能會推行一定程度的黨內民主改革,其中包括政治局委員的差額選舉。不過,北京政治觀察人士說,這種黨內改革前景,並不容樂觀。

*香港媒體:十七大可望差額選舉*

中共在10月召開17大。香港的《亞洲週刊》上週報導時援引中組部官員的話說:「目前正在商討,17大政治局委員選舉可望差額選舉。」

上週末,人民日報公布了「選舉產生」的2217名代表名單。

海外中文媒體紛紛對這一消息加以報導。《亞洲週刊》的報導說,這會是中共執政以來首次在政治局選舉中實行差額選舉。但是,轉載此消息的海外媒體都忽視了報導所說的「目前正在商討」以及「可望」差額選舉這兩處措辭。

另外,7月下旬,原化工部長秦仲達、駐蘇聯大使楊守正等17名保守派離休部級官員在「毛澤東旗幟網」發出公開呼籲,建議17大上由代表差額選舉政治局常委和總書記。




北京政治觀察人士張祖樺


*觀察人士:高層差額選舉時機未到*

北京的政治觀察人士張祖樺認為,從目前情況來看,在政治局委員、常委、總書記三個層次進行差額選舉,時機並不成熟。

張祖樺說:「我的觀察是,到目前為止,它都是黑箱操作密不透風。我個人傾向認為,這次選舉,基本還是維持過去的選舉方式,就是黨內選舉還只是在中央委員會這一級。」

另外,北京資深媒體工作者高瑜也認為,今年召開17大,政治局以上的人事改革的跡象並不明顯。

高瑜說:「總書記(差額選舉)現在是不可能的。政治局,我也是看網上的報導。這網上的報導,你不可不信,也不可全信。」

*張祖樺:改革開放是歷史大趨勢*

曾是中共「同志加兄弟’的越南共產黨,最近幾年大力實行經濟改革的同時也實行了黨內民主改革,其中包括總書記的差額選舉。中國資深新聞工作者皇浦平也發表文章,呼籲中共向越共學習,引起了廣泛關注和反響。

中國媒體報導,這次17大兩千多的黨代表是差額選舉選出的。由上次黨代會的10%的差額,增加到了15%。而中共是在趙紫陽當總書記的13大上,開始實行中央委員的差額選舉的。最引人注目的,是把所謂左派的領軍人物鄧力群給「差額」下去。

北京政治觀察人士張祖樺和高瑜,都注意到了皇浦平的呼籲和引起的廣泛反響。張祖樺說,改革開放,是一個歷史大趨勢。

張祖樺說:「從以往來看,它這(政治局、常委、總書記)三個層面都是等額選舉。中央委員會和中(央)候(補)委員是實行差額選舉。現在,皇浦平等人援引越南情況,建議和主張擴大中共所謂黨內民主,在這種背景下,提出這樣的建議和主張,他們都是黨內人士。」


*高瑜:有限度的民主改革勢在必行*


北京政治觀察人士高瑜也說,黨內民主改革是必然要走的一步。他說:「中共必然要走這一步,因為13大中央委員就已經開始了差額選舉。當時鄧力群不就落選了嘛。本來鄧力群要進書記處和政治局委員的,但一下給選舉掉了。這時已經有這個先例了。」

高瑜認為,13大之後,經歷了‘六四’風波,所謂黨內民主改革在這方面「已經是往後縮了」。現在,黨內要求改革和民主的呼聲比較強烈,所以,有限度的民主改革勢在必行。

北京政治分析人士張祖樺說,從當局的角度和立場看問題,一動不如一靜。沒有變動,沒有變革,更容易保持和諧和安定。所有的選舉,如果都還是等額選舉,那麼更利於這種安定和諧。但是,時代在前進,改革的潮流和呼聲是擋不住的。這也就是17大要進行有限民主改革的必然原因。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