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專欄】亞里士多德為什麼不尊師

作者:唐子 發表:2007-08-18 2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里士多德,古希臘色雷斯人,大約在中國戰國中期,生於相對落後的馬其頓王國的宮廷御醫家庭,18歲時來到雅典做了60歲的柏拉圖的學生,在柏拉圖學園(數學理念學院)學習和任教20年。亞里士多德於中國墨子死後36歲出生,小於孟子12歲。神智地看亞里士多德,我有些猜測他是中國墨家某位弟子的轉世。老柏拉圖80歲安祥地逝世,其侄子主持學園(院)的教學與研究。亞里士多德開始離開柏拉圖數學理念學院,離開雅典。遊歷四年中娶了一僭主的妹妹為妻,婚後回馬其頓希臘國做了狂傲和凶狠的13歲的少年亞歷山大的老師。

亞歷山大21歲時衝動(其實是天動)地開始了他野心勃勃的東征計畫,12年裡向東南侵佔兩河流域和尼羅河流域,向東侵入印度,創建起古代波斯之後的第二個地垮歐亞非三洲的大帝國,用武力將古希臘獨特的理智文明傳播到地中海世界。對亞歷山大的衝動,理智主義者亞里士多德並不欣賞,他甚至根本沒有注意到莽撞的亞歷山大無意之中做了城邦時代轉變為帝國時代的天意的執行人。所以亞歷山大雖然放蕩而執拗,還是一個孩子,卻能取得舉世震驚的軍事成功。因為猶太教駐足的巴勒斯坦和神文化發達的古埃及等地區需要理智文明的洗禮。當亞歷山大進犯印度會擾亂摩揭陀國在南亞傳播佛教的歷史安排,就發燒病死了。

亞歷山大在哲學學習上不成材,卻為老師亞里士多德成為千古第一教授創造了良好的教學和研究環境條件——提供了亞里士多德需要的國家資金(約400萬美元)和可差遣的上千人力。亞歷山大東出希臘向小亞、西亞採取軍事行動,亞里士多德南下再到雅典,自公元前335年至公元前323年,在呂克昂體育場建立了他的逍遙學園(生物、物理和政治、倫理等綜合大學),一邊走一邊與他的學生討論哲學和科學問題,寫出了他的絕大部分著作。亞歷山大死後,亞里士多德遭愛民主卻好報復的雅典人攻擊,被判以不敬神的罪。亞里士多德沒有蘇格拉底長期吃苦和站定而修煉的那種穿越生死的功夫,逃到加爾西斯,次年病死(另有自殺一說)。跟以前的所有公民哲學家不同,亞里士多德第一個像大學教授那樣,系統地著書立說,分門別類地討論問題。他像雷電神宙斯反叛父親巨人神克羅諾斯一樣,用經驗常識和邏輯科學矮化嚴謹、激情和深刻的思想巨人柏拉圖。正逢古希臘由蘇格拉底而柏拉圖約百年的先知時代終結,亞里士多德成功了。

在《西方哲學簡史》裡,美國哲學家威爾·杜蘭特評亞里士多德對柏拉圖的反叛是兩個天才之間的戰爭,是因為「對哲學的摯愛」而生出的「俄狄浦斯情結」。而我們可察覺到的卻是一種人性弱點,其名叫嫉妒。蘇格拉底也是天才,柏拉圖卻生怕世人淡忘其精神之父對他的影響,總帶著由衷的敬意,在其作品中提及老師,並以老師的名義發布他的幾乎所有的思想,如同中國儒生顏淵對待孔子。中華儒家師生之間的思想火炬是世代相傳的,孝敬之德是他們接力跑在一條道上的主要原因。亞里士多德沒有這種品德,他不甘心一輩子稱「我們柏拉圖學派」。於是柏拉圖死後,亞里士多德以「吾愛吾師更愛真理」的光明說詞,逐漸展開了對柏拉圖學派(主義)的批判,在批判過程中創建古希臘哲學的宙斯王國。人性弱點嫉妒在亞里士多德這裡沒有被修掉,反而被激發出來。恐怕這也是歷史的安排。他似乎並不來自「奧爾弗斯天人國」,因此蘇氏辯證法和倫理道德在他那裡就僅僅只能成為其頭腦中博學的知識,不能構成其心靈之光洞見的真理。我看亞里士多德比較像來自中華「墨教天人國」裡的,另外一些來者後來轉世到希臘和羅馬成了斯多噶主義者。亞里士多德的歷史使命是要將東方豐茂的經驗論思想和邏輯知識在希臘公民哲理性智慧的傳統上豐滿起來。嫉妒成了他的動力源。

正如羅素所指出的那樣,亞里士多德對柏拉圖思想細緻的批判是「平凡的」,主要是以「強烈的常識感」洗刷掉或沖淡了柏拉圖的「巴庫斯激情主義的痕跡」或「奧爾弗斯的宗教成份」。他的這種做法,雖然不能簡單歸結為錯誤,作為蘇格拉底和柏拉圖的門生,的確是叛逆師門之舉。所幸這是在雅典這樣的公民城國,只要沒違法就不能算壞人,所以我們也毋須做太重的道德責備。畢竟理智哲學也確實通過亞里士多德對柏拉圖理念論的批判獲得了劃時代的大綜合和大建設。

站在古代希臘理智哲學或近現代實證科學立場上,柏拉圖的理念論及神學都會遭受批判的。理智的公民哲人,從泰勒斯三代師生到約兩百年後的德謨克利特,尋覓物質的物理、化學變化,由一元到多元和宏觀到微觀,敘述方式也由粗糙到細緻,卻一直存在著一個語言敘述不清、思維脈絡不通的問題:有限、被動的實物(水、氣、火、土、種子、原子等)如何可能無限派生(演變)萬物?從畢達哥拉斯、巴門尼德到蘇格拉底、柏拉圖,希臘哲學從自然萬物的本源物質到社會關係的和美諧調的探尋上,沿著數學抽象和宗教啟迪的神性智慧旅途,通過阿那克薩戈拉種子說和心靈說的中介,以理念論哲學表達方式,進入德謨克里特沒用儀器探測卻用頭腦推測出來的更洪微的物質(原子)——神創造(或許就是神腦中)的理念——世界(當今物理學所說的暗物質世界)。自然萬物究竟是怎樣存在和演變的,我們進入柏拉圖學園,按照數學、幾何、天文、和聲等學科,像亞里士多德那樣學習8年、10年,那種聽泰勒斯、赫拉克里特、德謨克里特講述時必定會有的語言不清、思路不通的思想困惑就不再會有了。這正如杜蘭特研讀柏拉圖的思想後所說:柏拉圖「嚴謹的邏輯」跟「盎然的詩意和澎湃的激情的珠聯璧合……把那個時代的輝煌與和諧融為一體,彙集成一股滔滔不絕、娓娓動聽的感受洪流,攜帶著他那些富有說服力的論點一瀉千里。」這樣,柏拉圖攜帶著蘇格拉底秘傳的道德功力和天賦的卓越的思辨能力,當之無愧地坐上了宇宙·生命哲學(科學)王國的王位,儼然希臘神話中的巨人神克羅諾斯。不過由於藉助了神性智慧,直接走向了從政治和倫理上解決道德上的和諧問題,將人的理智探討就限定在數學、幾何、政治、倫理、神學等領域,這對因自由和閑暇欲窮盡宇宙和生命奧秘而開闢新學科的理智型公民哲來說,是極大的限制,所以他們要闖關(批判)。因為人類還要有新學校、新學科、新知識、新宗教,更因為兩千多年之後宇宙還要有新天、新地、新人類。所以歷史就安排了亞里士多德的出現,使理智哲學也再攀高峰,創建宇宙·生命哲學(科學)的新王國,為約1500多年之後的基督教神學(經院哲學)和1900多年之後的實證科學作思想準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