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高速增長」的背後(之三)貧富差距超國際警戒線

作者:方茹 發表:2007-08-13 2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國大學世界發展經濟研究所的最新報告顯示,中國貧富差距的基尼係數高達零點四七,超過了零點四的國際黃色警戒線。圖為湖北武漢市的兩位打工者在一個商店櫥窗前睡覺。(Getty Images)


「富人一頓餐,窮人一年糧」是共產黨用來教育中國百姓和「憶苦思甜」時常用的一句話,現在已成為當今中國社會貧富巨大差異的真實寫照。在北京、深圳、上海等城市的大賓館、酒樓常可以看到身穿名牌、吃著山珍海味、揮金如土的人們。他們與那些因貧窮而失去教育機會、而充當廉價勞動力的人們不協調地共同生活在同一塊土地上。在中國大陸,擁有1千萬美元以上的富人約有24萬人,但每天收入低於1美元的卻有2億1千萬人。聯合國大學世界發展經濟研究所的最新報告顯示,中國貧富差距的基尼係數高達零點四七,超過了零點四的國際黃色警戒線,巨大的貧富差距為中國的經濟發展敲響了警鐘。

中國富人的催化劑

中國著名經濟學家何清蓮在她的學術暢銷書《中國現代化的陷阱》一書中指出在改革初期累積財富的競爭中,中國社會成員之間的競爭所憑藉的「資本」主要是權力。在掌握資源配置大權的部門任職者、國有企業的管理者、以及善於攀附權貴者,由於能輕而易舉地將手中掌握的權力市場化,因而也最容易在瓜分計畫經濟體制遺產的過程中分得一杯羹,快速完成資本的原始積累,成為中國最先富起來的一批人。

2003年上海首富周正毅巨額金融詐騙案被曝光,周供出黃菊、陳良宇等50多名高官,據周交代,他一年的私人交際費起碼2億元,上至市委書記陳良宇,下至主要部門的辦事人員,賄賂的物品有名表、鑽石飾物,他給10多位高官在海外銀行存入外幣。這樣的金錢與權力的交換,使周正毅從一個只有小學文化,開餐館出身的小業主一夜之間飛黃騰達成為地方、全國首富,坐擁有數百億資產。連新華社內參報導也不得不承認周正毅之流能有今天是靠制度、靠共產黨權力贈送的。據報導,上海金融系統不良資產、壞帳達五千多億,其中1千三百億是無任何抵押,只要領導點頭、批條批准就行。「批條」在中國真有點石成金之能。

貧富差距世界領先

少數有權勢者打著發展經濟的的名義剝奪民眾的生存機會、藉機發橫財的現象時有發生,從而使貧者更窮,富者更富。用中國老百姓的話說:「住房改革,把你的口袋掏空;教育改革,把你的兩老逼瘋;醫療改革,讓你提前送終。」
隨著中國經濟改革的進行,貧富懸殊加劇。窮人不但溫飽成問題,而且連人身自由和安全都成了問題。在宣稱實行社會主義的中國,大面積、大批地出現了資本主義國家罕見的奴工。

美國之音援引香港時事評論家家柳三禪的話說「胡錦濤在中共黨校發表講話時說要讓社會改革發展的成果」,就證實現在中國社會貧富懸殊、兩極分化的問題很嚴重。現在人們不得不承認早期人們擔心的中國經濟改革會走上歪路,變成臭名昭著的拉美經濟模式、也就是有權勢者的生活比第一世界的一般富人還富裕舒適,窮人比第三世界一般的窮人還悲慘,現在這種擔心在很大程度在中國已成現實。

經濟發展的真正障礙

著名時事評論家孤山先生說,共產黨過去號稱「劫富濟貧」,使大家共同過上幸福生活,現在則完全淪為「劫貧濟富」的利益集團了。中國的經濟改革只是給少數人帶來利益,90%的人沒有從改革中得到真正的利益,所以中國絕大部分的消費水平上不來,因為內需拉不動。而這麼大的一個國家要完全靠外向型經濟來支撐在國際上也沒有先例。這種經濟改革發展到一定程度就發展不下去了。

貧富差距擴大直接導致社會矛盾更加尖銳。根據中共官方的報導,近年來各地群眾的抗爭抗暴事件此起彼落,數量在急遽的上升:2003年有五萬八千多件,2004年有七萬四千件,2005年達到八萬七千起,2006年乾脆不公布統計數字了,這說明社會矛盾已經相當尖銳。面對維權上訪的孤苦冤屈的小老百姓,中共想不出別的辦法,還是老一套故伎重演,用武警、電棍、機槍、坦克等來對付,但這些呢已經引起基層百姓的極度反感。有人希望中共能改一改,卻沒想到中共有沒有願望改,因為真正的改革就會使他們失去特權利益,他們的「條子」就會失去效用。

看中國首發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