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嘉活佛轉世六代之傳奇(圖)

發表:2007-08-25 14: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世章嘉銀像

章嘉為藏語,意為灰柳,是清代內蒙古最高佛教領袖稱號,共轉世六代。終清一代,章嘉與達賴、班禪、哲布尊丹巴並稱為蒙藏佛教四大領袖。章嘉呼圖克圖又是內蒙古地區藏傳佛教格魯派(黃教)的最大轉世活佛。

章嘉一世原為青海互助佑寧寺活佛系統。其母寺為郭隆寺(即佑寧寺)。郭隆寺是喇嘛教(黃教)寺院,在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縣東紅崖子溝。1604年,西藏達賴四世遣嘉賽佛主持興建。因寺院在郭隆(藏語,意為鷹住地),故稱郭隆寺。嗣後,由該寺章嘉一世等建密宗學院,遂成為顯密雙備之寺。在1724年的羅卜藏丹津之亂以後,賜名佑寧寺。寺內建有章嘉、土觀、松巴、卻藏和王五呼圖克圖僧舍。寺僧侶法臺以下悉為蒙古爾人(土族),通行蒙古爾語。章嘉一世時,還沒有到內蒙古地區。

清初,即1642年章嘉二世阿旺曲旦(1642——1715)轉生。阿旺曲旦生於青海互助蒙古爾人(土族)張姓之家。12歲出家。45歲他曾入藏師事達賴五世,是達賴五世的大弟子。1688年返青海,任佑寧寺法臺。章嘉二世在1690年左右編寫《祭祀祈願文》。      

1691年康熙皇帝「多倫會盟」在清朝前期對維護祖國的統一和民族團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它奠定了清朝對蒙古高原的有效統治。會盟之後修建的匯宗寺,使多倫很快成為蒙古地區的宗教中心。在多倫會盟期間,內外蒙古王公請求修筑一座宏偉的喇嘛寺廟,以表示對這次會盟永久的紀念,康熙帝欣然應允,併發詔書由國庫撥款10萬兩銀幫助修建。詔書下達後,從北京地區調集大批工匠,從承德地區調集大量運送木材的車輛集於多倫諾爾,興師動眾,大興土木,修筑喇嘛廟。

清康熙40年(1701),章嘉二世奉召任內蒙古多倫匯宗寺、善因寺扎薩克(意為總管)喇嘛,常駐內蒙古多倫及北京嵩祝寺。達賴六世倉央嘉措繼位時,奉命入藏送敕印。康熙44年(1705)清政府冊封駐京八大呼圖克圖之首席的二世章嘉活佛為「灌頂普善廣慈大國師」,賜金冊玉印,第二年清政府又賞48兩重的金印,為清代唯一得此稱號的喇嘛,享「高僧」之稱,總管內蒙古佛教事物,遂成為內蒙古地區格魯派最大活佛。1713年,康熙帝再次巡邊到多倫,面諭章嘉二世:「黃教之事,由藏向東,均歸爾一人掌管。」章嘉呼圖克圖二世是五世達賴喇嘛的大弟子,「呼圖克圖」則是藏傳佛教中最高僧銜的稱謂。此時正在修建中的多倫廟臨近裝潢,康熙帝賜予匾額「匯宗寺」,親書「聲聞屆遠」的匾額和御製碑文,並命令內蒙古48旗,每旗選派一名品行高尚的喇嘛常駐多倫匯宗寺。這樣也就從實際上確定了章嘉活佛在內蒙古地區喇嘛教的領袖地位。清朝時期,內蒙古地區的所有寺廟皆是由章嘉活佛組織建築和領導的。章嘉二世著作豐富,附刊於北京版《丹珠爾》之後。

章嘉三世,名若比多吉(1717——1786)。青海西寧北鄉蒙古爾人。1717年青海北鄉一位蒙古爾族婦女產下一名健康的男嬰。在遠方寺院當一位精通經文的格西的舅舅給這位嬰兒起名叫若比多吉,並告訴他的父親說:「依我的夢兆和各方面的情況看,這孩子是個不同尋常的人,希望保持清潔,為他多做法事。」小男孩舅舅的話傳到了青海郭隆寺正在尋訪二世章嘉活佛轉世靈通人士的耳朵裡。他們經各方面護法神的預言和卜算,認為西寧北鄉的若比多吉很可能是二世章嘉活佛的轉世靈通。於是郭隆寺和章嘉拉章(活佛公館)派人攜帶二世章嘉活佛的經卷、念珠、修證佛像以及許多形狀相同的東西,前往西寧北鄉暗訪。

當尋訪小組見到小靈童,只有他一人在家。小靈童若比多吉張口便叫出了其中一個喇嘛的名字,原來這個喇嘛曾有緣與二世章嘉活佛交往過,所以若比多吉一眼就認出了他。見到前世章嘉活佛的遺物,他立即拿起來說:「這是我的東西。」而對相似的物品並不理會。尋訪人員準備的一切測試,他都準確圓滿地完成了。這時,小靈童的父母都回來了。喇嘛們說,他們是路過此地,並沒有告訴他們真實來意,秘密尋訪非常成功。

尋訪人員離開此地後向拉卜楞寺主扎木延活佛稟報了這些情況,對所有疑點又經過反覆考察,最後認為西寧北鄉的若比多吉確實是章嘉二世活佛的轉世。通過求神問卜,正確辨認幾道手續,準確無誤地認定了二世章嘉活佛的轉世。他們隨後去北京,向康熙皇帝細奏了經過。康熙帝降旨「將靈童迎請到前世活佛所居寺院,妥善照護。」

根據土觀活佛寫的《章嘉國師傳》記載:幼年的章嘉三世活佛被送往青海郭隆寺供養,三年後被雍正皇帝接到北京與皇四子弘歷(即乾隆皇帝)一起學習,一起成長。

章嘉三世七歲被迎入內蒙古多倫匯宗寺習經,通漢、藏、蒙古諸文。雍正五年(1727)11月,雍正帝為慶賀內、外蒙古及西北地區全部歸附清朝,強化對蒙古地區的統治,下詔書在多倫匯宗寺西南一華里的山丘上建造一座更為華麗的喇嘛寺院,由國庫撥款10萬兩金,至雍正九年(1731)廟宇即將竣工,雍正帝賜予敕額「善因寺」,並親自書寫「慈雲廣被」的匾額和御製碑文,從這年起,章嘉三世活佛奉命一併管理多倫匯宗寺和善因寺兩大寺院。雍正10年(1732),外蒙古哲布尊丹巴活佛為躲避動亂移居多倫,這裡便成為整個蒙古地區的宗教中心。章嘉活佛在多倫廟共傳六世,除第五世在11歲時就謝世之外,其他五位活佛都被清朝政府授予了大國師的稱號,並在整個內蒙古地區形成龐大的章嘉呼圖克圖系統。據統計:內蒙古地區共有131名呼圖克圖,都歸章嘉活佛領導。由此可見多倫的匯宗和善因兩寺地位之顯赫。

1734年17歲時,章嘉三世被雍正皇帝封為國師。雍正13年(1735),章嘉三世與果親王允禮陪達賴七世入藏,並赴後藏禮班禪五世,傳衣受戒。他從小就給乾隆帝做宮中伴讀,關係親密,很多蒙藏地區的政策都出於章嘉三世之手,其政治地位要高於其他三位活佛。乾隆皇帝還拜章嘉三世活佛為師,修習密法,他們既為師徒又為君臣。乾隆皇帝推崇三世章嘉活佛參與蒙藏政務,他鞠躬盡瘁,為祖國統一、民族團結、弘揚佛法做出了不凡的業績。乾隆元年(1736)奉帝命將藏文大藏經《丹珠爾》譯為蒙古文,並編撰蒙古文《智慧之源》。1753年,章嘉三世協助莊親王編譯《首楞嚴經》,刊為漢、滿、蒙、藏四體合壁本。後又編纂《同文韻統》《御製滿漢蒙古西番合壁大藏全咒》《喇嘛神像集》等十幾部經籍,並著《佛歷表》,對研究佛教史有重要參考價值。在宗教方面,章嘉三世的不少作品都迎合了薩滿教中那種利用佛教的神符和神咒而自我掩飾的傾向,對佛教和薩滿觀念及形象的結合特別關注。1786年章嘉三世在五臺山圓寂,享年70歲。

章嘉四世伊西丹畢扎拉桑於1787年轉生。對其記載甚少。

章嘉五世沒有來得及開展多少社會活動,於1887年11歲時便謝世。

章嘉六世(1891——1956),名羅藏巴丹丹丕鐘麥,青海互助蒙古爾人。幼習經籍。中華民國建立後,仍受尊崇。民國初年因「贊助共和」被袁世凱政府封為「灌頂普善廣慈宏濟光明昭因闡化綜持黃教大國師」。有資料記載,1917年察哈爾地區從事蒙古文書籍出版事業的出版機構——國光書社,在張家口成立時,章嘉六世得知後,專程赴張家口資助了五百銀元。1929年國民黨在北京設置章嘉呼圖克圖駐京辦事處,管理內蒙古、察哈爾、五臺山、北京等處寺院。1932年4月,又由國民黨政府明令加給章嘉六世「淨覺輔教」四字名號。同年12月,與班禪宣誓就職西陲宣化使同時,章嘉亦就「蒙旗宣化使」之職。由於章嘉六世深得蔣介石的賞識,他不僅加入了國民黨,並且於1935年在中國國民黨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當選為國民黨中央監察委員。抗戰期間,國民黨又加給章嘉六世「護國宣教大師」的名號,並任命他為蒙藏委員會委員、國民黨政府委員等職,「以黃教的宗師,兼任了黨政的要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