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聞:豬肝的歸屬是零食 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圖)

發表:2007-08-15 04: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衛生組織的「健康零食排行榜」是眾多的健腦幹果,比如:核桃、花生、開心果、腰果、松子、杏仁、大豆等。只是不知道有誰會把煮熟了的大豆當零食吃?

最令人驚訝的,莫過於在零食榜的最後一位赫然寫著——豬肝。忌吃內臟的美國人歷來把食用動物的肝、腎等習慣視做東方人的飲食惡習之一,但新的飲食研究讓他們不得不重視豬肝中豐富的營養成分。豬肝中除含有大量的蛋白質,還含有豐富的礦物質鈣、磷、鐵和維生素A、B1、B2等。中醫則認為,豬肝有顯著的明目功效。但是,世界衛生組織的專家們最終還沒有給豬肝找到一個適合的歸屬。首先它不是肉,更不能放在蔬菜或者水果一欄裡,想來想去,只好跟那些零食們混在一起。

相關新聞:

有些「新鮮」不能吃

「吃就吃新鮮的!」這是常常掛在人們嘴邊的一句話。在通常情況下,對於大多數食品而言,越新鮮其營養價值越高,味道越好,顏色越誘人,而長期放置,其色香味等會變差、質感降低、營養素流失、有害物質蓄積,甚至出現腐敗變質,而導致食物中毒。然而,對於有些食品而言,「新鮮」往往意味著可能存在導致食物中毒的隱患。

◆豬肝




有的人喜歡吃「鮮嫩」的豬肝,因此,在烹調時,為求鮮嫩,往往將鮮豬肝急速炒一下就食用。殊不知,這樣做的隱患很大:首先,豬肝是豬體內最大的解毒器官,各種有毒的代謝產物在肝中聚集,倘若加熱不徹底和不充分,可能造成一些有毒物質的殘留,人進食後可能誘發疾病。其次,急速烹炒難以殺滅豬肝內的某些病原菌或寄生蟲卵,從而導致進食後損害人體健康。

◆鮮海蜇

  


鮮海蜇含有毒素,不可食用。只有經過食鹽加明礬使鮮海蜇脫水數次,才能讓毒素排盡,方可食用。

◆鮮木耳

  


鮮木耳含有一種叫卟啉的光感物質,食用後若被太陽照射可引起皮膚搔癢、水腫,嚴重的可致皮膚壞死。若水腫出現在咽喉黏膜,會出現呼吸困難。乾木耳是經曝晒處理的成品,在曝晒過程中會分解大部分卟啉,而在食用前,乾木耳又經水浸泡,其中含的剩餘毒素會溶於水,使水發的乾木耳無毒。

◆鮮咸菜和鮮的酸泡菜

  


新鮮的咸菜和酸泡菜含有相當量硝酸鹽,鹽醃後幾個小時內,亞硝酸鹽開始明顯增加,2週左右達到高峰,此後又逐漸下降。亞硝酸鹽可引起缺氧症狀,還會與食品中的仲胺結合形成致癌的亞硝胺。因此,不可進食鮮的醃製食品,應在醃製4週後再食用。

来源:杭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