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遊客評選 日本人第一 中國人倒數第三

發表:2007-08-23 06: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外交部今天在其官方網站發布《中國領事保護和協助指南(2007年版)》,明確了駐外領事官員的職責,並列舉了19種尋求領事保護的常見問題。《指南》提醒我國公民出國時的注意事項,如要在公共場合表現平靜,不要大聲說話,避免突出自己;不要在公共場所參與他人的爭吵等。(8月21日中新網)

中國人在國外的旅遊形象向來遭人詬病,時間觀念淡薄,嗓門大,隨地吐痰,亂扔垃圾,動不動就出言不遜。不久前,歐洲某酒店舉行了一個全球遊客評選,日本遊客獲得第一名,而中國遊客得到的評價則是倒數第三。按理說,能去國外旅遊的,都是先富起來的那一批人,而做一個有教養的人,還要外交部專門發文強調,實在令人汗顏。

中國和日本同屬儒家文化圈,而「禮」,則是儒家思想中的重要內容。所謂「不學禮,無以立」,而「溫良恭儉讓」,「言語之美,穆穆皇皇」,以及「灑掃、應對、進退之節,愛親、敬長、隆師、親友之道」等,這些都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不幸的是,如今,尊長愛幼、其樂融融的天倫場景似乎只能從韓國的電視劇中看到,「待人以禮」的精神則在日本發揚得更加光大。在孔子的故鄉中國,「禮」甚至一度被批為封建糟粕,被掃進歷史的垃圾堆。

所有文明的毛病,說到底,還是一個禮儀教育的缺失問題。 的核心是「尊重他人,完善自己。」 要改善國人的旅客形象,首先必須加強對國民的禮儀教育,普及禮儀知識,使國人既知書,又達禮。

英國哲學家約翰·洛克說:「禮儀的目的與作用在於使本來頑梗的性格變柔順,使人們的氣質變溫和,使他獲重別人,和別人合得來。」禮儀教育不僅是一種禮貌教育,還是一種素質、人格的教育。一個隨地吐痰、不顧別人感受而到處喧嘩的人,或許有文化,有知識,但一定沒有教養,沒有素質。事實上,對於個人來說,良好的習慣和教養,也是一種資本,它可以內化為一個人內在的性格、情操,影響人的一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