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出訪前政敵抹黑戲法再燃 中共揚言拋售美元

作者:施宇 發表:2007-08-11 07: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14日到18日,國家主席胡錦濤將出訪吉爾吉斯斯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比甚凱克峰會、赴俄羅斯觀摩軍演,並訪問哈薩克斯坦,外交部稱之「一次重大外交行動」。不過在此前一週內,中共兩官員放狠話稱「有能力通過拋售使美元崩潰」,在美引起喧然大波。再次重演歷次胡溫出訪間政敵製造事端進行抹黑的戲碼。

美國總統布希就此接受福克斯電視採訪時說,中國如果真這麼做,等於是不顧後果的「蠻幹」,是過於「魯莽」的行為。與此同時,財政部長保爾森也在CNBC電視台上對這條傳聞發表評論。保爾森稱這個傳聞暗示的做法「荒謬」。

美國專家分析,以拋售美元來報復美國要求提高人民幣匯率的呼聲,是一種兩敗俱傷的策略,政府高層很難出此下策。美國總統布希更質疑該言論是否代表「胡錦濤辦公室」的立場。

中國問題專家則認為,胡出訪時值中共17大前中共高層內鬥最激烈的時刻,這種人民幣和美元「兩敗俱傷」的言論除了給胡抹黑之外,更是政敵處於極度劣勢時向胡和國際社會發出「同歸於盡」的攤牌信號。

中共官員揚言拋售美元

英國《每日電訊報》週三報導說,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長夏斌對媒體表示,中國可以把手中的13300億美元外匯儲備變成「政治武器」,對付美國國會要求中國人民幣升值的壓力。

報導還說,中國社科院的另一位經濟學者何帆也對官方的英文報紙《中國日報》說,如果中國願意,中國有能力通過拋售使美元崩潰。他說:「中國累積了大量的美元,一旦人民幣大幅升值,中國中央銀行將被迫出售美元,這將導致美元的大幅貶值。」

目前中國外匯儲備中有約9000億為美元資產,其中主要是美國國債。分析指拋售美元將使美元受打擊,甚至可能在國際金融市場造成連鎖反應。

時值美國國會正在討論關於中共操控人民幣的貨幣立法,兩官員的狠話被視為對抗美國制裁的策略。不過有學者指出,這是一種兩敗俱傷、同歸於盡的策略,很難想像出自政府高層。

拋售美元資產將兩敗俱傷

美國之音報導,從理論和技術上說,拋售美元資產確實可以抵消人民幣的升值,但中國自己的外匯存底也將因此縮水。

所有的專家都認為,中國採取拋售美元資產的報復行動是一個兩敗俱傷的做法。專家們認為,美國固然會因融資困難而遭受由此而產生的一系列問題,導致美國經濟增長進一步放慢,但中國也會因美元的大幅度貶值而損失慘重。

鑒於中美經濟關係之密切,特別是人民幣和美元的掛鉤關係,「拋售美元資產」正如報導引述夏斌所說的「核選項」,可以作為威脅手段,卻未見能實際使用。

美國企業研究所的常駐研究員、前金融服務公司所羅門美邦的董事總經理兼新興經濟體的首席策略師拉赫曼也表示,這只是中國政府做出的一個姿態而已,是報復警告

不過,有關報導已經引起國際金融界的關注和擔憂,週三美元兌英鎊和歐元的匯率再度下挫。美國總統和高官紛紛表態譴責。

美國反響強烈

美國總統布希就此接受福克斯電視採訪時說,中國如果真這麼做,等於是不顧後果的"蠻幹",是過於「魯莽」的行為

與此同時,財政部長保爾森也在CNBC電視台上對這條傳聞發表評論。保爾森稱這個傳聞暗示的做法是「荒謬的」。

美國國會參議院金融委員會首席共和黨人查克.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致函給中國駐美大使周文重,希望周文重能明確表示這種說法並不反映中國政府的官方立場。

參議院金融委員會首席共和黨參議員格拉斯利說:「這種威脅是危險的,而且會起反效果。這只會加深人們的觀念,認為中國有意操控其匯率,取得經濟優勢。」

他認為,中國學者的言論雖然在美國引起了緊張,但不會改變國會的立法意志,相反則會刺激國會一定要把這一立法工作進行到底。

美國金融專家指出,中國這樣做的可能性很小,北京方面拋出的這些言論是在匯率問題上焦躁和不安的反映,其效果可能適得其反。

同時,美國總統和美國政府高官質疑這個言論的出處和目的。

布希置疑消息來自胡辦

布希總統在接受福克斯電視採訪時還表示,質疑這兩位學者的言論能在多大程度上代表官方,代表「胡錦濤辦公室」的立場。

華盛頓智囊團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資深研究員、前美國助理財政部長杜魯門說,中國的決策者不會這樣做。他說:「我不認為這是政府的政策。這個世界上任何一個正常的政府都不會想到在這個問題上虛張聲勢。」

專家較一致的看法是,美國國會可能會通過的貨幣立法議案還遠遠達不到迫使中國走這一步的程度。即使議案獲得通過,雙方還有很大的談判空間,不至於馬上走到山窮水盡的地步。既然如此,中國過早地敲山震虎是希望達到什麼目的呢?

胡溫出訪江曾上演內鬥戲碼

中共高層內鬥激烈,一直受到外界關注。自從胡溫上臺後,胡溫的歷次出訪間其政治對手都會通過在國際上製造事端來抹黑,製造麻煩。

去年9月份溫家寶訪問歐洲時,在溫出訪的第二天,9月10日中共媒體高調重炒鉗制外媒的冷飯,隨後最高法院以加強新聞管制應和,被解讀為控制輿論的江派為溫出訪製造難堪。當時國際輿論嘩然。

今年3月,胡錦濤訪問俄羅斯期間,江曾向俄施壓首次抓捕在駐俄中領館前抗議的數十名法輪功學員,並夥同俄安全部門把合法居留、有聯合國難民身份的法輪功學員馬慧綁架回中國,意圖讓胡背上迫害的黑鍋。

隨後在4月中共總理溫家寶訪問日本前,曾慶紅操縱的中共特務機構突然放出高智晟律師的有關消息,鼓動外界把抓捕、折磨高智晟的矛頭指向溫家寶,給溫製造難堪。

不久前,在七一香港回歸十週年胡訪港參加慶典前,曾親紅操縱港府暴力遣返上千名亞洲各地和平抗議江羅迫害的法輪功學員,在國際上引起喧然大波,各界紛紛譴責。日前美國國會邀請遭暴力遣返的人士聽證,知悉了遣返案背後涉及的高層惡鬥。

外界認為,這次胡錦濤出訪前,江曾故伎重演,兩個官員高調以與美元同歸於盡的勢態威脅,凸顯中共高層目前局勢的凶險。

以同歸於盡相威脅

在過去,中共高層的敵對派系也曾數度發出威脅的言論,和胡溫提倡「和諧社會」、在國際社會建立良好形象的做法唱對臺。

2004年,中共高級將領朱成虎曾經威脅,將不惜犧牲中國東部200個城市,和美國打一場核戰爭,言論一出,在美國政壇引起巨大譴責聲浪。

2007年初,中共軍方用導彈摧毀一顆舊的太空氣象衛星,引起各國的譴責和關注。美國軍方擔憂中共採用「超限戰」破壞軍事衛星,開始加強防護。不過有評論指出,這個事件本質上的意義是中共高層內鬥隨導彈進入太空。

外界分析認為,中共高層派系對外威脅的本質目的,並不真正是對外,而是掩蓋和轉嫁內部的危機。

目前中共高層在17大前的惡鬥更是到了你死我活的地步,胡錦濤借反腐繼續掃蕩上海幫、並直指江家父子的同時,也在軍隊做出系列部署,黨內出現要求胡錦濤逮捕江澤民的呼聲,而外界也盛傳胡要把江抓起來以平民憤。

江澤民處於不利的勢態,所以極力反撲,不惜以同歸於盡威脅胡和國際社會,以圖自保。距離胡出訪還有幾天,敗勢的江如何走下一步棋,值得外界關注。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