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建利述獄中經歷 稱美國施壓有效

發表:2007-08-22 1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楊建利在美國國會眾議院記者會上講述親身經歷(Getty Images)

中國度過五年多牢獄生涯的中國民運人士楊建利在家人的陪同下於星期二(8月21日)中午在美國國會眾議院瑞本大樓舉行記者會。楊建利講述了獄中經歷,他特別感謝美國政府、媒體和在過去五年多來為他和他的家人提供過幫助的所有熱心人,同時呼籲國際社會幫助其他在押的政治異議人士獲釋。


44歲的楊建利1991年獲美國加州大學柏克利分校數學博士學位,2001年獲美國哈佛大學肯尼迪政治學院政治經濟學博士學位。2002年4月19日,他使用朋友的證件從北京入關回到中國考察東北工人示威抗議工潮,當年4月26日在昆明被捕,隨後被押送北京單獨關押,審訊達一百多次。2004年5月13日,中國宣判楊建利有罪並以間諜罪和非法入境判入獄5 年,剝奪政治權利一年。

 

8月21日,楊建利(中)在他的家人(從左至右依次為他的夫人傅湘、兒子和母親)陪同下參加了在美國國會舉行的記者會。三位國會議員出席了記者會。(Getty Images)

美國施壓非常有效

楊建利在美國國會眾議院舉行的記者會上說,美國方面的壓力非常有效。「一方面,判的刑期比外界預想的輕很多,另外,整個過程中有幾次(中國政府)是打算釋放的,只不過出現了一些突發事件,造成了不能放的結果。」

他說,中國政府曾四次同意提前釋放他。他說前三次他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去年九月,中國政府第四次想提前釋放他,把他帶到機場,讓他離開中國。楊建利說,「我不想被強迫離開中國,我要打破一個要回到祖國,就要回到監獄,要離開監獄,就要離開祖國的循環,所以我到刑期滿了,我作為一個自由的人在中國又呆了四個月。」

內心充滿感恩

楊建立在記者會上說,他的內心充滿了感恩,特別對美國國會議員、美國政府以及媒體人士表示感謝。他同時感謝在這5年零4個月期間,一直為他的獲釋奔走呼籲的夫人傅湘和他的家人。楊建利說,「沒有他們的支持、理解和奉獻、我不可能挺過這幾年的艱難歲月。」

五年鐵窗生涯

楊建立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講述了五年的牢獄生涯。他說,前兩年非常艱難,他經常遭受身體迫害和精神折磨。他說,「整整一年半,我完全與世隔絕,情緒低落。」

楊建利說,他每天都被強迫坐板4個小時,一動不許動。他曾雙手被銬兩個星期,還有一次,因為禱告,他遭到一名女警叫來的四名男警察毆打。他曾幾度被剝奪了放風的權利,其中一次長達八個月。

楊建利說,他每天能做的就是人類最簡單的活動---吃飯,睡覺和上廁所,除此之外,什麼都不能做,沒有紙,沒有筆,沒有書,每天在很小的屋子裡。 他後來把當時在獄中的感受用詩歌記錄下來,總共有120首。楊建利說,「我最怕的就是失去記憶。」

楊建利說,比起其他被關押者,他算享有特權。他說,「其他的監獄犯人境遇要艱難得多,很多犯人 都知道是美國政府和國際人權組織的努力使這些異議人士獲釋,並改變了他們在監獄的待遇。」

楊建利呼籲國際社會努力幫助仍在關押的其他政治異議人士獲釋。

  

楊建利的夫人傅湘在記者會上流淚。(Getty Images)

美國會議員:希望這只是個開始

美國國會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湯姆.蘭托斯(Tom Lantos)、國會金融服務委員會主席巴尼.弗蘭克(Barney Frank)、美國證交會主席克里斯託福.考克斯(Christopher Cox)出席了記者會。幾位國會議員在過去幾年裡一直在不懈的呼籲釋放楊建利。在記者會上,幾位議員對楊建利的獲釋感到欣慰,但同時表示「希望這只是個開始」。

 

國會政策委員會主席巴尼.弗蘭克(Barney Frank)在記者會上講話。(Getty Images)

蘭托斯議員說,「今年有可能成為中國人權政策取得突破的一年,在我舉辦有關中國問題的聽證會時,會場的前三排坐滿了身穿寫有「種族滅絕的奧運」T恤衫的年輕人。」湯姆.蘭托斯再次呼籲中國政府加入到文明世界的行列中。他說,「中國是一個偉大的國度,那裡的人權政策也應該與偉大的中國相匹配。」

巴尼.弗蘭克議員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他將與其他國會議員一道,繼續推動中國的整體人權狀況,同時關注個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