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售美元外匯儲備,誰嚇唬誰?

作者:草庵居士(美國) 發表:2007-08-25 08: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各位朋友們好,首先向各位抱歉。

因為有些遠方的朋友來美國,所以需要招待陪同。事情結束後,緊接著又有履行公務。結果沒有能及時回網友的問題。但我會找時間回覆各位朋友。並再次感謝各位的支持和鼓勵。

  本來不想談夏斌和何帆二人在今年四月向中共中央建議拋售美元外匯儲備威嚇美國的事情,但一連三天都接到電話,問我這個問題,連在外旅行的時候都有三家媒體來採訪。尤其是在上週日,一位國內體制內的朋友對我說:"你十年的功夫沒白下,國內經濟界和政府已經全面認同你的崩潰論了,仲大軍召開的會議中召集了數十位主流學者和官員,幾乎都成了你的弟子,唱的全是崩潰論。但為什麼你最大忠實地讀者夏斌和何帆會出這種餿主意,這裡面是否有你的影子?"

  夏斌是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長,何帆是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助理、國際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這二人都屬於中國社會主流經濟學家兼政府智囊和官員。毫不吹噓地說,這二人都是本居士的粉絲。夏斌更始超級粉絲,本居士的文章出來第二天,就會安排部下去找原版來閱讀。據說,本居士的文章,這二人全部都閱讀過。

  這次夏斌和何帆的言論很讓我驚奇,且不說他們的表現的對世界經濟的無知,更主要的是他們基本上是錯誤地估計了世界政治和胡總的思路。在十七大之前給胡總製造了一個不大不小的麻煩,結果是逼得胡總不得不讓人公開聲明。當然,這二位還有一點能耐,這就是他們能逼得美國總統小布希講話了。雖然他們經濟上不通,但卻點到了美國的痛處。

  中國目前的問題不可謂不嚴重,經濟危局已經到了影響政局的狀態,這是中國近二十年來最嚴重的情況。十年前,本居士講中國崩潰輪,斷定的時間就是2008年,但十年前沒有多少人會認同本居士的觀點,即使是在三年前,國內學者和官員還都在大唱盛世讚歌。在這樣的基礎之上誰願意談崩潰呢?

  中國經濟出現了問題,美國陰謀論就大量出臺了。即使是美國真有陰謀,但我們為什麼不想以想自己的問題,我們為什麼會陷入美國的陰謀?難道代表著最先進生產力的黨中央都是傻瓜?各位在國內的學者官員都是傻瓜?

  其實,問題還是需要自己去找,從自身上找問題。

  夏斌和何帆論點的問題在哪裡?說白了,就是基於國內經濟出了問題,基於美國強硬的人民幣匯率壓力。夏斌和何帆想用拋售美元作為抵制美國壓力的做法實在是愚蠢之極。

  首先,當中國要拋售美元外匯儲備的時候,我們試想一下,誰能接盤?這個市場買賣需要兩方,只有一方是沒有辦法成交的?儘管美國交易量很大,中國的外匯儲備只佔全部交易量很小的一部分,但一旦中國放棄美元外匯儲備,大量拋售美元國債,這個市場豈不是要混亂一番?美國百姓幾乎沒有多少人去買美國國債,買的都是海外國家及機構。但能接中國盤的只有中東幾個石油國家有興趣,但這些國家不是傻瓜,當知道美元即將全面崩盤或快速下跌的時候,誰還會明知道要賠錢還去主動接盤。我們各位不要忘記了,中國有一萬三千億外匯貯備中有九千億是美元外匯儲備,即使是中東幾個石油國家合手接盤,他們能動用的資金也不過是七千億而已,講白了,即使是中國想短期內大量拋盤,但也沒有人會接盤,更沒有人有能力接盤。

  其二,中國拋盤,固然會刺激美元體系出現危機,但還不致於崩盤。美元下跌,更會刺激中國人民幣升值,這不是與夏斌、何帆原來的構想背道而馳了嗎?更可怕的是,美元沒有崩盤,但中國的外匯儲備實際損失會更大。美元暴跌一半,中國外匯儲備一下就減少了五千億美元,這幾乎是中國一年的財政收入。

  其三,因為中國是嚴重依賴出口的國家,中國對外依賴程度是百分之九十,全世界第一。而日本儘管產品行銷全球,但他的對外依賴程度只有百分之二十。美元貶值,就意味著中國產品的出口競爭能力下降,中國的企業面臨著全面破產或停工。而目前中國每年有近二千萬人等待就業,如果出口企業有三分之一出現問題,中國的失業人口就會再暴增一億五千萬,如此多的失業豈不是給和諧社會添亂?

  威嚇是需要實力的,沒有實力的恐嚇沒有任何作用。這就如同,你面臨著一格拿著槍的人和你打架,你卻拿著一根麻繩,但你卻威嚇對方說:"你要是開槍殺我,我就用麻繩勒死你的獨生兒子。你雖然威嚇到了對方的痛處,但你沒有實力,你面臨著是對方馬上就可能殺死你,這樣的威脅不過是過過嘴癮,對對方沒有任何現實作用。

  在這個世界上,任何威嚇都需要實力作後盾,沒有實力的威嚇是沒有任何作用的,只能刺激對方。自過去,毛總夠厲害的了吧,什麼都不怕,但各位可能並不知道,那時的政府曾經連續發表了一千多篇對美國的抗議聲明,幾乎是一天一篇。但美國怕了嗎?第七艦隊照樣該幹什麼繼續幹什麼,對毛總的抗議聲明不屑一顧。為什麼,因為美國第七艦隊的一年軍費開支是當時中國全國二年的軍費開支,中國海軍、空軍根本就打不過美國第七艦隊。否則的話,毛總和鄧總還要把臺灣問題留給下一代嗎?還要等一百年後解決嗎?

  對於美國,基本上給經濟利益換取對中國政治上的沉默。

  如果真是這樣繼續下去也就不錯了,但江總也是血肉之人,特別是到了退休的時候,總是想給後人留下點自己的業績。結果到了執政的最後兩年,中國盛事就出現了。

  用經濟換取政治沉默本來就是很危險的事情,經濟利益畢竟有限,而且交換的成本越來越高,到了胡總的時候,這個盛世又不能否定,但中國哪裡還有更多的利益去和美國交換政治沉默?因為該交換的經濟利益早交換完畢了,在交換,那就要影響政治利益了,而這個政治利益又關係到政權的穩固。你們說說胡總該怎麼辦?人民幣匯率問題看似是經濟問題,但實際上已經牽涉到了政治問題,這就是以往經濟利益換取政治沉默的最終結果。

  國家拿經濟利益換取美國的政治沉默,這本身就侵犯了本國百姓的利益,因為政府的所有經濟利益都來自百姓。時間長了,百姓當然就會不高興。內部的意見都會紛紛出臺。當問題累計到一定程度上時,問題就會集中爆發。

  夏斌和何帆就是被這些高調唱昏了頭,就跟不學無術的憤青一樣,看到了國內的狀況,以為自己能為國家和胡總出主意想辦法分憂解愁。威嚇一下美國就把自己的智囊參與程度提高了。其實他們是最愚蠢的人,既不懂經濟更不懂政治,更不懂權術。

  說實話,拍馬屁也是需要點功夫的,不能拍到馬腿上,拍的不好久會被馬踢一腳。今天的夏斌和何帆就是拍馬屁沒拍對地方,結果是連中央都驚動了。

  本居士不是聰明人,但國內的聰明人很多。連當年在美國鼓吹"盛世",大講特講"後發優勢",被本居士在UCLA駁得體無完膚,狼狽逃竄的林毅夫都改換門庭,開始唱衰中國,拜本居士腳下成為粉絲了,各位就應該知道今後會有哪些事情發生。下面就轉一篇國內主流學者的會談紀要,各位可以在休閑之餘體會一下他們講的真話,看看中國到底是什麼狀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