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呼籲中國也應消除正面假新聞

作者:記者安培報導 發表:2007-08-10 1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電視臺不久前承認有關紙餡包子的報導是假新聞,造假者受到了懲處。有人提出,製造負面假新聞者應該懲處,而那些製造和宣傳類似畝產萬斤糧成就的正面假新聞的人是不是也應該受到處罰呢?

中國媒體上進行成就宣傳的正面報導屢見不鮮,這些報導領導喜歡,群眾厭煩。原陝西電視臺記者馬曉明說,中國要求媒體宣傳的主旋律主要是由種種正面假新聞組成---

馬曉明:「國內他們所謂成就政績的新聞幾乎百分白都是假新聞,這一點毫無疑問。比方說他們說城市建設怎麼樣做得好,怎麼樣執行了政策,老百姓怎麼歡迎,實際上真實情況是對老百姓的掠奪和欺壓。這些新聞就是含了很大水分的假新聞,這種情況老百姓並不一定完全知道。正確的輿論導向,聽他們講的都是好的,頒布了一個什麼東西,重大的建設項目,蓋了多少樓了什麼的,這是看得見的共產黨的所謂政績。可這裡面養肥了多少貪官污吏?造成了多少老百姓的災難!」

正是因為中國要求媒體以正面宣傳為主,嚴格控制負面新聞的數量和程度,陝西自由撰稿人鄧永亮先生對北京紙餡包子新聞到底是不是假新聞心存疑慮---

鄧永亮:「整個新聞界就是為共產黨抬轎子的。對政府有負面影響的就不許報。揭露腐敗現象的就很難跟民眾見面,揭露政府貪污腐敗的這麼多年我基本沒有看見過假新聞。是假新聞還是真新聞我估計都是它刻意的安排。我估計這個紙餡包子不一定是假的,這是其一。第二、共產黨借這個事情為了2008奧運要純淨他們的新聞隊伍,我覺得主要是這個目的,打擊一些還有正義有良知的新聞工作者。」

鄧永亮先生注意到,以前中國的天氣預報也有不實之處---

鄧永亮:「連天氣預報都是假的,都是為了他們專制工具的特殊利益。超過多少度就不能報了,說是報了有害於社會穩定,最近幾年才能報了,以前還是什麼國家機密呢。」

北京紙餡包子新聞之後,中國新聞出版報發表文章指出,相關部門對負面假新聞的製作者採取法律手段值得讚許,但是一些地方媒體主要版面甚至頭版頭條上經常有宣傳成就的正面假新聞,這種新聞助長了地方官員片面追求政績、好大喜功的心理,使老百姓增加了對政府的懷疑,實際也造成消極影響,誰又聽說過這類假新聞的製作者和發布媒體遭受處罰?就此,馬曉明先生的觀點是---

馬曉明:「不是受到嚴厲處分的問題,而是要解決這樣的問題就是要解決新聞開放,不是簡單地處理誰,制裁誰的問題,因為中國的所謂正面假新聞都是由於所有的新聞機構都操控在專制政權共產黨的手裡所造成的。要改變這種狀況不是處理一兩個人,不是關閉一兩個媒體的問題。」

中國新聞出版報的文章指出,得不到老百姓認可的正面假新聞命運不會太長,必須杜絕。但文章同時談到,因為有些官員認為正面假新聞才是正面引導和積極向上,這種假新聞還會繼續出現。馬曉明先生認為,只有實行真正的新聞自由,才可能消除宣傳成就的正面假新聞---

馬曉明:「是要真正做到輿論公開新聞公開,新聞就不分正面的、負面的,新聞就是新聞,有什麼就報什麼,要忠實地反映社會的變化和社會的情況,怎麼會有什麼正面新聞和負面新聞?如果一個媒體去採集一個新聞的時候頭腦中就有一個框框,有一個概念,說我今天要報的是一個負面新聞或這是正面新聞的話,他怎麼能夠做到客觀公正?在我看來新聞是不分正面和負面。」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