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上的官民攻防戰

發表:2007-08-25 06: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共十七大前夕,中國當局加強了對網路的監控。最近當局借打擊色情對互聯網實施嚴格的管制政策。很多網站紛紛把域名和虛擬主機轉到國外。面對大量的網站外逃,當局相信可以通過網路防火牆來過濾和封鎖境外的有害信息,但是網民也發展出不少反封鎖的破網,翻牆戰術。

據最新一期亞洲週刊報導,十七大前夕,中國當局已成功開發出全球最先進,最大規模也是最嚴密的網路監管和監控系統,網路防火牆,入侵檢測系統等多種高科技,個人網站登記制度,網路實名制等新政策,在法律不保障個人權利的情況下,成為遏制公民言論自由的牢籠。但是,網民也與當局鬥智鬥勇,發展出反封鎖的破網,翻牆等戰術。

本臺曾經報導由於大陸官方技術的運作,自由門和無界網路這兩個破網工具先後出現了功能不穩定,使用失靈的情況而無法發揮功能。

星期五,本台電話訪問了民生觀察網負責人劉飛躍,他說,最近當局對網路的的攻擊和破壞達到一個高潮,致使他們的網站至今還未能恢復,要上一些海外的網站是相當困難的,他只能通過其他網站發布消息,當然需要使用一些破網軟體。他說:「平常使用的一些反封鎖,或者突破網路封鎖的方法,或者一些工具大部分都失效了。登陸一些海外網站也十分困難,速度非常慢。現在這個破網軟體,前幾天上去很麻煩,必須要更新到它的最新版本。」

劉飛躍認為,網路信息有封鎖,就一定會有反封鎖。對於當局的舉措他說:「對網路的封鎖,對信息的限制實際上是對言論自由的一種侵犯,對人們思想的一種控制,顯然是違反法律的,也是違反國際人權準則的。高科技跟傳統的媒體還不一樣,你有封鎖就有反封鎖,你有限制他就有反限制。高科技是人類共有的東西,它不是某一個集團合某一個政府的專利。」

中國網路監管當局也會在網上散佈一些仿冒的自由門,無界網路等軟體,如果用戶藉此登陸到一些特別的網站,會很容易暴露身份。官方還通過不同的方法例如域名劫持,封鎖境外網站的IP 地址,關鍵詞過濾封堵境外網頁;網上聊天,BBS的關鍵詞過濾;跟蹤上網者的 IP地址等等對網路進行封鎖。

民間則針鋒相對地發展出反制的方法,如使用加密的代理伺服器及相關軟體登錄,如無界網路,動態網,花園網等;境外提供的VPN,專屬網路代理;把關鍵詞拼音化並加空格,符號分隔;使用諧音的字詞代替;使用 Tor 軟體上網等等突破封堵。

種種情況證明,隨著防火牆系統的基本建成,北京當局,已經讓中國網際網路上幾乎所有的信息處於監控之下,同時,當局的監控已經延伸到在公司和家庭上網的個人電腦上,強化個人電腦上網登記備案,使中國網民處於無所不在的監視之下。

與此同時,當局對網上的言論也嚴加控制,前幾天,一位北京研究生在網上號召集會抗議高房價,結果兩三天後就被查獲及行政拘留。

成都的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星期五告訴記者,現在他們上網發布消息的渠道幾乎全部斷掉了,只能通過手機簡訊,電話和傳真把消息發到海外的義工,再上傳到他們網頁。雖然他們現在還能上網,但是發出去的電郵有70%被返回,在大陸發給他們的電郵絕大部分都發不過來。黃琦認為:「可以說當局這次的行動也許可以短暫的對於網際網路言論控制產生巨大的作用,但從長期來看效果並不大。」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嚴修的採訪報導。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