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倒計時中六四傷殘者齊志勇的一天‏(組圖)

作者:胡佳 發表:2007-08-12 0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1歲的齊志勇是一位殘疾人, 1989年6月4日凌晨他在西單六部口附近被中共戒嚴部隊槍擊,之後左腿高位截肢。他這樣的人被稱為六四傷殘者或抗暴者。18年來,齊志勇和他的家庭一直受到中國警方年復一年的騷擾和壓制。但齊志勇未曾屈服,而是成為一位維權者。8月1日,北京國保總隊責成宣武區國保支隊,把齊志勇帶離北京一整天的時間,目的是為了防止齊志勇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80週年時,到軍事博物館去向現場的參觀者和軍人述說18年前"人民軍隊"殺戮市民和學生的經過。在北京,齊志勇是每年被國保秘密警察非法拘禁時間最長的維權者之一。

2007年8月7日基督徒齊志勇拖著殘疾之身在外奔波一整天。上午他來到地壇公園東門,參加北京市殘疾人"愛心自強物資回收中心"召開的"滿腔熱血迎奧運,寒心冷淚討尊嚴"活動。有六十多名殘疾人代表自駕殘摩車到達現場。在2002年的8月7日,北京東城區地方官員為了討好市政府及相關部門的"優先撤、移、拆,增加補賞金……"的所謂內部條文。在未給盲人經理李志新先生自籌自建的"淼森文化中心"發出任何通知情況下,就火速由東城法院貼出告示,當天還沒將屋內的設備搬出來,就用強大的衝天鑽推土機等催毀成碎瓦片和渣土。在此之後,盲人李志新沒有忘記拿起法律武器來為殘疾人合法經營的自救型企業討回公道,及追回財產。他上法院伸訴,求助市、區各職能部門。其最後的結果是發現拿起"武器"無異於 "自殺",法律沒有一點尊嚴,它連自身都被踐踏,談何保障公民呢。官員們聲稱,一切給2008奧運"讓路"!既然是"殘疾人自救企業",那就只好忍受。在奧運大背景之下,雞蛋怎堪往石頭上撞。

"自強不息"激勵著精神殘疾、肢體殘疾、智力殘疾者。李志新雖然眼睛弱視,但他意志上不勢弱。為了再次自救,找條殘疾人生存的空間,他選擇了環保。在沒有向地方政府索要一分資金的情況下,進入社區搞 "愛心自強物資回收中心",已宣告成立5週年。但誰能忘記5年前地方政府借奧運之名侵害殘疾人合法權益的行為呢。

從地壇公園東門啟程,60多名殘疾弟兄一起前往北京市政府信訪。路上齊志勇經過天安門廣場,看到廣場內高高的照明設備、寬大的液晶屏幕,還搭建一座白色的房屋。東側停滿了電視廣播採訪車,佔據整個場地。四周的出入口都有武警、公安警察把守著,戒備森嚴。所有安全保衛設施全部啟動了。長安街的路上行駛和停靠著很多大驕車,裡面全是軍人。穿著8月1日配發的新軍裝。武警待命在公安部大院裡。很難見到廣場和大街上這麼多用於戒備的卡車和大驕車。天色陰沉,人民大會堂西面的"大墳頭(國家大劇院)"已經粉墨登場了,東面天安門廣場上搭著大戲臺,燈光設備等都用黑布遮蓋著。齊志勇調侃:"還真要向共產黨遺體告別似的!陰森森的到處是武警、公安、便衣,'喝血(和諧)'氣忿很濃!"眼前的畫面讓維權者感到08奧運倒計時前夜的恐怖。

此時齊志勇身著一件特殊的體恤衫,正面印有"1989天安門","2008奧林匹克","阻擋坦克車隊的王維林圖案","我們永不忘記"。背面還有 "真理、正義、自由、尊嚴"的中英文字樣。對多年飽受中共秘密警察壓制的齊志勇,這件體恤衫是最合適的表達。他在長安街南側停下來,背倚天安門廣場的國旗底座,面對著天安門城樓為自己留下一份影像紀念。因此件文化衫的背面有中英文的-真理、正義、自由、尊嚴的大體字,齊志勇剛剛拍完第一張時。廣場上密佈的監控攝像頭就通報了廣場保衛的警車,一輛警車由東面的便道上急駛過來了,大聲吼道:"幹什麼呢?!不許在此停車。不許停留、拍照。這時警車就到齊志勇跟前了,警察們看到他是只有一條腿的殘疾人。齊志勇趕緊就上了自己的"殘疾摩托車"。他一轉身,背後的字被警察徹底看清楚了。警察即刻大聲喊"嗨!你等等!" 因警察的車是往東的方向開過的,齊志勇是由西往東開。兩方像一對聚頭的冤家。齊志勇上車加大油門開走了。幸而一路綠燈,經過了國家博物館、公安部、國家安全部門口,他迅速到了北京市政府信訪辦,警車也被靈活的殘疾摩托車甩掉了。脫離天安門警方驚險追控的齊志勇,感到心跳的劇烈,但也很開心。

在市政府信訪辦公室門口,一群殘疾人士繼續為幾年前的強拆向地方政府投訴。隨後,齊志勇接到德國電視一臺的電話,約他採訪奧運會之前中國的人權狀況。主持這次採訪的呂捷特先生是德國著名的電視記者,他詢問六四傷殘者在過去的18年中的生活是怎麼過來的,殘疾人應當享有的國家特殊扶助是否落實,有沒有枴杖、輪椅等。呂捷特先生最關切的是人權改進狀況。齊志勇說:"人權有改善?要是有了,就沒有和我一樣的殘疾者弟兄陳光誠入獄,沒有維權律師高智晟全家再次被圍困隔絕,沒有上海的鄭恩寵律師蹲家庭監獄、被阻擋基督教敬拜。就更沒有盲人妻子袁偉靜越過三道山東高牆,帶著女兒來到首都求援。進了'自由城',與朋友同吃、同住,但在這天子腳下,卻無自由,無公民正常出入權利。這些能是人權改善的跡象嗎?!中國政府總是把維權當成是反黨、反社會主義、鬧事兒。還愚民化宣傳,指每個中國公民自身、自家的財產、房屋、土地都是共產黨給的。在申辦奧運時中國政府承諾過要大力改善人權狀況。但就我個人的體驗,中共在'八九六四'震驚世界的大屠殺之後18年中,根本就豪無半點意願承認、悔過、向中國人民謝罪!'在中共一黨獨裁統治下,不會有真正有效的人權保障,只有走向民主自由之路,才能真正保障人權。"

8月8日清晨開始,宣武區國保和白紙坊派出所出動兩輛車,國保便衣、派出所警察加上兩名聯防保安,一共6人,把齊志勇家的前後門把守上。中午齊志勇發來簡訊"上午國保的就來了,這白紙坊的警車也到了。前後門到都有'警犬'看門了,還真與中央保持一致。下午四點戒嚴。"

從2007年8月8日晚上8時開始,已經進入了奧運會前的關鍵一年。倒計時慶典中,天安門廣場上煙花綻放載歌載舞,吳邦國、劉淇、鄧樸方、羅格先生等等一道把酒言歡,一派和諧。奧委會主席羅格先生主持向全世界發出邀請,歡迎大家參加2008年奧運會。日子過得很快。北京的異議人士、維權人士不少都在預想著2008年8月8日,那時,中國秘密警察系統又會做什麼呢,是不是此刻也已經在簽發給大家的傳喚證、逮捕證了呢。


胡佳

被北京市公安局國保總隊非法拘禁的第83天 於BOBO自由城家中
離2008年奧運會開幕還有356天



2007年8月7日齊志勇在天安門國旗旗桿前奧運會倒計時一週年慶典籌備現場


齊志勇的背影


在家的齊志勇


8月7日接受德國電視一臺記者就奧運人權問題的採訪


胡佳體恤衫正面


胡佳體恤衫背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