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貪官徐文艾落馬揭公費出國旅遊黑幕

發表:2007-08-08 2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徐文艾任職時在一次會議上講話

徐文艾被撤職! 中紀委昨天正式對外通報了這個消息,安徽省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徐文艾因以公務考察為名公款出國旅遊,被撤銷副檢察長和黨內職務。

事件敗露,緣於一張偽造的芬蘭司法部邀請函。這張假邀請函,曾讓徐文艾領導的「公務考察團」順利通過外事部門審查的出國審批,但它也讓此次「考察」變成「國際醜聞」。

對於徐的遭遇,國內從事涉外旅遊的一些業內人士表示:「這完全是個意外」,「旅遊中介太不專業」。實際上,使用偽造的邀請函以應付一些外事部門的審批,已是實現公費出國旅遊的慣用伎倆之一。

徐文艾的落馬,揭開了公費出國旅遊潛規則的一角。

2006年11月20日,安徽省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徐文艾抵達芬蘭赫爾辛基機場,10多天的北歐之行即將展開。

徐作為此次「公務考察團」團長,與他一同抵達的還有辦公室副主任葉彬及下屬縣市的檢察長共10人,將前往芬蘭、瑞典、挪威等5個國家、8個城市旅遊。

在機場辦理入境手續時,考察團面對芬蘭邊防局官員例行入境詢問,他們拿出了一份芬蘭司法部開具的邀請函,該信函稱,芬蘭司法部邀請他們訪問檢察系統及大學,共六天日程。

芬蘭邊防局官員卻從這份邀請函上發現了問題,在芬蘭司法部,並沒有一個人的名字與邀請函簽署人的名字一樣,也就是說,這份邀請函是偽造的。邊防局官員接著核查徐文艾一行的簽證,發現他們所持簽證及考察的第二個國家——瑞典的邀請函都是真實的。

芬蘭邊防局當即拒絕「考察團」入境。徐文艾一行在芬蘭邊防局辦公室待了一夜之後,第二天被遣送回國。

五國游路斷赫爾辛基

據安徽省人們檢察院官員透露,對於芬蘭當局的調查,徐文艾一行當時也很吃驚,「怎麼會是假的?」他們其實也不知情。該名官員稱,此次公務考察活動由廣州一家中介公司辦理,邀請函是這個中介公司提供的。

據瞭解,按照辦理簽證的規則,申請人必須提供前往國家所發出的邀請函,如果是公務考察,就需要相關國的相關機構出具邀請函,該國使館才會簽發籤證,並根據邀請函的內容,決定簽發時間的長短。

當然有了邀請函,國內負責審批的外事部門才有可能批准申請。

徐文艾一行所持簽證由瑞典駐上海領事館簽發,按照北歐國家協議,在其中一個國家獲得簽證之後,在有效期內,前往北歐其它國家,簽證同樣有效,無需在每個國家辦理簽證。這也就是說,徐文艾一行獲得瑞典簽證之後,在有效期內,可以直接持瑞典簽發的簽證,前往芬蘭、挪威等國家。公務考察簽證的要求更高一些,目的地國家領事館都有權詢問考察的內容,並要求出具邀請函。

徐文艾帶領的「考察團」拿到了瑞典一家檢察事務所出具的真實邀請函,瑞典駐上海領事館也簽發了真實有效的簽證,為什麼還要芬蘭的邀請函呢?

據辦理此事的中介公司工作人員介紹,公費出國考察需要對口單位的邀請函,拿給國內的外事部門審批。於是他們就請瑞典一家檢察事務所出具了一份邀請函,這樣這個考察團去瑞典的手續就完備了。但考察團還要去芬蘭,但中介公司找不到芬蘭能開邀請函的單位,就根據以前辦理過的芬蘭司法部邀請函,在那份基礎上偽造了一份。

「考察團」的官員拿著一真一假兩份邀請函,向外事部門報批赴瑞典、芬蘭兩國考察,外事部門並不核實邀請函的真假,只要有函件,就蓋章。

這名工作人員說,偽造的邀請函還有一個作用,就是在向瑞典領事館申請簽證時,可以獲得更長一點的期限,這樣就可以在國外多旅遊幾天。他說,一般情況下,目的地國都會認真核查當國發出的邀請函,但對於其它國家簽發的邀請函,只是從形式上審查,很少打電話再核查。

這次考察團用真的邀請函在瑞典領事館簽到了簽證,偽造的邀請函則逃過國內外事部門和瑞典領事館的審查,直到赫爾辛基機場才現出原形。

「邀請函」的前世今生

偽造邀請函,已經不是新鮮事,國內旅遊界發明瞭專門的術語。

旅行社業內把真的邀請函叫做簽證函,假的邀請函,叫做報批函。「報批函」是專門應付國內相關部門出臺的因公出國(境)考察管理規定的。當前各級政府都有相應的《領導幹部因公出國審批程序》,在申請報告中需要說明出國目的、考察所能達到的效果,同時需要一個必備的材料——邀請函。

這份由目的地國家對口單位出具的邀請函內容,按照國內相關審批慣例,需要說明邀請對象,考察的具體項目等等。

隨著對因公出國考察喊打聲加大,各地對邀請函的要求也不斷提高。多名業內人士認為,對邀請函內容的要求越發苛刻,也越來越不切實際。國外出具的邀請函往往很簡單:「歡迎你來洽談」。這種邀請函,在外國領事館辦理簽證也予以認可,卻不適合中國國情。這種邀請函,外事部門肯定不會同意出國,「因為說得不冠冕堂皇」。

他們表示,在給外事部門的報批函中,內容越詳細的、越中國化的邀請函大多是偽造的。而外事部門的官員表示,一般情況下,他們只審查邀請函的內容,對於其中內容真偽,不會與出具邀請函的單位進一步核實。徐文艾一行出國審批過程中,所使用的這份假邀請函,就沒有被發現。

中紀委昨天就徐文艾事件發出通報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採取得力措施,堅決剎住以公務活動為名公款出國(境)旅遊的不正之風。其實早在1993年10月2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就曾發出《關於嚴禁用公費變相出國(境)旅遊的通知》,可至今,仍不時有公費出國旅遊腐敗案例曝光。

據報導,今年5月14日,南非華人社團代表在約翰內斯堡舉行的一個座談會上,對「中國公務團頻赴南非」直言不諱地提出批評。南非華人翻譯協會會長謝雪莉在座談會上說:「目前來南非訪問的中國公務團太多太濫。我認為多數是借官方訪問、商務考察、辦展覽會等名目,來南非遊山玩水。」

目前平均每年從中國各地到南非訪問的有200多個「公務團」,其中100多個是省部級代表團,100多個是省部級以下的代表團。公務團組一般由5∼6人組成,平均每人的花費5萬∼6萬元人民幣。「中國公務團」一年在南非至少要花公款5000萬。個別政府官員還帶著企業老闆為他們買單。

中介公司開發「一條龍」服務

北京旅遊局一位官員介紹,幾年來專門從事公務出國的旅行社發展迅速,目前全國已有上百家,集中在廣州、上海、北京,南京、寧波等地。它們靠為公務團安排行程賺錢。據瞭解,1997-2004年是大發展階段,有許多中介公司做這項業務,近幾年業務量保持穩定,沒有太大的突破,競爭也開始激烈,甚至通過賄賂來獲得業務。

徐文艾這一公務團,由辦公室副主任葉彬全權辦理,廣州中介業務員通過賄賂葉彬全11萬元才獲得這項業務。目前葉彬因涉嫌受賄罪已移交司法機關處理。

為了給官員們「減負」,旅行社開發出了「一條龍」服務,首先安排行程,辦理邀請函,代寫出國申請,在出國回來之後,還代寫考察報告。廣州一家旅行社負責人說,整個流程,他們有非常專業的操作,不同行業有不同的報告版本。隨著出國程序的嚴厲,他們需要協助辦理的材料也越多,比如出國考察報告,就是近幾年的新規定,他們不得不學習寫冠冕堂皇的調查報告,還要拍攝一些「公務考察照片」。

通過網站搜索,可以發現很多旅行社經營公務出國業務,他們把有實力辦好邀請函作為一個賣點。一家總部設在冰島的旅行社的服務項目有:中國赴北歐五國短期公務培訓,可提供境外簽證有保證、有實力的對口邀請函;安排境外官方機構、學術機構和對口單位進行公務考察和交流。

除了偽造邀請函外,旅行社也會安排兩套行程單,一套行程單,用於給外事部門審批,裡面安排了很多公務考察內容,另一套行程單,才是真正的旅遊路線。

北京一名旅行社負責人說,作假也是被逼無奈,「否則就賺不了錢」。該名負責人說,一般都會安排官員一天或者半天公務活動,但有些官員連這一天的公務活動都不想參加,有時候國外的相關部門負責人已經在會議室等,但國內官員就是不願意進去,只想著旅遊,這讓他們非常難堪。但上海一名旅行社負責人也表示,也有真正出國考察的公務團,一些省份的出國考察審查就非常嚴格。

官員能否出國,負責審批的外事部門說了還不算,最終還是要由相關黨政領導決定。「一把手都簽字同意了,外事部門肯定不能阻攔。」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說,如果材料不全,只是退回去補充,外事部門並沒有否決權。

公款旅遊為何剎不住?從事涉外旅遊的人士說,出國是領導幹部的福利待遇,國內省部級幹部一年出國兩次,廳局級一年一次的規定,「不去白不去,不去也不會把這個錢發給領導個人」。但記者從中央相關文件中只查到這樣的規定:「省部級官員每年可以兩次出國訪問,局處級官員每年可以一次出國訪問」:「一年出國訪問一次的,可以訪問兩個國家,時間不超過12天」。

北京一名旅行社負責人說,在一些政治學習期間,禁止官員出國,生意就非常淡,可是過了風頭,生意就又旺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