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雙管齊下 治療調體質一起來

作者:侯俊成 發表:2007-08-14 2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夏天氣喘病號不增反減,其實是去年冬天就已預言到的現象,因為去年(2006年)普遍出現暖冬效應。根據中醫氣象學,若是前一年的熱氣未能隨著該年冬天的寒冷而收斂,反而外散四布,這樣異常的氣候會造成隔年的夏天過熱,也就是所謂的「冬不藏精,春必病溫」。

因此從春天開始,日本、美、加等國陸續傳出腦膜炎及腮腺炎的病情;到了夏天,則是過敏、氣喘的患者意外增加。這是因為夏天原來的火氣,加上去年沒有被收斂而餘下的熱,造成大自然中,五行火氣過盛,因此屬金性的肺臟系統會遭受雙重打擊。一方面所需供應缺乏,另一方面又被攻克太過,所以肺病會發作。簡單的說,就是去年冬天太陽的熱量過多,超過地表所能吸收的能力,到今年,加上新的熱能就會引起空氣組成的微妙變化,使得呼吸系統有問題的人無法適應而生病。

根據中醫的理論,有這些呼吸問題的患者不妨多攝取清燉的牛肉湯,會有強壯呼吸系統的效果。

除了氣象以外,文明的進步也是問題的原因之一。由於天氣熱,大家24小時冷氣不停歇,半夜以後氣溫降低,冷氣還是高速運轉,於是人工創造出夏天的寒邪。而且在這麼熱的天氣裡,孩子們不停的喝冷飲、吃銼冰,兩者加起來正是中醫最不願意看見典型的「形寒飲冷」,它會使呼吸系統運作變差,嚴重時,誘發過敏氣喘的病情。

這次過敏氣喘的流行,正好呼應我們一貫的主張,呼吸疾患絕對不只是過敏原所引起而已,乃是與患者的體質及免疫力都有關係。

治療應當中西結合,使用中醫藥來調整體質,祛除體內的病邪,加強正氣,提高免疫力。過敏氣喘不是不可治的疾病,只要有耐心,多注意起居飲食,遠離藥品並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