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吃低熱量食品 反而更會發胖

發表:2007-08-24 06: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父母為孩子選用低熱量食品(diet food),預防小孩變胖而引發健康問題。但加拿大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兒童吃低熱量食品與飲料,不僅無助減肥,卻可能導致過度飲食及日後肥胖。

維持理想體重是現代人努力的方向,除了可讓體型苗條,也和保持健康有關。很多父母因此為孩子選用低熱量食品(diet food),避免小孩變胖而引發健康問題。但加拿大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兒童吃低熱量食品與飲料,不僅無助於減肥,卻可能導致過度飲食導致日後肥胖。

據刊登在肥胖(Obesity)期刊的一篇研究指出,吃減肥食品或低卡路里食物的兒童,反而會使孩童食量增加而導致肥胖。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 (University of Alberta)的研究人員,以老鼠進行了一系列的實驗,發現動物會學習將食物的味道與其卡路里含量連結起來,當它們被餵食「低熱量」食品後會吃得更多。

研究團隊首先假設幼小的動物渴望它們成長中最需要的食物為高卡路里食物如脂肪和碳水化合物。運用巴夫洛夫的古典制約學習 (classic Pavlovian conditioning) 技巧,先訓練老鼠將低卡食物與「低熱量」味道連結起來,而將高卡食物與另一種味道連結起來。如此一來,當老鼠被餵食實質上是高卡路里食物,但卻作成「低熱量」味道時,大腦會假設身體處於卡路里較低的狀態,這些動物在下一餐就會多吃一點,以補給失去的能量。研究人員發現,動物有能力感受吃進的食物之熱量,會學習用味覺條件來估計卡路里,達到身體的能量平衡。

研究團隊證明了以低卡食物及飲料替代正常飲食,反而會導致幼齡老鼠吃得更多。 這項研究在削瘦型和遺傳性肥胖型老鼠的結果也一樣。但若以低熱量食品餵食青春期老鼠,並未顯示同樣的過度飲食。研究人員相信,較年長的老鼠不像幼齡老鼠,它們運用多種味覺線索去評估食物熱量。

因此,兒童在喝一般汽水或甜點時,他們對高卡路里的期待會被滿足,而在吃低卡版時,由於並不滿足,反而會吃得更多作為補償。皮爾斯說,孩童經常吃標榜低卡,但實際上卻是高卡路里的食物,可能會發展出味覺與熱量間的扭曲關係,導致他們長大後吃得更多。

每日喝低卡汽水仍會增加患病風險

雖然這項最新研究是以動物來進行的,也有越來越多針對人類的研究,暗示了「低熱量食品的矛盾」: 吃越多低卡路里(甚至零卡路里)汽水或食品,你的身體就越需要更多的卡路里來補充。

兩年前,德州大學的科學家曾指出,每喝一罐低卡汽水,會增加體重過重風險41%。而喝一般甜味的人,只有30%的過重風險。今年稍早,另一個對低卡汽水的研究也得到類似的結論:喝汽水的人,不管是喝一般的或是低卡的,都比不喝汽水的人多出48%新陳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的風險,增加罹患心臟疾病的可能性。所謂新陳代謝症候群指的是肥胖丶高膽固醇及抗胰島素現象等危險因子的叢聚現象。換句話說,零卡路里飲料如果是甜的,仍會製造代謝效應,讓你反射出對甜食的喜愛,導致日後體重增加或出現新陳代謝症候群。


北京一名婦女正在吃速食店的冰淇淋。高度甜食的西方食物使中國停經後的婦女增加罹患乳癌的機率。

當然,這些研究並未證明低熱量食品與飲料實際上造成體重增加或心臟病,僅發現一個令人困惑的關聯,報告作者本身也承認,不可就此全然論斷低熱量飲料,那些會喝低卡飲料的人,有可能本身就已過重或是新陳代謝症候群的高危險族群,因此選擇低熱量飲料來使自己健康一點。

這些新發現令已投資了數十億經費於低熱量與零卡路里版的食品與飲料業來說感到不安。美國飲料協會技術顧問理查·亞當森(Richard Adamson)博士不以為然地指出,零卡路里食物及飲料促使體重增加,與科學證據相牴觸。理查指有壓倒性的證據顯示,這些食物有助減少卡路里攝取,維持健康體重。

健康均衡的飲食習慣才是正途

也許我們的身體有基本生理機制在運作,不會輕易被低卡食物愚弄。溫哥華的學校營養師梅蘭妮( Melanie Kurrein)常常看到學生吃低熱量食物,但這些食物並不比全卡路里的有營養。她說,不管是一般或低卡的汽水,都沒有任何營養價值,卻常常取代了更營養的食物。父母親假定「低熱量」丶「低糖」丶「半脂」對孩童是比較好的選擇。實際上這些食物卻是以人工甜味劑製造的,吃起來很甜,卻沒有帶給孩子任何營養。

皮爾斯也說,對孩子來說,與其吃低卡路里點心或食物,不如吃健康均衡的飲食,並為每天活動量攝取足夠的卡路里來得好。他的結論是,低熱量食品對成長中的孩子可能不是個好主意。

為了降低孩童和青少年的肥胖問題,專家呼籲學校的販賣機不要再販售可樂和垃圾食物,改以營養價值高的點心和飲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