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經濟利益給面子放行楊建利

作者:東方 發表:2007-08-25 2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楊建利在國會記者會上

 

8月17號上午,在中國被關押了5年,然後又因為護照問題無法返回美國的民運人士楊建利博士在美國波士頓家中的電話鈴響了。楊建利的太太拿起電話聽筒。電話是從美國首都華盛頓的國會打來的。電話中傳來了一個驚喜消息:再有半個小時左右,楊健利乘坐的飛機就要在美國的舊金山機場降落了。

*返美前半小時妻子獲得驚喜*

傅湘激動地對美國之音記者說:「太高興了。非常的驚喜。楊建利到達舊金山前不到一個小時,我才接到一個電話,是我們這邊的議員巴爾尼.弗蘭克辦公室打來的,告訴我楊建利的飛機馬上要降落在舊金山機場了。我當時真是非常的驚喜。」

楊建利80年代以優異成績畢業於北京師範大學數學系,然後赴美深造,先後於1991年獲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數學博士學位、2001年獲美國哈佛大學肯尼迪政治學院政治經濟學博士學位。

這位有著伯克利和哈佛的雙學位博士,如果不選擇投身中國的民主運動,也許目前會在一所美國的大學或者中國的大學當教授,享受著著作等身的讚譽和桃李滿天下的芬芳。

*立志投身中國民運*

但是,六四天安門事件卻使這位傑出的中國學者和很多當時在美國的中國留學生一樣,走上了另外一條人生的道路。楊建利在美國讀書期間,恰逢中國發生了波瀾壯闊的天安門廣場學生民主運動。他毅然返回北京,給天安門廣場上舉行抗議活動的學生們帶去了海外留學生的捐款,並且積極參加了89民運,親身經歷和見證了「六四」大屠殺。這一經歷,成為楊建利一生的轉折點,使他從此立志投身中國民運。

楊建利是六四事件以後海外中國民運的代表人物,曾經擔任中國民聯陣副主席,並因此被中國當局列入禁止入境的黑名單。楊建利目前擔任美國的「二十一世紀中國基金會」執行會長,電子刊物《議報》的主編。

2002年,中國的重工業基地東北,由於國企改造過程中,國家財產被貪官污吏肆無忌憚地鯨吞,很多國營工廠紛紛倒閉,工作了一輩子的企業工人一夜之間從令人尊敬的「工人老大哥」,成了社會弱勢群體「下崗職工」。

*回國考察工潮被以間諜罪判刑*

這一巨大社會地位的反差在東北觸發了聲勢浩大的工潮,並且被海外媒體廣泛報導。為了考察東北工潮情況,被中國政府列入黑名單而不准入境的楊建利於2002年4月19日,使用朋友的證件回到中國,先後在瀋陽、遼陽、撫順、大慶、哈爾濱等地,考察了東北工人示威抗議情況。

2002年當年4月26 日,楊建利在昆明準備購買機票離境時,被中國公安機關拘留,隨後被押送北京單獨關押審訊達100多次。2004年5月13日,中國宣判楊建利有罪並以「間諜罪」和「非法入境罪」判他入獄5年,剝奪政治權利1年。

5年來,包括美國總統布希在內的美國朝野為楊建利的獲釋,以及能夠早日回到美國和妻子兒女團聚,做出了極大的努力。對這次楊建利終於結束了在中國長達5年多的噩夢,回到美國的消息,美聯社、路透社、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等美國各大媒體,紛紛加以報導。但是中國媒體隻字未提楊建利的消息。

用中國最強大的搜索引擎搜索楊建利返回美國的新聞,搜索結果只有一條舊聞,那就是新華社2004年5月13日發自北京的一條關於楊建利判刑的通稿。

新華社的報導說,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13日對楊建利案作出一審判決,以間諜罪判處楊建利有期徒刑5年,剝奪政治權利1年;以偷越國境罪判處有期徒刑6個月,決定執行有期徒刑5年,剝奪政治權利1年。

新華社報導說,1991年,楊建利等人在美國接受臺灣間諜組織指派,在中國大陸蒐集中國政府文件等工作任務。1992年,在美成立中國青年發展基金會,並使用臺間諜組織的資助在中國境內發展人員。此外,楊建利還偷渡入境,並持假身份證件在北京、遼寧等地進行活動。

華盛頓郵報援引紐約大學中國法律專家科恩的話說,中國的確有很多嚴重的間諜案件,但是楊建利的案子不是間諜案。楊建利否認從事任何間諜活動。

*海外掀起聲勢浩大聲援營救活動*

自從楊建利被捕以來,海內外學者發表了大量對他聲援、營救和對中國政府抗議、呼籲的文章。為了讓楊建利能夠早日回到美國,美國總統布希、副總統切尼、國務卿賴斯在會見中國高級官員的時候,都提到過楊建利的案子。美國國會議員、聯合國、國際人權組織等等,也開展了各種各樣的活動。國際媒體對楊建利案子的進展也進行了大量追蹤報導。

但是,5年來每當舉行美中首腦峰會的時候,每一次美國國務卿等高官訪華的時候,每次中國領導人高調訪美的時候,都給楊建利提前獲釋帶來一絲願望,然而,隨後而來的總是冷酷的現實和希望的幻滅。

誰能夠想到,連美國總統布希的面子也不給,對副總統切尼的呼籲置若罔聞,然而,這次中國政府卻給了美國財政部長保爾森一個面子。 

保爾森這次和吳儀能夠就楊建利返美達成交易,背景是最近中國面臨一系列出口商品質量危機。對中共釋放楊建利的解讀,能否分析成中共逐漸認識民主和人權的普世價值,或者是出於商業利益?

目前居住在北京的著名自由派知識份子劉曉波分析說,當年毛澤東時代的共產黨人號稱是「徹底的唯物主義者」,而「當下的權貴們,已經‘唯物,太唯物了’。他們眼中只有利益、利益、利益。對內講不擇手段的經濟人理性,將特權者辯護為市場經濟中必然形成的利益集團,將人性定義為追求利益最大化的經濟人;對外講實力決定一切的‘國家利益’的最大化,將國際關係定義為‘弱肉強食’的叢林世界。實際上,僅僅是為了保住特權集團的最大利益-獨裁政權的穩定」。

*北京權衡經濟利益及國際形象*

觀察人士分析說,吳儀也許根本就不在乎楊建利所倡導的「非暴力抗爭和憲政改革「等中國民主化建設的基本訴求」,她關心的是如何消除這次中國出口商品質量危機。她最近臨危受命,擔任新近成立的「國務院產品質量和食品安全領導小組」組長,海外媒體認為,此舉表明,中國出口產品安全質量問題所引起的國際反應已經引起中共最高層的重視。

被稱為中共內部「危機處理大使」的吳儀,是中共官員中鮮有的享有海外媒體正面評價的官員。吳儀能夠說服胡溫放楊建利,肯定是對利弊得失進行了充分的沙盤推演。放楊回美的「利」,一是能夠給美國朝野一個驚喜,有助於改善中國的國際形象。二是可以適當轉移和平息美國輿論在批評中國製造的出口產品質量問題的聲浪。「弊」則是中國政府要對楊建利申辦中國護照的要求妥協,而楊建利回美國後肯定會繼續宣揚他的「用非暴力和憲政改革推進中國民主化」的理念,也許將來還要再要求回中國考察探親等,給中國政府出難題。

衡量利弊,就不難理解吳儀推動放楊回美的主要動機了。推動這次中共在楊建利事件上妥協的,正是亞當.斯密所說的那只看不見的手-市場經濟的神秘力量。

中國國家經濟利益的近慮壓倒了對楊建利有可能再回中國從事民主運動的遠憂。在中美經濟貿易金融關係最緊張的時刻,在中國製造的產品面臨前所未有的國際信用危機之際,此時放楊建利回美國,能夠對中國的國家利益和經濟利益產生最大效益。

這也是為什麼聯合國、美國的政府和國會、世界知名的主教和學者、國際非政府的人權組織......這一切頗有聲勢的國際努力,並沒有改變楊建利博士被囚5年的命運,而這次中國產品信譽在美國遭到前所未有的危機給了中國領導人足夠的壓力,促成了楊建利博士能夠被放回美國。

美國財政部長保爾森7月底8月初對中國的訪問,主要是和中國領導人確定下一輪美中經濟戰略對話的議題。而美國國會議員每逢美國政府高級領導人訪問中國,有機會和中國領導人會面,總會給他們一個備忘錄,要求他們在和中國領導人會面的時候,談到放楊建利早日回美和家庭團聚的問題。

楊建利今年4月刑滿獲釋後,在申請中華人民共和國普通護照的問題上和中國當局陷入了僵局。楊建利堅持自己是中國公民,有權申請中國護照。而中國當局則採取拖延策略,對楊建利的護照申請不置可否。這樣一來,沒有中國護照的楊建利就這樣成了「北漂」。

據楊建利向美國之音介紹,8月16號,有人找到在北京的楊建利,要求他明天就走,而且聲稱這個時間是各方面協調的日期,不能更改。就這樣,楊建利在美國駐華大使館官員的陪同下,乘坐美國聯合航空公司的班機,飛往美國。

楊建利到了美國之後,在國會山舉行了記者會。會上,眾議員弗蘭克首先介紹了楊建利被釋放的經過,並且向楊建利的妻子傅湘道歉,並向她解釋了為什麼直到楊建利乘坐的飛機落地前半小時才打電話告訴傅湘這個驚喜的消息。

*北京為美國會要員送「人情」*

弗蘭克是美國哈佛大學所在地的選區選出來的美國眾議員,去年11月國會中期選舉之後,民主黨成為國會多數派,弗朗克擔任舉足輕重的美國國會眾院金融服務委員會主席,與美國財政部長保爾森關係密切。

美國議員是選區的選民一人一票選出來的,不是上級任命的,他們的「權系民所授」,所以才能夠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選民的利益重如泰山。代表麻薩諸塞州哈佛大學選民的的國會議員弗蘭克,一直不懈地尋求自己選區內的居民楊建利能夠回到美國,早日和妻子兒女團聚。

這次保爾森訪華之前,弗蘭克議員專門給了保爾森一個備忘錄,要求他在和中國領導人會商下一輪美中戰略經濟對話的議題和相關事項的時候,提出楊建利的案子。楊建利今年4月坐滿5年刑期獲釋之後,中國有關部門以楊建利刑滿釋放後在剝奪政治權利一年限期之內不能辦理出國手續的理由,拒絕給楊建利頒發護照。

保爾森7月29號前往北京訪問,7月31日在北京與吳儀舉行了會談。8月1號會見了中國最高領導人胡錦濤。新華社報導說,2007年8月1日下午,國家主席胡錦濤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美國總統特別代表、財政部長保爾森。國務院副總理吳儀等會見時在座。

保爾森在美中戰略經濟對話處於關鍵時期的時候,向吳儀提出楊建利的問題。當時吳儀錶示可以安排楊建利返回美國,條件是楊建利返美一事,不得張揚。隨後,中國外交部給楊建利發放了新護照。美國駐華使館、美國國務院,以及中國的公安部門、國家安全部、僑辦等各方面共同協調出了一個8月17號讓楊建利返回美國的日期。各方對楊建利的赴美安排都進行了嚴格的保密,連楊建利的妻子事先都沒有得到半點消息。直到美國聯合航空的航班飛入美國境內,即將在舊金山降落前的半個小時,弗蘭克議員才打電話通知楊建利的妻子傅湘。

吳儀深得胡錦濤和溫家寶的信任,在中國製造的商品信譽面臨全球危機的時刻,中國宣布委任國務院副總理吳儀領導一個新成立工作小組,專門負責處理產品質量和食品安全問題。

英國BBC報導說,中國副總理吳儀在海外享有很高的聲譽。吳儀在這個中美關係的關鍵時刻釋放楊建利,給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湯姆.蘭托斯(Tom Lantos)、眾院金融服務委員會主席巴爾尼.弗蘭克(Barney Frank),以及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主席克里斯多弗.考克斯(Christopher Cox)等3位重量級人物一個「順水人情」,顯示出這位鐵娘子的政治智慧以及她對美國國會的運作方式以及美國重大政策決策過程的精確瞭解和判斷。

在楊建利在美國國會舉行的記者會上,有記者問這次中國政府放楊建利返回美國,是否和2008年舉辦奧運有關?弗蘭克回答說,他認為沒有關係。這次中國政府放楊建利回美國,是他本人以及美國財政部長保爾森,和中國副總理吳儀三方互動和努力的結果。

對楊建利來說,拿到中國政府頒發的護照是一個很大的突破。他之所以用朋友的證件闖關回中國,正是因為他本人的護照早已過期,兩次前往中國駐美使領館要求延期,均被拒絕,不得已才採取用假證件回國。

*楊建利獲中國護照具有正面意義*

他的朋友張偉國形象地說,楊建利的這本新護照,是他坐牢5年才換來的。張偉國同時認為,給中國民運領袖頒發新護照,這是胡溫當局對異議人士的妥協,有正面的意義。

著名海外民運領袖王希哲也對楊建利能夠返回美國表示高興。王希哲在先前發表的一篇文章中,分析了楊建利這次在中國坐牢5年,對中國民主運動的意義。王希哲認為,擁有伯克利和哈佛兩所美國名校博士學位的楊建利,是中國政壇的「明日之星」。王希哲認為,楊建利什麼都不缺,「不缺年齡優勢,不缺名校學歷,不缺左右人緣,不缺風雅才華,不缺資金,不缺膽魄,不缺民運資歷,不缺嬌妻女友,就缺坐共產黨的幾年牢了!」王希哲幽默地把共產黨的牢說成是楊建利拿到的第3個 「博士」學位。

美國著名中國問題專家、普林斯頓大學教授林培瑞也高度評價楊建利。在海外媒體紛紛報導中國民運內鬥耗盡了天安門一代的政治資源的同時,林培瑞教授認為楊建利有可能成為中國的曼德拉。林培瑞指出,楊的特點之一是在說話方面絲毫不屈服共產黨的壓力。楊建利的文章涉及到許多其他方面,範圍很廣,但筆調和對讀者的認真態度卻是一貫的:不說假話,不玩語言遊戲,直話直說,沒有陳詞濫調。

林培瑞教授稱讚楊建利像捷克的哈維爾、南非的曼德拉,是中國的活在真理中的人,是中國的希望,也肯定是中國的將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