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空難零傷亡奇蹟的幕後秘密

發表:2007-08-24 08: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 月20日上午9時30分,臺灣華航CI120的波音737-800航班在日本沖繩那霸機場降落時起火爆炸。整個起火爆炸逃生過程被全程拍攝下來,場面驚險萬分。令人極其慶幸、詫異的是,包括157名乘客、8名機組人員在內所有165名機上人員,在短短3分鐘之內,全部逃生,創下大型空難全員生還的驚人奇蹟。

眾所周知,在目前的大眾交通工具中,飛機出事機率最小、安全係數最高;但一旦出事,死亡率也是最高的,大型航班尤其如此。儘管各國採取了非常嚴密的安全措施,以保障飛行安全,空難事故仍時有發生,人員傷亡慘重,可謂防不勝防。因此,一些心理素質較差的人,望飛機生畏,不敢乘航班旅行。在航空業高度發達的美國、西歐,航天安全都得到了相當高的保障,仍不能杜絕航空安全事故的發生。

在描述大型航班空難或飛行事故時,人們耳熟能詳的詞句是「死傷慘重」「全部遇難」「尚未發現生還者」。此次華航空難,機上所有165人,居然能在短短3分鐘之內,全數逃生,創下大型空難無一人傷亡的驚人奇蹟,實屬非常罕見。

由於空難發生在降落後的地面機場,通過機場監視攝像頭、攝影愛好者拍攝到的畫面,人們清晰地看到飛機降落、冒煙、起火、人員逃生及飛機大爆炸、火光衝天、濃煙滾滾的驚心動魄全程場面,直看得目瞪口呆、大驚失色。當得知機上人員全數脫險生還,才以手加額,長長地舒了一口氣。

事故發生後最初的消息是﹕乘客全部逃生,機組人員生死不明。正當人們為機組人員捏了一把汗時,後續消息很快證實,機組人員也如數生還。8月21日晚8時,機長、正駕駛猶建國率飛行團隊7名機組人員返抵臺灣(另一位日籍空服員Eriguchi Manami直接返回日本)。

從猶建國的表述、乘客的回憶及現場拍攝的畫面中,人們清楚地看到,猶建國沉著冷靜、指揮果斷,8名機組人員臨危不懼、訓練有素,他們嚴格按照標準程序,緊急、快速疏散157名乘客,然後才設法讓自己逃生;他們把生的希望盡最大可能讓給乘客,把自己置於最危險的境地。

最後逃離飛機的,按先後順序依次是﹕座艙長康立美、副機長兼副駕駛曾大為、機長兼正駕駛猶建國,即航班上三個級別最高的本職「官員」,是最後告別死神的。

48歲的猶建國機長,他當時唯一的念頭是「只急著趕快確認所有乘客機組員離開飛機」。飛機起火後,在確認在他左方的康立美已到達地面後,下令曾大為從逃生窗離開飛機。曾大為逃離後,猶建國本欲從左邊逃生的機艙被煙火封鎖,於是縱身從右邊跳下飛機。幾乎是在猶建國躍下飛機的同時,隨著一陣震耳欲聾的巨響,飛機被炸成數截。

事後經過畫面檢視、還原、驗證及現場人員回憶,猶建國是在爆炸前5秒鐘才跳出飛機的。人們看到一團黑影從前端駕駛艙近二樓的高度躍窗而出,飛機隨即爆炸斷裂。這團黑影正是大難不死的猶建國。

猶建國進入華航6年,飛行時數為7874小時。他早年畢業於空軍官校,在2000年政黨輪替前曾任臺灣「總統」座機「空軍一號」的副駕駛,搭載李登輝、連戰飛遍島內外。

157名乘客得救了,8名機組人員得救了。乘客中有2個小嬰兒,10多位兒童;還有一位行動不便的乘客,即蘇文發,他先前摔斷右腿,還打著石膏,一拐一拐的在空服員協助下逃離飛機。

從發現飛機出現緊急情況,到機長下達指令,組織人員逃離,及所有人員平安脫險,前後不到3分鐘。而乘客及部分機組人員從充氣滑梯火速逃離的時間,竟然不到 90秒。

從華航此次創下大型空難零傷亡奇蹟,人們看到了乘客有比較良好的心理素質。不難想像,當飛機出現異常情況及機長下達逃離命令後,機上情形高度緊張,有人尖叫,有人哭泣,有人高喊「救命」,驚恐、死亡氣氛籠罩全機;空姐一個勁地喊「大家不要緊張」「別慌,不要擠」,也都無濟於事。不過,大家畢竟沒有驚慌失措,亂成一團麻,而是聽從空服員的指揮,比較井然有序、有條不紊地火速從安全門逃生,沒有競相擁擠、奪路而逃,至少未發生嚴重堵塞甚至踩踏事故。

在劫後餘生後的首場記者會上,人們問及猶建國跳下飛機那一刻的感受,猶建國的回答出人意料﹕「腦中一片空白!」。猶建國或許是只說大實話。

猶建國稱讚華航CI120航班全體機組人員是最勇敢、最稱職的組員。同時也讚揚乘客,「我要感謝飛機上的乘客冷靜配合,因為,只要有任何一人的延遲,情形不會是如此」。

此次飛行團隊8位勇士是機長猶建國、副機長曾大為、座艙長康立美,及空姐鄭賢哲、範靖瑤、張佳雯、洪冠伶、Eriguchi Manami(日本籍)。範靖瑤、張佳雯、洪冠伶均生於1970年代末,尚不足30歲。副機長曾大為更是1980年代出生的,21日在臺北與媒體記者見面會上,曾大為竟像孩子在老爸面前一樣,吸著鼻涕,一頭扑進猶建國的懷裡。

「8.20」華航空難將以奇蹟般的零傷亡載入航空史冊。

来源: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