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降神秘「球形閃電」 目擊者當場嚇呆

發表:2007-08-23 2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天傍晚,赤崗路一帶雷電交加,住在赤崗東三街八巷裡的居民們都沒有忘記把電器的電源關掉。但隨著一聲雷鳴,「一團閃電」從天而降,不僅把親眼見到此景的住戶驚得發呆,而且更讓10多戶居民家的家電徹底「報銷」。不少當事人都覺得自己碰上了可怕的「球形閃電」,即俗稱的「滾地雷」。

  目擊者:

  大火球發出藍綠色強光

  「那個閃電把我嚇得厲害!很大的一個火球,發出很強的藍綠色的光,就在對面屋頂上。」這條巷子內都是一層至兩層高的平房,目擊閃電的陳姨住在13號。據她回憶,「閃電球」正好出現在對面6號房子的上方。住在6號房子的住戶當時都在屋子內,所以只聽到一聲巨響,並沒有看到閃電的情形。經詢問,反而是住在鄰近的3個居民都恰好見到這團閃電,並至今心有餘悸。

  李小姐是其中一位目擊者,她就住在閃電降臨的6號房子的隔壁。當時李小姐正在一樓的廚房洗菜,隨著一聲雷電的巨響,她抬頭望了一眼,「一個很大的閃電球,就在我們和隔壁房子的二樓之間。我從廚房的窗子正好可以看見,嚇得我停下了手中的活。」同樣被閃電驚嚇到的還有陳姨的鄰居胡婆婆,她同樣稱見到一個巨大的閃電球,「我都嚇得沒法動了,之後當然就趕緊躲回屋子裡了。胡婆婆說自己在這裡住了四十多年,還是第一次見到這種事情。


  球形閃電的形成原因至今仍在研究

  巷子裡的住戶對這一前所未遇的雷擊有著不同的看法,很多街坊包括幾位目擊者都覺得那是一個從天而降的「球形大閃電」。但也有人認為這只是雷打在電線上造成的事故。

  據悉,球狀閃電俗稱滾地雷,這種現象早於1838年便有文獻記載,但至今仍未有合理的解釋。

  居民:

  下雨時都已關掉電源了

  赤崗東三街八巷和九巷是這次雷擊事件的事發地,閃電出現時四周的大約10多戶民居都有不同數量的家電損毀。陳姨家是其中的「重災區」。昨日,她的兒子請假沒去上班,專門處理家中被損壞的電器。他帶著記者在自家屋裡轉了一圈,數著在閃電一瞬間「報銷」的電器:電腦主機、電視機、DVD播放機、無繩電話、空調、風扇連調速器,還有3支日光燈連支架。

  另外幾家損毀的家電各不相同,從空調、冰箱到電話、電飯煲都有。多數居民說,他們見到開始下雨時都已經把電源關掉了。記者在巷子裡巡訪一圈,發現只有一戶居民能夠倖免——家中沒有電器損壞。

  不少居民對事故的發生略有怨言,認為是有線電視機頂盒惹的「禍」。他們表示以前的打雷閃電都沒有現在這樣的損失。「赤崗一直是雷電的多發區。」趙伯表示今年一裝上機頂盒就出事了。記者發現,唯一沒有家電損壞的住戶當時電視和風扇照開,而她家是巷內唯一沒有裝機頂盒的。記者詢問上門給居民換機頂盒的市有線電視職員,但他表示故障原因等問題他並不清楚。

  看到球形閃電

  趕緊關閉門窗

  城市裡會不會出現球形閃電?

  記者昨日專門採訪了廣州市防雷減災管理辦公室副主任鄧春林。他說,球形閃電的形成機制還有待進一步研究,但在廣州而言,很少在市區發生球形閃電。「球形閃電至今都很少人見過,市民見到的到底是不是球形閃電還很難講。」他說,球形閃電一是會飄來飄去,甚至會跟著人飄;二是小小的體積裡積聚了巨大的能量,看上去比較刺眼。據他介紹,廣州市區大約在 10多年前發生過一次「疑似」球形閃電侵入室內的事件,當時閃電把位於現體育中心附近的一個氣象站的樓板都打穿了,但那時也不能確定到底是不是球形閃電。

  據悉,球形閃電大多出現在雷雨交加的時刻或暴風雨前後,呈發光的火球形狀,中心極亮。這種火球的顏色多變,直徑通常為10∼40厘米。持續時間僅在幾十秒之間,常以每秒2米的速度作水平移動,有時停留在半空中,有時又降落地面。

  預防球形閃電的主要方法是關閉門窗,防備其飄進室內;如果球形閃電意外飄進室內,千萬不要跑動,因為它一般跟隨氣流飄動。如果在野外遇到球形閃電,也不要動,可拾起身邊的石塊使勁向外扔去,將其引開,以免誤傷人群。

  千奇百怪的目擊記錄

  1956年夏的一個正午,在前蘇聯某個集體農莊,兩個孩子在牛棚裡躲雨。突然,房前的白楊樹下滾落一個橙黃色的火球直向他們逼來,一個孩子踢了它一腳,轟隆一聲,火球爆炸了,牛棚裡的12頭牛炸死了11頭,孩子們被震倒在地,但沒受傷。事後,人們才知道那個火球是罕見的球狀閃電。

  1981年1月的一天,前蘇聯一架客機在黑海附近遭遇球狀閃電。一個大火球闖入駕駛艙,發出爆炸聲。幾秒鐘後又穿過密封的金屬艙壁,出現在乘客的座艙裡,此後發出不大的聲音離開飛機。事後檢查,機頭機尾的金屬壁各出現一個窟窿,內壁卻完好無損。

  1999年3月16日下午,我國湖北省棗陽市忽然雷電齊發,當場造成9人死亡、20餘人受傷的罕見災害。據目擊者稱,雷擊現場有一片紅光,這正是球狀閃電的特徵。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