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怕冷是怎麼回事

發表:2007-08-18 2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幾天氣溫才降到十幾攝氏度,辦公室女性朋友們就開始喊「有點冷」。廣州原本沒有北方那麼天寒地凍,可是因為沒有暖氣供應,所以,到了深冬的時候也有不少女性經常手腳冰涼,害怕過冬。「每年12月份的時候,我每晚剛上床時,都會感到被子一陣冰涼,常常是把身子蜷縮成一團睡覺,蓋了厚厚的大棉被,可兩隻腳一整晚都是冰涼的。」24歲的李敏特別怕冷,可她從來也沒認為自己需要進補或治療。

廣州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婦科副主任醫師李坤寅說,女性怕冷的現象,由於地理和氣候的關係,北方比南方更加明顯。中醫認為:「陽虛則外寒」。人體陽氣衰微,氣血不足,衛陽不固,不能溫煦肌肉以抵抗外來寒邪的侵襲,故而怕冷。究其原因,一部分婦女是先天體質,清代醫家在《醫理輯要》一書中指出:「要知易風為病者,表氣素虛;易寒為病者,陽氣素弱;易熱為病者;陰氣素衰……」說明女性陽氣一向虛弱,容易出現怕冷畏寒或感受寒邪。還有一部分是因為大病久病,如長期月經過多,或宮外孕失血,或胃腸疾病脾胃虛弱,氣血生化不足所致。因為中醫認為,氣血是相互相成的,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失血必導致氣的虛弱,而氣屬陽,因此,氣虛也會出現怕冷畏寒,常伴面色蒼白,氣短乏力,懶於說話。無論是先天還是後天都源於陽虛,應該及時進補或治療,尤其是發育過程中的女孩子,冬天手腳冰涼,容易感冒。及時治療則可改善其體質。

怎樣改變陽虛體質,消除怕冷的感覺呢?李坤寅認為,輕者可進行食療,如畏寒肢冷伴隨出現白帶清稀、小便清長,夜尿頻多,腰酸冷痛等症狀者,一定要服藥治療。立冬之後是進補的最佳時機。李坤寅介紹了如下的食療方:

鹿茸燉雞(全國著名中醫婦科專家羅元愷教授的經驗方。一人份)

鹿茸2克 枸杞子10克 生薑3片 去骨雞肉50克 加水燉服

說明:主要治療體弱陽虛、頭暈怕冷、腰膝酸軟,夜尿頻多,月經稀少,子宮虛冷等諸虛不足。

當歸羊肉湯

當歸20克 人參10克 生薑10克 黃芪30克 羊肉300克 加水燉服

說明:此湯補氣血,也可以用吉林紅參代替人參。月經期間不用此湯,因當歸有活血之效,服用後出血增多。

氣血虛弱引起者,在補氣的基礎上加補血的藥物,高麗參是最好的補氣生血的藥物,當然常見的當歸、熟地、阿膠、烏豆等也有不錯的補血效果。

李坤寅最後強調,需要治療者,千萬不能亂投醫,應到正規的中醫院就診。並強調怕冷不能單純依靠溫補的藥物來改善,還要多鍛練身體,常做運動,增強體質,增強機體適應氣候變化、抵禦寒冷的能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