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為鑒:紂王荒淫無道 注定一敗塗地

作者:胡乃文 發表:2007-08-26 14: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太平御覽》選了《帝王世紀》書中的一篇記載:紂王的力量非常大,可以「倒曳九牛,撫梁易柱」。因為討伐叛變的蘇氏,蘇氏敗給了紂王,蘇後來以美女妲己侍奉紂王,紂一高興,就赦免了蘇,收納妲己為妃,常常與妲己沉醉於酒。紂王荒淫縱欲,愈來愈甚。

紂王對待臣子們,重視那些所有讚譽拍馬的,而他所憎惡的就誅殺掉。

【極盡奢華荒淫無度】

當時的箕子是他的父師,見「紂王始作象牙箸」,嘆道:現在會想到用象牙做筷子,以後可能就會使用犀玉做杯子;甚至會搜刮熊掌、豹胎等山珍奇味來當作食物,而且一定會想盡辦法,穿美麗的紋綉之服,絕不再穿粗布衣、住茅屋,而且必定要建築高大的廣袤的房子居住的。五年後,果然極其奢華的建造了高大的美麗繁華的宮殿,還用美玉作裝飾,佔地很廣大,大約有三里,高度約有千丈,大宮小宮上百處,宮中像是九市,用車載酒、用馬載烤肉,到了不知時日的地步。

【敗亡的危像】

古書中常見到的事實敘述,說,要亡國之前必有妖孽的跡象:天上下的不是雨水,而是血、灰、石子等,甚且大熱的六月天,下雪。還有就是,君王的德行、殘暴、殺人、奢淫,不把人當人,一切都是錯亂了的,都到了天地不容,誰見了都不可以坐視了、誰也不可以饒恕了的地步。

《太平御覽》云:《六韜》曰,武王伐殷,得二大夫而問之曰:「殷國將亡,亦有妖乎?」一人曰:「殷常雨血、雨灰、雨石,小者如雞子,大者如箕。嘗六月而雨雪,深尺餘。」六月雪竟有一尺多深!

紂王喜做那些殘忍粗暴的事情,例如將人餵虎、剖人的心、殺孕婦、忠者當作姦、姦者當作忠,……,林林總總,令人髮指,全國沒有有道德之士了:「殷君喜射人,喜以人食餒虎,喜剖人心,喜殺孕婦;以信者為不信,以誣者為真,以忠者為不忠;忠諫者死,阿諛者賞;以君子為下,以小人為上,以佞辯為相,以女子為政;急令暴取,萬民愁苦;喜田弋,走狗試馬,出入不時;不避大風甚雨,不避寒暑,喜修治池臺,日夜無已;喜為酒池糟丘,牛飲者三千,飲人為輩,坐起之以金鼓;無長幼之序、貴賤之禮;聽讒用譽,無功者賞,無德者富,所愛專制、擅令;無禮義,無聖人,無賢士,無衡概,無升斛,無尺寸,無錙銖,有罪放,無罪誅。此殷國之大妖者,其餘不可勝數,臣言不能盡。」

【比一比,昔時的殷紂,今時的中共】

《帝王世紀》雲,在紂王領導的這個王朝,這麼荒淫的歲月,大約只是一年之後吧:天下大風雨,牛馬給大風吹的飄起來,房屋大樹都毀壞了,天火把宮殿給燒燬了,天上看到兩個太陽一併上升。一會兒聽到鬼哭,要不嘛,就是一會兒又聽到山鳴。

可是紂王竟然不懼不怕,反倒愈發的怠慢和不恭敬神祇,一味誅殺諷諫的人們;仍然不眠不休的長夜飲酒作樂,七日七夜,竟能忘記年月日曆數,也不知道今日是何日、今夕是何時了。向左右輔佐的人們問現在是什麼日子,而左右竟也都不知道。後來差人去問箕子,箕子以為,當個天下之主的人,竟可以全國人們都不知今日是何日,看來天下已經危險了,我(箕子)也得處於危險之中了。〈原文〉形容當時的箕子說:「為天下主,而一國皆失日,天下危矣。一國不知,而我其危矣。」也就裝瘋作傻的每日喝酒,只求一醉。

果不其然,就因為廚人烹飪熊掌不夠熟透好吃,就觸怒了凶暴的紂王,而殺掉掌廚人。

曾經為了想知道為什麼人能健行走路,剖開健行人的足脛骨觀察其骨髓,為了知道孕婦腹中的胎兒狀況,刳剖孕婦之腹以觀察其胎。還有,殺人餵虎……。這都是,紂王諸多殘暴事跡之一斑。

一國的君王無道,諸侯叛變的機會就大增。如今,紂王無道,叛變必然發生。

有些叛變諸侯被逮捕後,妲己覺得刑罰太輕,要紂王加重刑罰。於是先用大熨斗,燒紅,讓刑犯者舉之,因為手都給燙傷了,舉不了,紂王便發怒,發明瞭在銅柱上面塗油膏,在柱下緣燒熱炭火,令被判有罪的人抱著塗滿油膏的銅柱,因為滑而抱不住了的人,就跌落於火中燒死。紂帝與妲己以此取笑為樂,叫這種刑罰為「炮烙之刑」。

當作惡多端了,必有聖人出,必有聖人替天行道。


武王伐紂

武王,就是那個替天行道的人,率領諸侯來討伐紂帝,雖然紂王之時有那麼多人可以對付武王,但這個滅亡之勢已然擋不了,紂帝的命運注定必須被滅的了。《帝王世紀》形容的是:「紂有億兆夷人;(武王)起師自容閭至浦水。與同惡諸侯五十國,凡七十萬人,拒周於商郊之牧野;紂師皆倒戈而戰。」

紂即位三十二年,被武王給打敗了,登鹿臺,穿了「寶衣玉席」,自投於火,自殺而亡了。

看這段史事,和現在的中國大陸幾乎相同。例如天象方面,也是常見六月下雪,沙塵暴不斷,水澇之災、乾旱之災不斷;淫亂方面,只有比殷紂之時更加猖狂,更不堪入目;暴力方面,常見活摘和盜賣無辜者、宗教異議者、法輪功修煉者……的器官,常見從中國大陸輸出的塑化解剖人體展覽。

在此,不得不替中國現在的當政者思考一下,還有一絲絲良心的當政者,處在那種常為虎作倀的、總是極盡暴力的政權之下,一再的迫害忠良好人;這些當政的,尚有一點善良者,應該作怎樣的抉擇?

又看到老百姓在那種惡政權之下,全民已經不知道什麼是對的,只是為了交相爭利,而欺瞞、而賣出黑心商品,以前的中國人不是這樣的呀,中國傳統的道德仁義禮,無一能保的住了。

在這樣缺德的暴政之下,也許哪一天,哪一方,出現了替天行道的人,凡是投身於、投靠在那個邪惡政權當中的、暴力同犯們,能有機會,像紂王一樣,穿了「寶衣玉席」,自投於死嗎?在二千五百萬黨員的退黨大潮下,急流「勇退」應該是最好的選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