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通膨已現將嚴重影響社會穩定

發表:2007-08-15 0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股票指數 2007年上半年動盪攀高,主要城市的房地產經過幾輪調控仍保持高價位趨勢;而更嚴重的是自去年底以來,糧油、肉禽、蔬菜等與大眾生活息息相關的物價飛漲浪潮頻頻襲來,令平民百姓苦不堪言。物價上漲若不能及時遏止,通貨膨脹將隨之而來,如果物價上漲使民眾的日常生活成本大幅上升,將會演變成新的社會問題,影響大陸的社會穩定。

據中國官方統計顯示,今年中國上半年GDP年增率達到11.5%,對外貿易總額將一兆美元比上年同期成長 23.3%,但貿易順差高達1125億美元,比上年同期成長80%;更引人注意的是,上半年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比上年同期上漲3.2%,不僅漲幅比去年同期上揚1.9%,5月(CPI)比去年同期上漲3.4%,6月則更上漲到4.4%,都是連續創下新高。這也是中國CPI連續4個月比去年同期上漲超過3%的警戒線,引發經濟過熱之說,而經濟過熱的現象正顯示北京自去年以來推出的宏觀調控政策失靈。此外,從中長期分析,中國經濟發展正面臨通貨膨脹四大壓力:農產品價格的上升、國際油價上漲、政府資源價格改革以及股市財富效應和居民消費增長帶來的物價上揚壓力。這都迫使中國政府不得不面對通膨帶來的各方壓力。

民生物資的上漲過多,已引起部分中國輿論抨擊通膨對民眾造成的生活壓力,據最近一項全國調查顯示,90.9%的人對糧油肉蛋等價格上漲已有切身的感受, 78%的人認為糧油豬肉價格上漲使自己利益受損。而對於民生消費品價格上漲特別敏感的,則大多是中低收入群體,據北京大軍經濟觀察研究中心調查指出:中國有抵抗發生較高通貨膨脹風險能力的家庭估計也就是20%,相對有抵抗能力的佔30%,完全沒有抵抗能力的至少佔40%。所以發生較高的通貨膨脹,可能瞬間使無抵抗力的百姓陷入困境。因此,屬於共青團機關報的中國青年報在7月16日報導,便假借百姓之口大聲提出疾呼:「物價可不能再漲了!」。

消費者物價指數的飛揚,逼使北京領導人不得不馬上採取進一步宏觀調控政策,金融與財政政策雙管齊下,企圖回收在外流通過多的貨幣。一方面宣布調高一年期利息0.27%,同時也將存放款利息所得稅的稅率由20%調減為5%。當然這已不是中國人民銀行第一次加息,這次加息是今年以來的第三次,也是從2004 年以來的第六次。不過,由於這次政策調整仍未碰觸人民幣被過分低估引發不斷擴大貿易順差的根本問題,所以可以預見這次調控成效仍是有限。為遏止經濟過熱和通膨壓力,中國預計在今年下半年推出的宏觀調控的密度和力度將會加大。(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央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