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學家發現 無機物也具備生命特徵

發表:2007-08-16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太陽和其他恆星都是以電漿體形式存在的。(法新社)

最近,德國、澳洲和俄羅斯的物理學家在研究中發現,在特定條件下,無機物不僅可以形成類似生命物質的結構,甚至可以像生命物質一樣分裂、複製、甚至演變。這對於人們對生命存在形式的定義無疑是一次「腦力振蕩」般的衝擊。

通常,人們都覺得生命就像地球上的動物、植物、微生物一樣的形式,也就是說是以碳為主體構成的核酸、蛋白質等。但是研究人員發現,在一種叫做電漿體的物質中,粒子可以幾乎自發的形成類似DNA的空心螺旋結構。

電漿態遍佈宇宙

電漿體是除了固態、液態、氣態之外的物質第四態。電漿體對於大多數人還是一個陌生的概念,其實,宇宙中大部分物質都是以電漿體狀態存在的。

電漿體(Plasma)是一種由自由電子和帶電離子為主要成分的物質形態,也叫「超氣態」。如果對氣體持續加熱,使分子分解為原子併發生電離,就形成了由離子、電子和中性粒子組成的氣體,這種狀態稱為電漿體。

日常生活中電漿體很多,比如火焰的上部高溫部分就是電漿態的物質。還有閃電、以及熒光燈,霓虹燈燈管中的氣體等。

在宇宙中,電漿體存在就更廣了,可以說是物質存在的普遍方式。比如日冕、超新星遺蹟、活動星系核、緻密星、星際介質等,都是電漿物理學的研究對象。

電漿體中 物質相互作用出現生命特質?

研究人員利用電腦模擬顯示,在電漿體中的無機微粒可以自行組織成一個類似DNA的空心螺旋結構,並且隨時間的加長,不穩定的形式會被較穩定的分子取代。

這個過程很類似於慢慢地調整收音機,直到合適的頻率時可以產生清晰的音訊。這是由於電子的極性使得粒子在整個過程中傾向於有組織且低混亂狀態。

研究者蔡托維奇表示,這些自行組合的電漿體物質展現出了生命的一切必要性質,它們是潛在的無機生命。「它們是自發的,它們還可以複製、演變。」

人們開始改變對生命的理解

或許是巧合,美國國家研究委員會最近提出一份報告,建議科學家對於外星生命可能是什麼樣子不要存有任何既定的想法。這份報告說,有些科學家相信外星人的生物化學結構和地球上的生物是相同的,這種想法限制了對外星人進行的探索。

這份報告說,在找尋宇宙當中其他星球上的生命的時候,也必須設法去發現科學家所說的「怪異生命」,也就是同人們的理解有所不同的生命。

傳統觀念認為宇宙中生命的存在需要碳和水。因此,當科學家們在外太空,例如在火星上尋找生命跡象時,便根據是否有探測到碳的存在以及礦物表面是否有水的形成。

新的發現預示著人們可能不得不改變生命的定義。同時呢,完全不同於地球生物的生命形式很可能存在與太空的星際物質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