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中天講史遭遇冰火兩重天(圖)

發表:2007-08-14 1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會!」「不會!」

在互動問答的時間裏,當記者向「文化明星教授」易中天提問,這樣時尚趣味的講史,會不會對中學生學習歷史有誤導時,在場的幾百名學生齊聲替易中天作了回答,其中還夾雜著幾聲不屑,一個戴眼鏡的前排同學回頭對記者置之一笑。

這是所有問題中唯一一個學生集體主動回答的問題。

8月6日,在復旦大學附屬中學,易中天教授的講座贏得了聽眾持久的掌聲。

在不大的報告廳內,300名中學生和近百名大學生志願者津津有味地聆聽著易中天的《我讀先秦諸子》,在自由提問的時間裏更是積極踴躍。

「太小看我們的青少年了,」 易中天在回答時表示,「只要把最嚴重的地方把好關就行了,不必弄得凡事都那麼緊張,學生有他的辨別力。我希望現在在場學生的回答代表的是中國青少年學生的回答。對和傳統不一樣的上課方式就那麼緊張,一個民族如果這樣子,就叫做脆弱。」

一顆愛心、一股正氣、一腔熱血、一雙冷眼,這是易中天讀孔得仁、讀孟得義、讀墨得力行、讀韓得直面,在講史中貫穿著文化內涵和人生的含義的幾個要點。此外還有老子的智,莊子的慧,荀子的自強。在先秦諸子的講座中,易中天不時夾雜著一些現代語言,但絲毫沒有影響學生對他講歷史的質疑。

講者會講,聽者愛聽。提問的中學生中,就有兩個表明自己是「易粉」、「乙醚」,說起《品三國》更是興致昂然。一名來自南京的男生說,他是學物理的,本來覺得文科很枯燥,結果有一次偶然在電視上看到易中天「講三國」,就成了忠實的「乙醚」,「把三國講得那麼時尚幽默,通過這個,真學到了很多知識呢。」

當走出演講廳時,學生們成群結隊地邊走邊議論。一名來自武漢的男生和身邊的同學大聲說,「剛才的講座聽的真太爽了!易老師還和我們一起交流,這樣講歷史最好了。中學的老師老按著教科書來上,都快把我給弄煩了!我就是在考試的時候才背背歷史書的,平時哪會看埃」

說起中學的人文教育,尤其是歷史教育,上海市楊思高級中學的一位歷史老師有著自己的看法,「講史可以風趣調侃,只要不編造歷史、歪曲歷史,完全可以‘天花亂墜’。但是如果要應試的話,學生聽這些肯定是不夠的,我主張在校的學生還是以學習歷史教科書為重。這樣的講史節目作為休閑和普及知識用完全可以,但如果學生考試的時候按照這樣的方式評價歷史人物、歷史事件的話,肯定要扣分,如果分歧太大的話還可能得不到分,這就得不償失了。」

上海師範大學人文與傳播學院的一位教授則表示,對於人文教育,尤其是歷史教育該怎樣教,關鍵還是看目的和對象。如果是作為通俗的大眾傳播的方式,觀眾愛聽,還可以豐富歷史文學知識,有利於知識的普及,是有好處的。但是如果給學生講專業課,這樣還是不夠學術化的,「講史,要看對象為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