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見人士楊建利返美與家人團聚(圖)

發表:2007-08-21 0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楊建利終於與家人團聚。(《議報》照片)

中國異見人士楊建利在被中國當局關押5年之後,終於在美國時間8月18日回到美國波士頓家中。

楊建利是前哈佛大學研究員,也是設在波士頓的「二十一世紀中國基金會」的創建人和主席。

2002年,楊建立持假護照進入中國後被捕,並以間諜等罪名入獄。今年初獲釋後因身份文件沒有解決一直滯留中國。

北京方面於週五(17日)晚通知楊建利次日可以返美,但要求不要發布任何消息,也不要在機場會見記者。

楊建利於週六(18日)再次獲得中國護照,並由北京公安局人員送上聯合航空公司由北京飛美國的航班。

此前,中國當局曾提前釋放楊建利並直接把他送到機場,讓他飛回美國。但楊建利要求先回山東老家給父親掃墓,可這一要求遭到當局拒絕。

他在接受BBC中文部記者威克採訪時回憶說:"僵持了三、四個小時,一共談了三次。最後我說,那你就給我送回監獄好了。"

楊建利接受BBC中文部記者威克採訪錄音

楊建利採訪中還表示,雖然他的回國歷程漫長而艱難,但他瞭解到了很多中國的具體情況,並最終爭取到了有效期十年的中國護照。

他說:"作為中國公民,我有隨時回到中國的權利"。他表示,將來仍準備找機會回國。

楊建利此次返美由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的政治一秘史蒂夫全程陪同。楊建利的夫人傅湘和孩子在波士頓機場迎接。

據悉,楊建利的律師和「二十一世紀中國基金會」將於本週二(21日)在華盛頓舉行記者會。屆時楊建利會介紹他五年多來的特殊經歷和這次回美的經過。

民運老將

楊建利是前哈佛大學研究員,也是設在波士頓的"21世紀中國基金會"的創建人和主席、海外中文電子刊物《議報》社長。

1989年天安門事件發生時,楊建利正在美國留學,他因積極聲援和從事民主運動而被中國政府列入黑名單,並被中國禁止回國,並停止給他更新護照。

楊建立有美國居留權但沒有加入美國國籍。

2002年4月18日,楊建利使用朋友的護照從北京入境,前往東北考察當地的工運情況。

同年4月26日,他在雲南昆明機場購買機票時,被查出使用假身份證被拘禁。當局指他從事間諜活動。

今年4月27日楊建利刑滿獲釋,但中國當局既不給他落實戶口、身份,又不發給他護照讓他回美國與家人團聚。

營救努力

楊建利的妻子傅湘7月26日致信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懇請讓楊早日返美與家人團聚。

楊建利案件曾引起了多個人權組織的廣泛關注。美國眾議院和國會也曾先後一致通過數份決議,呼籲中國政府無條件釋放楊建利。

美國總統布希和國務卿賴斯也曾多次向中國領導人提及此事。美國財政部長保爾森最近與中國副總理吳儀會面時,也要求釋放楊建利。

楊建利的律師法蘭克表示,很高興看到楊建利一家團聚,同時也感謝社會各界的支持並對中國政府應鮑爾森的要求最終做出釋放決定表示讚賞。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