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斑和陽光有擺不脫的關係

作者:林弘諭 發表:2007-08-11 0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到女性走在路上,無論風雨,都撐把傘,有些男人實在不瞭解,陽光真的那麼可怕嗎?

  女人遮陽,大部分都是愛美的緣故,擔心太陽晒多了,面斑處處,即使用化妝品也遮蓋不了。

  面斑種類很多,形成與治療也有差異。然而,很多女性會以美白產品作為首要的治療方式,這些產品主要含有維生素A酸(retinol)或麹酸(kojic acid)成分,有助皮膚更換或抑制黑色素細胞的形成,可惜只能對一些較輕微或較表面的色素沉著有效。

  面斑形成的因素

  面斑形成與年齡、紫外線、體內荷爾蒙影響有關,分為表皮型(epidermis)、真皮型(dermis),或介於這兩者的面斑型;如果使用美白產品一段時間後仍無效,可能面斑屬於非表皮型的,得接受進一步診斷。一般上,皮膚科醫生會以激光治理,不過必須接受初步測試,確保皮膚對激光無過敏反應。

  激光治療有三種功能,一是直接把色斑揮發,二是震碎色素,三是製造音波打擊色素。基本上,大部分激光是很安全的,只是有可能與個別體質、皮膚不配合,使病人出現紅腫、發炎、起水泡、細菌感染等副作用。

  口部常長瘡者,由於激光可能對牙肉周圍皮膚組織造成刺激,激發皰疹生長,他們在接受激光前須服用抗病毒藥物。剛進行日光浴者,由於色素已活躍起來,再接受激光治療,便會使色素沉著問題惡化。正在服用抗生素者,應在服藥至少2週至4週後,才接受皮膚激光治療,讓藥物反應不會對激光治療造成影響。對光線較敏感的皮膚、正服食維生素A或使用美白產品的人等,都不適合接受皮膚激光治療,因為出現副作用的機率較高。做完激光治療後,應避免使用美容產品,減低對面部造成刺激,並且一定要做足防晒。

  面部皮膚是身體最薄弱的一部分

  大部分面斑的形成與陽光有密切關係,如吸收過多紫外線,便會製造很多自由基,使大量細胞受破壞,形成色素。至於何以常發生在面部?因為面部的血液流量與淋巴系統,跟身體其他部位不同,面部皮膚是整個身體最薄弱的一部分,較易受年齡老化、荷爾蒙因素等影響,當太陽直接照射時,造成紫外線侵襲而出現面斑。而女性受荷爾蒙因素影響,比男性更易得面斑。

  亞洲人屬於有色人種,不像白人那麼容易形成色斑,但是臨床上發現,亞洲人所患的通常都屬於深層皮膚的色斑,即是需要花較長時間、較高的技術(如激光)才可以得以改善,因此預防面斑,加強防晒不可忽略。

  即使在室內活動,由於陽光從窗外投射進來,防不勝防,也得作防晒,使用SPF 15防晒用品已足夠;在戶外工作或活動,可使用SPF 30防晒用品。有些人誤以為SPF度數越高,防晒功能越好,即使採用SPF 60的防晒用品,其實也只比SPF 15的防晒功能多出約4%,反而是SPF越高,越會刺激皮膚,並造成敏感。另,所選的防晒產品需同時預防長波紫外線(UVA)及中波紫外線(UVB)。



男人不太容易瞭解一般女人出門為何帶雨傘的理由。(路透社)

  常見面斑如下:

  雀斑:

  年紀小也會長雀斑,屬最淺色的面斑。明顯與晒太陽有關。

  黑斑或肝斑:

  與晒太陽、年齡因素和荷爾蒙有關。亞洲人的黑斑或肝斑大部分屬於表皮與真皮之間型或真皮型。激光可處理表皮型,其他類型得採用針對深層皮膚的混合激光治療。

  老人斑:

  屬於早期脂溢性角化症,最初面部會有一處如地圖般的斑塊,隨年齡增長,色斑會增厚,與早期癌變很相似,須早分辨並作適當的治療。

  色斑:

  因晒太陽而起。通常成年期後才開始產生,由於出現在皮膚較深層的位置,單靠去斑產品是不可能完全治癒,須以激光或藥物才能改善病況。

  色素沉著:

  人為造成。例如面部有暗瘡時,用手去擠壓,引起發炎與產生傷口,繼而破壞介於表皮與真皮之間的色素細胞,使它們活躍及四方分泌色素,治療法以激光及藥物為主。

  早期色素腫瘤:

  很多皮膚癌全與陽光照射有關,因此經常被陽光照射而又沒有作任何防晒措施的人,隨日子漸長,患皮膚癌的機率愈高。患者以長者居多,40歲左右的病人也有。

来源:聯合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