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扎鐵工人拒親共工會操控 繼續罷工

發表:2007-08-15 1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扎鐵工人的工潮愈演愈烈,繼上週六數百名扎鐵工人到政府總部請願後,星期一有超過5百名工人集會,爭取合理待遇。有工人不滿多年來操控工資談判的親共工會不能為工人爭取合理權益,他們表示會堅持繼續罷工維權。

超過5百名扎鐵工人星期一上午在九龍區一個建築工地外集會,繼續罷工爭取加薪至合理水平和減少過長的工時,大批警員到場戒備,並圍起鐵馬。建造業扎鐵職工會在現場匯報前一天與扎鐵商會的談判結果,表示雙方未能達成共識。

許多工人表示不滿意結果,會繼續留守和抗爭。

扎鐵職工會人員:我們懇請大家和平散去。
工人:繼續罷工。
扎鐵職工會人員:我們懇請大家和平散去。

工會人員隨後又宣布工人可以到工聯會表達訴求,遭現場工人報以噓聲,有工人不滿工會未能代表工人的利益,向工會人員投擲水瓶及吐口水,場面一度混亂。

一名工人直截了當的指責扎鐵工會幫不了工人。

 扎鐵工人黃先生:是因為這10年裡面,回歸(中共接管香港)後10年裡面,我們由1200元被商家一路一路壓到我們現在人工這麼低,工會有沒有曾經或試圖協助過我們的工人?是沒有的。甚至乎這次加薪來講,都是一個小圈子的提議來的。小圈子的提議來說,沒有諮詢過工人我們今年應該加多少。

他指出扎鐵工會隸屬於親共的工聯會,並指近期分化工人的言論是工聯會散佈的。

扎鐵工人黃先生:搶政治本錢的,反而是工聯會比較多些。所以,他工聯會的人來,他一定歡迎的,因為是他老爸嘛,一定沒有問題的。但是其他的立法會議員,他感覺他們是侵佔地盤的嘛。

也有工人指責官商勾結,港府在這次工潮中對工人的訴求態度冷淡,矛頭直指勞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

扎鐵工人陳先生:張建宗你早日出來電臺發表,說插手管理這一件事,為什麼失蹤了那麼多天?你去度假都要回來啊!……人家那些家屬都看不過眼,都說支持了。我們那些外行的,搭棚的、油漆的那些朋友,反正我們都是受欺壓的,都出來支持啦。你是問責局長啊!你做了些什麼事出來?

代表勞工界的職工盟立法會議員李卓人下午到現場和立法會議員梁國雄一起聲援工人,受到現場工人的熱烈歡呼,他們稍後和勞工處官員及工人代表開會。李卓人會後呼籲工人繼續罷工,但要冷靜克制。

香港立法會議員(職工盟)李卓人:繼續堅持下去!繼續罷工!我們希望建造商會,勞工處找建造商會可以給壓力扎鐵商會,可以繼續重開談判。(現場歡呼聲)我們繼續為自己的團結鼓掌。(現場歡呼聲)

對於工聯會指責職工盟為撈取政治資本煽動工人採取激烈行動,李卓人沒有正面回應。

香港立法會議員(職工盟)李卓人:我們不會去評論其他工會對我們的批評,我覺得現在不是討論這件事的時候,我現在最重要是能幫助工人。

但現場工人紛紛指出,他們的抗爭行動都是自發的。

勞工處首席勞工事務主任鄭惠瑜表示,商會提出加薪至每日850元,已經是目前最好的安排。

勞工處首席勞工事務主任鄭惠瑜:如果各位期望我講給你聽說,950元可以的話,對不起我會令你失望,但是我都不能騙你們,但是我很坦誠跟你們講,這是我們經過努力,也是經過工會的代表和工人的代表和商會磋商的結果,暫時來講,這是我們達致的最好的建議。我希望大家給一些空間我們,盡快安排工人的代表盡快和建築商會開會。

由上午開始扎鐵工人在這裡的抗議行動已經超過8個小時,由於商會、工會和勞工處三方面今天未達成任何的協議,所以工人表示明天會繼續罷工的行動。希望之聲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