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研修生被日警槍殺 妻子一年未見到遺容

發表:2007-08-28 0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對日本警方把開槍解釋為正當防衛的不滿和質疑,死者的妻子及其哥哥將於今日從成都啟程奔赴日本,就此事向日本宇都宮地方裁判所提起國家賠償訴訟,並處理羅成的遺體。而在本報記者的大力幫助下,重慶大轟炸訴訟團律師一瀨敬一郎先生將免費為羅成親屬擔當訴訟代理。

槍殺事件/回顧

震驚:中國研修生被日警槍殺

羅成被日本警察槍殺事件曾經在日本及整個華人世界引起巨大震驚。據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網站轉述日本媒體報導的消息,2006年6月23日下午5時許,日本栃木縣鹿沼警察署巡警在巡邏時,發現兩名中國男子形跡可疑。在警察上前詢問時因逃跑、反抗、並欲奪警槍,警察開槍擊中其中1人腹部,此人送往醫院後不久不治身亡,另一人被警方逮捕。

日方:警察開槍系正當防衛

據栃木縣警方向媒體解釋,警察向中國研修生開槍屬於正當防衛。據介紹,當年6月23日下午,鹿沼警察署所屬的真名子駐在所的一名警察在巡邏時發現兩個外國男性後,上前盤問。但這2人似乎聽不懂日語,看到警察後又慌慌張張逃跑。警察向其中一人追去,跑了200米左右就抓到他,兩人扭打起來。警方還稱,當時這名外國男子抱住警察的腰部,有奪槍的企圖。掙脫警察後,他抄起一根竹竿與巡警對峙。警察發出「再不住手就要開槍」的警告,看到對方毫無住手的跡象,就在離其1.5米距離開了槍。中彈後,該男子被送到醫院,一個小時後,他因流血過多死亡。事件發生的當晚,中國駐日使館便一方面向外交部報告,另一方面立即向栃木縣警方交涉,要求對方向中國大使館通報此事。

槍殺事件/懸疑

時至今日,日方並沒有給死者親屬一個合理解釋。昨日下午,羅成的妻子張琴從家鄉樂山市沐川縣來到華西都市報社,因為失去丈夫,她的神色顯得有些滄桑。她告訴記者,自己對日本方面一直堅持認為的警察開槍系正當防衛理由提出三點質疑。

為人厚道 怎麼變成襲警人?

據張琴介紹,羅成和在日本被捕的張學華都來自樂山市沐川縣鳳村鄉龍寶村。他們是2004年由四川非亞實業有限公司派遣去日本的。

「說是去研修,實際上就是到日本打工掙錢。」張琴說,在去日本之前,羅成在家鄉讀過高中,1988年參軍,在中國海軍部隊服役並入黨,1992年退伍回鄉,被選為村黨支部書記。曾經因為他帶領全村父老鄉親做了很多公益好事,當選過沐川縣人大代表。

2004年,為了盡快實現脫貧致富,羅成借貸了近5萬元人民幣到日本當研修生務工。「像羅成這樣一個正直、勤勞、樸實的中國農民,怎麼會襲擊警察呢?」張琴質疑。

衣褲整潔 警察與羅成搏鬥過?

據張琴稱,當時被捕的唯一證人張學華(已經回國)向她證實,2006年6月23日,羅成和張學華找工作途中遇到一位日本警察,遭到盤問。因為不懂日語,羅成與這位日本警察用口語、手語、書面語進行交涉約20分鐘左右。這時,一輛民用車開來,要求警察移開警車讓道,於是警察上車挪車,羅、張2人便趁機分道逃跑。張學華見這個警察持槍追羅成,便逃進樹林裡,後來張學華主動走出樹林,警察將其逮捕。

張學華證實:他被押上車後,看到曾追擊羅成的那個警察全身衣褲整潔,臉面、手腳乾淨,並無搏鬥的痕跡。可見,這個警察在開槍射擊羅成之前並沒有與人搏鬥過,更沒有對身受重傷的羅成進行施救。

醫院很近 為何導致流血而亡?

「假如進行過施救,這個警察身上應當有羅成的血跡,而證人張學華看見這個警察身上卻沒有血跡。」張琴稱,顯然日警沒有對羅成及時搶救。事發地點到市中心醫院僅25公里10分鐘車程,羅成卻因流血一個多小時死亡,在醫學那樣發達的國家是不應該發生的。

槍殺事件/訴訟

想打官司 巨額費用難倒家屬

「一年多了,我一直都希望到日本去看看丈夫的遺容,想向日本方面討要說法,但是這真的很艱難。」張琴告訴記者,6月24日丈夫死去的消息傳到家鄉時,她並不知道,親屬一直瞞著她。而到了6月28日,因為所在的四川非亞公司要派人前來探望,親屬才將羅成被日本警察槍殺的噩耗告訴她。

張琴稱,聽到噩耗後,自己完全沒有了感覺。「家裡有兩個孩子,一個14歲,一個7歲,還有老人,我們這樣一個處於貧苦山區的家庭,該怎麼辦啊?」說到這裡,張琴的眼角閃出些許的淚花。

她告訴自己,家裡的人一直都希望去日本處理丈夫的後事,但他們一打聽需要三四萬元的費用,他們的念頭一下就打消了。另外,在日本打官司律師費高得嚇人,「也就不敢想了。」

記者幫助 日本律師免費代理

不過,張琴的疑慮很快被消除。去年下半年,張琴來到華西都市報社,希望本報對其丈夫的遭遇給予關注。本報記者龐山嵐立即想到了為重慶大轟炸訴訟團當原告律師的一瀨敬一郎先生,「他是中國人民的朋友,一定會提供幫助的。」隨後,在12月份的一次採訪中,本報記者終於與一瀨敬一郎先生聯繫上,一瀨敬一郎先生立即與張琴等家屬見面瞭解情況。

據張琴介紹,今年5月3日,一瀨敬一郎律師主動聯繫了他們,表示願意免費代理此次官司。

今日啟程 提起國家賠償訴訟

按照一瀨敬一郎律師擬訂的日程安排,今日張琴及其哥哥將從成都乘坐國航航班抵達東京,與日本律師會合。29日上午11點,家屬方與律師會合共同對訴訟進行商議;30日,張琴將正式向日本宇都宮地方裁判所提起國家賠償訴訟,要求日本警方就羅成被警察槍殺事件,向死者家屬賠禮道歉,並保證不再發生類似事情;強烈要求日本政府對死者家屬以發給與賠償,對一個14歲、一個7歲的孩子和73歲的老母進行撫恤;為死者家屬赴日本料理後事,將羅成遺體運回家鄉安葬提供方便、支付全部費用。讓死者得以安息,讓家屬得以撫慰。

據一瀨敬一郎在日本的翻譯甑先生稱,目前日本國內對此事表示極大關注,30日,律師團將召開一個記者見面會,全日本的主要媒體都將會參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