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IC居留證 攝影機 全天候監控人民

發表:2007-08-13 2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經濟特區深圳正在街道上大舉裝設警用監控攝影機,透過精密電腦軟體,能馬上自動辨認嫌犯的面貌與偵測不尋常舉動;同時深圳某港區本月起還將實驗發行電腦晶片居留證,把人民重要資料存在晶片中,令人無所遁形。如果試辦成功,全中國六百六十座城市都會跟進。

紐約時報12日引述專家的意見指出,中國此一將尖端電腦科技運用於追蹤人民活動與打擊犯罪的計畫,應是全球最大規模的一次,而且同樣的科技,也能被應用來危害人民的公民權利。

以治安為名 監視人民動態

紐時說,街頭監控攝影機與高科技晶片居留證這兩項措施,表面上是打擊犯罪並加強對流動人口的控制,包括每年流入各大城市的近一千萬農民,但可能也是要幫助共產黨在街頭抗議日益風行的情勢下仍能大權在握。

深圳透過在美國上櫃公司「中國公共安全科技」所提供的電腦軟體,以至少二萬部警用監控攝影機,全天候監控人民動態。同時,該公司設計的電腦晶片居留證,除登錄市民姓名住址資料外,也記載工作經歷、教育背景、宗教信仰、族群、警局記錄、醫療保險身份與房東電話,甚至關乎一胎化政策成效的個人生育記錄、信用記錄、地鐵車資與病歷,幾乎無所不包。

晶片居留證

深圳居留證計畫是中國公安部為改革戶口登記制度而倡導的試辦專案之一,預計花三年時間完成,總投資額約三億九千萬美元(約一百二十九億台幣 ),屆時全市一千二百四十萬人口的絕大多數市民都會收到新證。中共政府已下令,所有大城市都必須在警務工作上運用科技,並針對遷居至城市卻尚未取得永久居留權的一億五千萬人發給高科技居留證。

總部設在佛羅里達州的「中國公共安全科技」副總裁林誠雄說:「如果他們拿不到永久證,就無法在當地生活,無法取得政府福利,這是政府未來控制百姓的一種方式。」該公司在上個月取得建造深圳居留證資訊管理系統第一階段合約。

深圳在大量使用監控攝影機方面,堪稱開中國風氣之先,但此一措施勢必會引發國際批評。深圳已有十八萬個屬於企業界、政府機關的室內與室外閉路電視攝影機,警方將有權串聯它們與二萬個警用攝影機採用同一系統。若干民權團體主張,此舉違反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所保障的隱私權。

公安配戴GPS

此外,深圳的每一名公安現在都會在腰帶上攜帶全球定位衛星裝備,隨時透過採用微軟視窗作業軟體的深圳市高解析度大型地圖移動方位。當公安進入室內而無法收取全球定位訊號時,這套警用追蹤系統還可根據最近的三個基地臺,找到公安的手機位置。西方專家數年前就懷疑中國當局可能根據人民手機的位置追查其行蹤,如今「中國公共安全科技」的系統證實確有其事。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