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百萬年薪CEO:獲聘做CEO第一個感覺是暈(圖)

發表:2007-08-28 1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伯宏出任一家網游公司CEO年薪百萬,稱年輕既是優勢又是劣勢,即使不給錢也願嘗試
  對話人物

  張伯宏

他18歲,北京人。2003年初中畢業後,前往美國學習音樂製作,2006年5月回國開始自己的音樂創作之路,成為一家公司的簽約藝人,並出過一張自己的專輯。

  專輯中的一首單曲《北京土著》,一度成為「老北京網」的熱門曲目。今年8月22日,上海一家網游公司邀他出任CEO,號稱年薪百萬。

  18歲就當上網游公司CEO,他有怎樣的「殺手鐧」?是神話,還是泡沫?原來主要從事音樂製作,現在轉行做網路遊戲,他會如何轉換角色?公司做這樣的決定,是炒作,還是適應網路發展的抉擇?昨日,本報記者和事件中的主角張伯宏進行對話。

 

  採寫:記者 張寒

  18歲,音樂人,網路公司CEO,這些名號集中在張伯宏一個人身上,不讓人關注,都難。

  張伯宏的博客名字叫伯宏大兄弟,因為唱R&B,有人在網上留言問他是不是ABC,於是,他在《北京土著》一歌的前言裡說,要借這首歌聲明,「哥們兒是地道的北京土著」。15歲出國留學的他,說國外的生活很枯燥,而北京要舒服多了,所以在歌裡充滿了沙瓤兒西瓜、四合院這些詞。

  而現在,張伯宏習慣了把「公司」掛在嘴邊。8月22日,他簽約出任上海一家網路科技公司的CEO,年薪將超過百萬元。「80後」創業新貴的年齡記錄被刷新。

  大T恤,牛仔褲,隨意地往椅子裡一靠,幾天時間內,被幾十家媒體採訪,張伯宏顯得有些疲倦。回答眾多媒體近乎相同的問題,他說自己像一個復讀機,機械地重複。但是,接受採訪時,他仍會盯著對方很認真地去想,因為這「代表公司的形象」。

  張伯宏回答問題時,努力讓自己顯得不像一個孩子。經紀人肖家說,平時閒聊,隨意說到一個問題,張伯宏的看法總讓人覺得角度很新。有一次給車加油,兩個人聊到油價,張伯宏從全球的石油價格形勢聊到美國的儲備油,再到油價增長的原因,讓肖家很佩服。但是,張伯宏終究還是個18歲的孩子。他喜歡南方公園,碰到也喜歡的人,會握手錶示知己的意思。他喜歡玩玩魔獸,抓緊吃飯時間玩玩手機遊戲。喜歡車,看到保時捷會走不動路,自稱有熱血沸騰的感覺。

  他很清醒,早熟會帶來什麼,但他還是願意,認為這是機會,「80後」早該是主流。他看問題很實際,說當初出國是因為沾了父母的光,能出去幹嘛不出去?以後要去國外繼續讀書,因為相對好考。

  結束了採訪,張伯宏顯得輕鬆了很多。他蹦蹦跳跳地說了一些冷笑話,要去吃飯,說是要吃世界五百強,然後指著麥當勞開始樂。說要推薦一部戰爭動作片,讓大家猜,之後自己公布答案是地道戰。他會用「暈」此類的句子,博客裡愛把「什麼」寫成「啥米」。

  張伯宏不喜歡去迪廳,說自己年齡還太小。問他是否有女朋友,他會嚴肅地說,那是隱私。但是在博客裡,他會一遍一遍地感嘆,「我怎麼還沒有女朋友」。

  面對面

  「我其實也擔心炒作」

  張伯宏表示,自己將利用平臺把事情做好實現自身價值

 我說,我要考慮一下,然後挂了電話,給媽媽發了一個簡訊,說公司要請我當CEO,問她的看法。我媽回簡訊說,是個很好的機會。但是要我當心別人目的不純潔。

  新京報:你是怎麼考慮的?

  新京報:知道有公司要聘請你做CEO的時候,什麼感覺?

 張:當時有兩個考慮,一是公司為什麼要請我,二是我能不能適應這個角色。但是我也沒考慮出什麼來,就覺得是個挺好的機會,後來就答應了。

  新京報:花了多長時間做這個決定?

  張:兩個小時。

  新京報:那你覺得公司為什麼要請你呢?

  張:我後來問過我的老闆,老闆給的答案是,他覺得我的年齡靠近遊戲的客戶群,能更好地知道客戶群的想法,把握遊戲的方向,而且對我以前提出的一些建議他也很認同。

  新京報:很多人質疑公司是在炒作,你會不會覺得是炒作,自己只是一個符號?

  張:我覺得這種質疑是正常的。我其實也有這種擔心,但是因為之前就和這家公司有很多聯繫,還是有一個信任存在的。

  我覺得自己先去質疑別人的動機不好。老闆當然有老闆的考慮,這不是我能控制的。我能做的是用這個平臺去把我的事情做好,我就實現了自己的價值。畢竟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我是一個空降兵

  新京報:在你看來,公司的CEO是個什麼角色?

  張:是一個管家的角色,就像一個地主的管家。

  新京報:從做音樂轉到做IT,有困難和挑戰嗎?

  張:最大的挑戰是,面對媒體要把公司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我不能再像以前做音樂人的時候,跟媒體嘻嘻哈哈的了。我代表的是一個公司,而且我要考慮的事情也很多,下一步遊戲的發展,協調人事關係,商量投資的事情,會覺得壓力大,很累。

  新京報:公司給你一個多大的許可權空間?

  張:更多的是我來把握公司遊戲的方向,把我的創意和想法告訴團隊。

  新京報:以你的經驗,怎麼來協調公司裡的人際關係?

  張:其實公司裡的人際關係並不需要我來協調,他們已經磨合得差不多了,我是一個空降兵,並不像媒體想的,我去管比我大的人會難管。

  CEO越來越年輕很正常

  新京報:和茅侃侃、李想他們相比,你有什麼不同?

  張:他們都是靠自己創業起家的,而我現在更多的是一個打工者。他們已經是成功人士,我現在還是一個正在磨合學習的狀態。

  新京報:現在IT界的CEO年齡越來越小了,你怎麼看呢?

  張:這是必然的。我覺得網路涉及的年齡層越來越小,CEO當然也要越來越小。人太大的話,他根本不知道網路面臨的客戶群到底想的是什麼,那怎麼能貼近用戶層,來生產吸引他們的商品呢?

  張伯宏(以下簡稱「張」):我當時的第一個感覺就是,暈。

 新京報:你會是最小的嗎?

  張:當然不會了。現在的孩子越來越早熟了,那麼早接觸網路,他們會有更新鮮的想法。我現在18歲,難道我再老10歲,會有更好的想法嗎?我覺得不見得,可能老10歲之後,我的想法也沒有現在有創意了。

 新京報:自己做CEO的優勢和劣勢在哪裡?

  張:優勢就是我年輕,有新的想法。劣勢就是太年輕了,經驗不足。

  新京報:現在父母都在國外嗎?

  張:對,就我一個人在北京。我大概15歲開始獨立生活。

  新京報:怎麼評價你們這一代的同齡人?

  張:其實我們這一代,成熟都比較早,大家都對自己的未來有一個整體規劃。但是,也比較容易自我膨脹。就像現在選秀節目中我們這個年齡段的人,可能考慮自己的感覺比較多,比較浮躁。

  新京報:你會自我膨脹嗎?

  張:我還是有一點的,畢竟經歷了這麼多事,我只能是盡量克服吧。

  新京報:有網友說,其實什麼樣的年齡要做什麼樣的事情,覺得你可能會喪失成長中的一些樂趣?

  張:怎麼說呢,有得就有失。你說巴菲特8歲開始炒股,他錯了嗎?他錯了就不會成為股神了。我就是覺得不管什麼年齡,有機會就要抓住,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

  新京報:這是80後的一個特質嗎?

  張:我倒不認為80後有一個共同的特質。現在時代發展這麼快,三四年就一個代溝。你說80、81的也是80後,他們現在都二十六七歲了。這麼大了,他們當然應該是主流,否則也太白痴了。我覺得80後早就應該是一股社會的生力軍了,所以現在我這個年齡出來是必然的,以後90後會比我們更厲害。

  若不成功也沒什麼遺憾

  新京報:你開始時是以音樂人的身份出現的,現在做CEO之後還會再做音樂嗎?

  張:我和唱片公司簽了5年,所以我還會繼續做音樂,也會寫歌,只是會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公司上面。我走走看看吧,現在是雙重身份。

  新京報:現在百萬年薪具體支付方法商量好了嗎?

  張:還沒有。當時老闆告訴我,百萬年薪應該沒有問題。現在遊戲還沒發行,我也不敢去想這個事情。其實,即使不給我錢,我也願意試一試,畢竟是對自己的一個挑戰。有100萬我當然開心了。可是如果最後老闆不給我,我也不能掐著老闆的脖子非要他給。我覺得我不是為了錢,我現在寫歌也能賺不少錢,我是為了這個機會。

  新京報:有沒有想過,做CEO失敗了怎麼辦?

  張:我會把我能做的事情都做好。如果最後沒有成功,我也沒什麼遺憾的。那我就繼續做我的音樂。對我來說,做管理是一種挑戰,而對音樂我有種更感性的興趣。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