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要求油老大虧死也要煉 嚇不倒中石化

發表:2007-08-09 04: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國家發改委日前下發通知,要求中石油、中石化兩大石油公司對系統內外成品油經營企業要一視同仁,不得對系統外企業停供、限供成品油。所有成品油經營企業,特別是零售企業不得囤積惜售。對此,分析家認為,發改委的意思是要石油巨頭「虧死也要煉」,但事實上,這並不能嚇倒石油巨頭,也不會對它們造成打擊。統計數據顯示,2006年中石油、中石化的利潤虧損佔了所有國企的半壁江山。

批零差價出現倒掛

  國際石油價格近期持續走高,導致國內成品油批發和零售之間價差一再縮小,個別地區甚至出現倒掛現象,部分煉油廠便以「檢修」為名暫停生產,躲避虧損,限油、囤油現象引起了官方和媒體的廣泛關注。而國家發改委下發《通知》的目的非常明確,就是嚴令煉油廠「虧死也要煉」!

  在目前國際原油的高油價大背景下,那絕對是煉油廠煉的越多就虧的越多。雖然說虧的太多了就可以漲點成品油批發價,但由於成品油零售價是國家定價,結果就是成品油銷售的批零倒掛,賣的越多就虧的越多。而絕大部分加油站也是歸石油巨頭所有的(面對批零倒掛,民營加油站可以選擇停售)。而把煉油裝置一停,煉油的不虧了,賣油的也不虧了,這不就雙贏了嗎?

  但事情卻絕非這麼簡單,因為石油巨頭們佔有煉油這一資源的前提是保證市場供應,石油可是事關國家能源安全的大問題,成品油零售的中准價還是國家確定,就說明一切。但既然石油事關國家能源安全,甚至事關國家安全,那麼,國家有理由拿石油的問題開玩笑嗎?在國際原油價格高漲,導致煉油廠「煉的越多虧的就越多」已經成為客觀事實的大背景下,國家為什麼就是不肯及時提高成品油的價格?為什麼還要強令油老大虧死也要煉呀?如果煉油廠都虧黃了,還談什麼安全呀?是的,不肯提價肯定是有原因的,但這個巨額虧損憑啥讓油老大扛呀?油老大現在可絕對不僅僅是國有企業了,人家也是上市公司了,在為國家負責的同時也是得為股東負責的。而問題的關鍵恰恰就在這裡。作為上市公司的油老大,到底應不應該虧死也要煉?
  
油老大並沒有虧死


  事實上,就算油老大是壟斷企業,要求人家「虧死也要煉」也是缺少道理的。而目前之所以會出現國家就是不肯提高成品油的價格,油老大又不得不「虧死也要煉」的情況,最主要的原因就在於,油老大並沒有虧死,2006年三大石油巨頭的利潤佔了所有央企的半壁江山就說明一切。

  因為煉油僅僅是他們佔有壟斷資源的一部分而已,幾大石油巨頭都佔有從原油開採到成品油銷售的完整的石油產業鏈,就算是煉油虧損了,那也不過是內部生產環節的虧損而已,而且要真的是把煉油環節停下來了,別說國家不可能答應,他們自己的生產也就沒辦法進行下去了。所以,就算是國家發改委不下發相應的通知,油老大也是必須做到虧死也要煉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