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戰機逼近英領空遭截 冷戰思維掀風波

發表:2007-08-23 14: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總統普京最近下令,恢復冷戰時期的戰略轟炸機遠程巡邏飛行,醞釀外交風波。英國國防部稱,俄國戰略轟炸機上週五一度逼近英國領空,英國皇家空軍立即緊急出動兩架「颱風」F2噴氣戰機出動攔截,並在北海上空尾隨跟蹤。
  
英國國防部8月21日晚公布皇家空軍上週五攔截兩架俄國轟炸機的照片。該兩架圖-95型轟炸機在進入英國領空前已掉頭返航。英國軍事專家指出,根據照片推斷,這兩架飛機相距幾百米遠。冷戰時期,前蘇聯的轟炸機曾經常逼近英國領空以測試英國防空的反應速度。
  
英國自由民主黨黨魁坎貝爾發表聲明指:「俄方軍機的行動響起冷戰重臨的警號,事件反映提高警覺的重要。」一名軍事專家說:「普京正在玩火,若皇家空軍當時向俄戰機發炮,後果可能不堪設想。」
  
英俄關係早前已因前俄羅斯特工利特維年科中釙毒身亡,而漸趨緊張。此次事件亦反映最近普京激進的外交政策,其中包括暫停執行歐洲常規軍力條約、俄海軍常駐地中海構想等,以反制北約東擴以及美國計畫在波蘭和捷克設立導彈防禦體系,突顯俄羅斯與北約之間的關係日趨緊張。
  
普京8月21日參加莫斯科航空展時表示,將繼續加強俄羅斯武裝力量的實力,恢復其一度非常強大的軍事航空業。
  
另外,前蘇聯加盟共和國喬治亞外交部稱,前日再有一架俄羅斯戰機越過格國領空5公里,格國向俄提出抗議,但俄方否認犯境。喬治亞本月6日曾指,俄戰機闖入其領空,併發射導彈,幸未有爆炸,俄國否認指控。
  
俄羅斯8月17日宣布重新部署戰略轟炸機長程巡邏飛行後,又派出11架軍機,在挪威以西進行大規模空中軍事演習,這是俄國自1990年代以來最大型的一次演習。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8月9日至17日在俄羅斯舉行聯合演習,這次出國參加演習對中共軍方是頭一遭,中共媒體大肆宣傳報導。俄國期望使上合組織帶有更多的軍事色彩,但各成員國之間存在分歧。
  
俄羅斯本月初進行為期3日空軍軍事演習,兩架俄製圖-95型轟炸機飛往太平洋島嶼關島,引來美軍戰機緊急升空攔截,這是美蘇冷戰以來,俄戰機首次飛往美屬關島。
  
除美英對俄派戰機逼近其領空表示不滿外,美國、加拿大等國亦對俄羅斯本月初在北極海底插國旗宣示主權表示憤怒。加國其後在北極舉行軍演,美國也派出探勘船前往北極。美國防官員則批評俄國「在拍心口示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