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打鼾壞了您的旅遊興致

發表:2007-08-21 1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健康養生的觀念日漸盛行,國人越來越重視休閑活動,每到周休二日或是連續假期,許多民眾都會計畫出外散心,但是一想到晚上睡覺時,巨大的打鼾聲可能會吵到同房的團員,擔心被別人排斥,有些個性內向的人只好打消出遊念頭,窩在家裡看電視。難道打鼾的人就不能享受出外旅遊的樂趣嗎?其實不然,隨著睡眠醫療的進步,不同程度的打鼾症可以採取適當的治療方式,降低打鼾對自己的健康傷害,同時避免對他人的噪音干擾。

什麼是打鼾
根據國內統計資料顯示,約有46.8%的國人睡覺時會打鼾,習慣性打鼾的人約佔13.8%,其中男性佔57%,最常見的年齡層是40-59歲。

打鼾的人自己並不會感到困擾,甚至不知道自己會打鼾,但是倒楣的卻是枕邊人或是室友。打鼾就是睡覺時呼吸不順暢的表現,在輕微或偶爾打鼾的情況下,還不至於影響健康,但若是嚴重到「睡眠時呼吸會停止」的程度,患者的巨大的打鼾聲和呼吸動作會突然停止,時間超過10秒以上,一個晚上反覆出現數次,這種嚴重症狀長期表現就會對身體產生傷害。

不只大人會打鼾,小孩子也會出現類似症狀,小朋友常常抱怨整天鼻塞,平時張嘴呼吸,晚上打鼾如雷聲,睡不安穩。

嚴重打鼾對健康的影響
國外研究顯示,「睡眠呼吸中止」會顯著提高罹患心臟病、高血壓、中風、頭痛、性無能的機率,而且因為睡眠品質變差,會覺得睡不飽、白天打瞌睡、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效率低落等等,甚至開車都會睡著,嚴重影響生活作息及交通安全。

為何會打鼾
造成打鼾的最主要原因就是上呼吸道塌陷,空氣在受阻的通道中進出,使得口咽軟?震動或是摩擦產生的一種惱人噪音。至於幼童打鼾的主因,大多是鼻咽部的腺樣體過大,以及口咽部的扁桃腺肥大。

如何治療惱人的打鼾
臨床上的診療流程是,先安排「多重睡眠呼吸生理評估」(PSG),患者住院一晚,利用各項監測指標瞭解病人的睡眠障礙狀況,根據檢查結果,醫師會建議最合適的治療方法,包括非手術與手術治療兩方面。

非手術治療:
最有效的療法是減肥,但是成效比較慢,內科的治療方法則是建議患者每晚配戴鼻部正壓呼吸器(Nasal CPAP),使用呼吸機把空氣從鼻腔打入,利用加壓空氣撐開塌陷的上呼吸道,就不會有打鼾或睡眠呼吸中止了。不過有些病人覺得機器體積太大,不方便出遊時攜帶。

手術治療:
原則上就是把阻塞呼吸道的部分移除,一般而言,手術治療的效果都相當良好。

◎若是有下鼻甲肥大,可使用「無線電波射頻熱透法」,凝縮下鼻甲體積,增加呼吸氣流的通暢。
◎若是鼻咽部腺樣體增生(好發在幼童及青少年),可採用侵犯性較小的「微創手術法」,將腺樣體移除,術後出血與傷口疼痛情形比傳統括除手術少,而且住院觀察時間也從過去的五天縮減為一天。
◎若是輕度至中度打鼾症,例如口咽部軟顎下垂或懸壅垂過長,可以使用「無線電波射頻熱透法」或是「雷射整型手術」,讓軟顎凝縮變小,優點包括出血少,傷口疼痛時間也比以往開刀手術縮短許多,屬於門診手術,術後不需住院,可立即回學校上課或職場上班。
◎若是嚴重打鼾症者,只能選擇傳統手術「懸壅垂顎咽整形術」。

根據臺灣睡眠醫學會的資料,臺南市立醫院是目前臺南市唯一擁有睡眠檢查中心的醫療院所,幫助過許多打鼾症患者,今年本院耳鼻喉科引進最新的治療利器─「溫控式電波射頻熱透儀」,有別於傳統開刀方式,針對病情合適的病患,它可以有效治療惱人的打鼾症。如果您平時被人抱怨鼾聲如雷,又始終覺得睡不飽,白天還猛打瞌睡的話,建議您這陣子抽個空到醫院做睡眠檢查與治療吧!


旅遊小叮嚀
1、睡覺採仰臥姿勢,容易導致舌根下墜,阻塞上呼吸道,加重打鼾的情形,因此建議選擇側臥姿勢,可以減低鼾聲如雷的發生。
2、一般住宿飯店的枕頭往往又厚又軟,平躺睡覺時頭頸部的角度容易呈現過度彎曲,使得上呼吸道受到壓迫,引起打鼾,因此建議睡覺前留意枕頭的高度是否過高,選擇適合自己的枕頭尺寸。
3、出外旅遊時,有些人擔心晚上睡不著,會在睡前吃安眠藥,或是喝酒幫助睡眠,對打鼾者而言,建議不要服用過量,尤其嚴禁吃安眠藥或暈車藥,又同時喝酒,這樣會加重打鼾症狀,甚至造成呼吸中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