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壞 他是我父親

作者:秉竹 發表:2007-08-08 14: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婉君是我十八年前敎過的學生,日前,攜著一名幼兒到家中探望我,彼此寒暄後,得悉婉君已經於兩年前結婚,婚姻幸福美滿。

婉君告訴我結婚為人母后,方才體會母親的偉大。她說自己學生時代很自卑,很恨爸爸不爭氣,不務正業,從來不肯為家庭負擔一丁點的責任,所有養家餬口的事,全部落在媽媽肩上。「因此血氣方剛、年少輕狂的我,在臺北半工半讀時,不喜歡回家,不願意看到爸爸,我從來不和爸爸說話。媽媽上有公婆要伺候,下有三個嗷嗷待哺的小孩要撫養。我只記得媽媽整天象陀螺一樣,不停地轉呀轉!從來沒有看過她發脾氣,也從來不抱怨自己命苦。媽媽總是逆來順受,默默地承受著老天對她不公平的待遇。」婉君心裏沒有父親的位置,不斷累積的是愁與怨、是漠然與隔閡,堅強的外表下是彷徨孤獨的心靈。

凝望著眼前這姣好的面容,我的思緒回到婉君的國中時代,她個性溫婉、堅毅、果決,話不多,臉上常掛著一抹淡淡的微笑,也許因為自尊心與榮譽感,她從來不透露家中的任何訊息。然而此刻的婉君已不同,知心的訴說著點點滴滴陳年往事,說到傷心處還數度哽咽。

婉君含著眼淚,打理了身邊的孩子後,喝了一口茶,繼續悠悠地述說著她那慘淡的、晦暗的青春年少。她說:「她很懷疑母親的能耐,何以能忍受游手好閑的老公?為什麼母親不離婚?直到我即將踏上地毯的那一端,在結婚前夕,母親告訴我:‘女人家一定要謹守婦道,要孝敬公婆、體貼丈夫、愛護子女。雖然你父親一生沒賺過什麼大錢,負起養家的責任,但是最起碼他不會整天酗酒,也不會打老婆。有時候,你父親也會開開玩笑,讓大家開開心心。為什麼要一直記恨呢?人生苦短,何不珍惜這短暫的聚首!大家快快樂樂過日子!’我終於瞭解母親為什麼不離不棄的原因了。」

婉君說:「母親很相信宿命論,打從十八歲經媒妁之言嫁給父親之後,在慘淡的婚姻生活中,母親沒有享受過一絲絲的甜蜜與幸福,但是母親從來不抱怨,她總是心平氣和、沉穩而堅定的打理家中大小事。母親說這是她的命,夫妻相欠債,也許上輩子母親就是那個游手好閑的老公,前生債今世還。」

此刻,婉君閃爍著慧黠的雙眼,她不再哽咽哭泣了。因為聽完母親的叮嚀後,婉君如釋重負,心上的石頭終於落地了。原來長久積壓在胸口的悶氣,來自於對父親的怨與恨。婉君想到母親都可以長久忍受托付終身的「良人」,身為子女的人,為什麼不打開心胸接納父親呢?換個立場想,自己又何曾盡過為人子女的一份心呢?從此婉君與父親之間的高牆,一夕之間傾倒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