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聲的親民形象是如何練出來的

作者:李紅文 發表:2007-08-13 1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讀到楊恆均先生致湖北省委書記俞正聲的一封公開信,感慨良多。楊先生雖然並沒有定居湖北,但顯然對這裡的情況還是有所瞭解的。他指出湖北省政府拖欠他母親退休今和撫恤金,但信中卻沒有提出要求還錢,他只要討得一個解釋。

楊先生就算不在湖北居住,也一定知道,像他母親這樣的情況實在是太普遍了,而比他母親的情況更摻的也多不勝數。不說別的,單說楊先生的母親有楊先生的經濟支持來說,就是很多位湖北退休老人無法相比的。很多類似楊先生母親這樣的老人的子女也下崗了,更不用說,他們就算被欺負到死,也沒有像楊先生這樣的兒子能夠寫一篇給省委書記的公開信,要求解釋,並昭示世人。

欠債還錢,天經地義,可是楊先生為什麼在公開信中主動放棄了要求補償母親應得的退休金和撫恤金,而只要討得一個說法?這正是讓我佩服和感動的。我想如果僅僅為自己的母親要回拖欠的退休工資,以楊先生的能力和關係,應該有很多路子可以達到目的。但如果要為所有老人要回拖欠的工資,那就另當別論了。要知道,僅僅在我們湖北,這個數字大到什麼份上,可能只有政府最高層級才知道。

看了楊先生信中的質疑,我產生了一個想法,每年我們所謂的GDP快速增長,政府花費直線上升,這些錢都是哪裡來的?如果真要在全國範圍內解決拖欠老人的退休金問題,我們國家的經濟增長會那麼快嗎?有一部分人會那麼快的富裕起來嗎?

從這個意義上講,老人拖欠工資的事情不可能從根本上解決,如果我們的政府真要把欠人民的錢都還給他們,我估計這個政府馬上就會破產,他們拖欠人民的實在是太多了!

楊先生一定也明白這個道理。所以,他放棄了無謂的抗爭,而是呼籲俞正聲能夠給一個解釋。

現在的問題是,俞正聲能夠給一個什麼樣的解釋?他會解釋嗎?我想,如果是對楊恆均一個人解釋,甚至還錢,當地政府肯定會處理好的,他們也不敢給俞正聲找麻煩。可是楊恆均的信再清楚不過了,他要為自己的母親,也要為所有像自己母親一樣的老人討一個解釋,一個公道!

楊先生文章中有段話特別打動我,也是我最想聽到俞正聲回應的部分,現引用如下:

「……在祖國經濟發展突飛猛進,在我們大國正在崛起,在GDP像氣球一樣增大,在公務員的工資連續翻番,在政府的高樓越來越雄偉和漂亮,在人民公僕的口袋越來越鼓脹的時候……一大群已經沒有力氣呼喊和上訪的老人的退休金卻因為「改革」以及「沒有錢」而被剋扣!俞正聲書記,你和你的政府欠我的母親和很多這樣的老人一個解釋。」

大家都拭目以待,等待湖北省委書記俞正聲的解釋。

然而,作為一個湖北人,我要提醒大家,不要報任何希望,還楊先生錢可能可以,但要給他解釋是很難的。

對於楊恆均先生,我也要提醒一句,你瞭解湖北(因為你有親戚朋友),你也瞭解中國(你是研究中國特別是草根問題比較深的作家),但你瞭解我們的省委書記俞正聲嗎?

讓我告訴楊先生兩件事,第一,俞正聲先生在湖北一向有親民的形象;第二,楊先生的公開信在湖北的任何媒體包括最小的論壇都貼不上。

出生高幹家庭的俞正聲在湖北一干多年,升得也很快,當然也是取得一些成績的。可是他的成績遠遠無法和他所謂的親民形象相比。湖北很多老百姓說起他,就說他很親民。說這話的人都沒有見過他,問他們怎麼會認為俞正聲書記親民,他們都會說,從電視和報紙上看到的。

再拿第二件事來說,因為楊先生的信中說的是我們這裡的一個普遍現象,我想把信轉貼到黃崗的論壇上,但被立即刪除,隨即轉貼到湖北省內的其他網站也被立即刪除。我又轉貼到諸如貓眼這樣的著名網站,竟然也被立即刪除。我很吃驚,因為我曾經也轉貼過楊先生的文章,其中甚至包括批評胡主席和溫家寶總理的兩篇文章,好像都沒有被刪除得如此迅速。我把這件事告訴朋友,他們說,你還不知道嗎?我們的省委書記俞正聲是政治局委員,他是全中國控制媒體最嚴厲的黨和國家領導人,媒體哪裡敢得罪他。何況得罪他的,不會有好果子吃的。

我突然意識到俞正聲的親民形象可能和他嚴厲控制媒體有關,於是專門找在新聞界工作的朋友打聽,他們聽說我打聽這個,一上來就笑話我,說這事清醒一點的湖北人誰不知道,然後就拉開了話夾子。

我這才知道湖北省委書記俞正聲控制媒體的殘酷手段,而且也瞭解到正是因為用鐵的一手死死控制湖北的媒體(以及他可以把手伸到的外省媒體),只允許湖北的媒體對他歌功頌德,突出他的各種訪貧問苦,突出他的親民形象,才讓可憐的湖北人民認為這位出生高幹家庭、不知人間疾苦的省委書記是「親民的」。

這位省委書記經常會到下面去走走,今年就來過黃崗和隨州好幾次。俞正聲告訴部下,要多到下面走走,下面走走有好處,鍛練了身體,又長了見識,而且可以接觸民眾,當然還可以多上電視,讓民眾瞭解自己。沒有什麼不好。他說溫家寶也是這樣。

可是知道內情的人都清楚,他和溫總理的出行完全不同。溫家寶總理的出行都是自己定行程,而且在出行時候為了不被愚弄,能夠多瞭解一點實際情況,打破下面的精心安排,溫總理常常突然改變行程,堅持到下面沒有事先安排的地區訪問。而我們的高幹子弟俞正聲就不同了,他出行的行程都是下面精心安排的,他從來不改變行程,而且假裝自己看到的都是真實的情況,讓下面的領導都皆大歡喜。他對下去最重視的就是電視報導了。在電視鏡頭面前,他可以做出很「親民」的事情,但他的訪貧問苦從來不解決什麼實際問題。湖北這些年有自己的實際情況,地方政府的豪華大門前基本上沒有斷過抗議或者靜坐的民眾,可是俞的手下和地方政府就有辦法讓俞正聲一次也碰不上。俞正聲也就樂得迴避這些討厭的民眾。

碰不上還不夠,還要不能出現在湖北的任何媒體上,特別不能出現在和俞書記名字在一起的媒體或者網際網路上。他的部下和親信要求,對於省委書記的每一次出訪,都要百分之百正面報導,大力報導,不允許有負面的東西出現在網際網路上。並且要求在湖北境內,對俞正聲三個字的敏感處理要高於任何名字,自然也包括胡錦濤和溫家寶。

久而久之,不但湖北的普通老百姓被他糊弄了,連俞正聲自己也迷糊起來,也自然開始自鳴得意了,以為自己真超過了溫總理,一片讚揚之聲。「要不然,網際網路上從來看不到批評他的文章,而有不少質疑總書記和總理的?」——這可不是我的疑問,而是某位被俞書記提拔的廳長的口頭禪。

看不上溫總理還不是問題,這位死死把持湖北媒體的省委書記的親信一度口出狂言,宣稱胡錦濤目前的位置本來應該是屬於他俞正聲的。

改革開放的八十年代初,鄧小平要培養高幹子弟接班,俞正聲的名字確實一度排在草根出身的胡錦濤之前。可惜1984年俞正聲的哥哥俞強聲(當時為國家安全部對外聯絡處處長)叛逃美國,出賣了長期潛伏在中央情報局為中國調查部當間諜的金無怠。這事讓鄧小平盛怒,也暫時斷送了俞正聲等幾位高幹子弟的前途。據說,至今俞正聲的親信還對此憤憤不平,認為俞治理湖北的能力超過了胡主席治理任何一個省的能力。話外音自然是如果他逾正聲當總書記,自然比胡錦濤要強。

俞正聲到底是如何治理湖北的?真有什麼特殊的地方嗎?如果說有,那就是嚴厲控制媒體。我們湖北自古出將軍和文人,可是在俞正聲主政湖北以來,湖北的媒體完全成了為他歌功頌德的附庸,從來無法發出一點不同的聲音,更不用說起監督的作用了。大家也看到,湖北的很多報紙為了不得罪俞正聲,紛紛都把評論版面都給撤掉了。

可是,你還真別說,俞正聲的這種方法還真管用,由於老百姓都是靠電視和報紙來瞭解身邊的事情,他們看到的被俞正聲控制的報紙和電視都在突出省委書記俞正聲的親民形象,還真被糊弄了。這實在是湖北人民的悲哀!

目前,這位毫無政績的俞正聲書記正在加大對媒體的控制,已經提前整頓網際網路,親自過問宣傳部的網路管理處工作情況,為新一波宣傳他自己、進軍十七大做準備。
據傳,俞正聲很看不慣廣東省領導那樣開明地對待媒體,也對山西省領導在溫家寶的要求下那樣讚揚網際網路不以為然。他如果能夠在十七大坐穩位子,想把自己嚴厲控制媒體的方式方法推而廣之,到那時就真的沒有不和諧的聲音了,中國也就自然成了和諧社會。

只是在這之前,他至少應該先回答一下楊恆均先生的那封公開信。可是也許不能全怪他,因為我很懷疑,迄今為止,《給湖北省委書記俞正聲的一封公開信》還沒有能夠在湖北的任何一家網站上出現過,俞正聲先生是否能夠讀到這封信呢?

或者他讀過了,只是假裝沒有看到吧?如果是這樣,請他千萬不要再假裝了,因為越來越多的湖北民眾不會像他一樣假裝下去的。

湖北黃崗 李紅文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